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冯刚主任为我校学生党员作辅导报告


供稿:学生工作部  摄影/编辑:新闻中心 斯君

    为进一步指导广大学生更好地践行“科学发展,健康成才”,学生工作部于4月13日晚7时在中心教学楼一层报告厅举办了第35期“聆听智慧”名家论坛活动,邀请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冯刚主任作了题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提升大学生全面素质》的报告。这也是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生分类辅导报告之理论篇。

    为了能让更多的学生党员参与到此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报告会采取了主、分会场形式,另设3个分会场对报告会进行了全程直播,让1500余名学生党员一同学习如何“践行科学发展观,提升自身全面素质”。报告会由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杨海主持,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辅导员也一同出席了本次报告会。

    冯刚主任从科学发展观的哲学维度、历史维度、价值维度、实践维度展开讲解,进一步加深学生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他指出,大学生要用哲学的态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唯物主义辩证法的集中体现,是普遍联系和运动发展基本原则的体现;要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内涵和历史发展的脉络,从中分析问题,从而了解科学发展观产生的历史必然性和重要性;要关注科学发展观的价值维度,既要学会脚踏实地,又要学会“仰望星空”,统筹兼顾好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长远利益与当前利益,最终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更多地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立足于当代中国的伟大实践,它产生于实践,又指导实践,体现在“发展是第一要义”,发展是道路,是实践的要求。

    就当代大学生应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提升大学生素质,冯主任认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阶段要注重人才质量的培养,注重学生全面发展,提升素质,健康成长;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更加关注可持续、可协调、全面地和谐发展。同时,他结合大学生成人、成才、成功三个方面提出:大学生要学会自我反思、自我审视;学会学习的能力与方法;培养合作意识和协作能力;要有文化根基、文化修养;学会实践,在实践中提升个人能力;要注重心理素质的培养,有迎接挑战、承担压力的基本素质。

    最后,冯刚主任引用三句话与全体学生党员共勉:优秀是一种习惯;生命是一个过程;在人生道路上,两点之间直线不一定最短。报告结束后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杨海代表学校把具有学校特色的纪念品和此次报告会的海报赠予冯刚主任,同时感谢冯刚主任与我校学生党员共同分享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感谢他为提升大学生全面素质做出的科学指导。

    按照我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生分类指导方案的安排,学生工作部还将继续开展专题报告,进一步促进广大学生“科学发展,健康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