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北京理工招办主任郝志强做客搜狐谈09年高考招生


原文链接:http://learning.sohu.com/20090421/n263533141.shtml

来源:搜狐教育2009年4月21日 摘编:新闻中心 国庆


   
北京理工大学招办主任郝志强

北京理工招办主任郝志强做客搜狐谈09年高考招生

    新设“本硕博连读班” 专注学生全面培养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搜狐教育频道的嘉宾聊天室。今天是4月21日,距离09年的高考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现在我想很多家长和考生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应该报考什么样的学校?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专业?面对数量众多的大学、种类繁多的专业,考生应该如何取舍呢?我相信在很多考生的心里,北京理工大学一定是一个很有理想的选择。今天我们也有幸邀请到了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主任郝志强老师来到我们的节目中,与大家交流,详细介绍一下今年北京理工大学今年的招考政策。

    郝老师,您好!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你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我知道北京理工大学是一所非常优秀的学校,也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比如原国家总理李鹏,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等等。很多网友都知道我们北京理工大学,但是可能并不是十分的了解,能不能借这个机会请您介绍一下我们的北京理工大学呢?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各位网友,各位考生和广大的考生家长,下午好!北京理工大学是理工为主,工理文协调发展的一所多学科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大学,也是我们国家建国以来各个批次国家重点建设的前十所高校。全国现在有中关村校区和良乡校区,占地面积4374亩,位居北京高校首位。学校前身是1940年创办的延安自然科学院,1951年定名为北京工业学院,1952年抽调航空系参加组建北京航空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抽调采矿系和冶金系参加组建北京钢铁学院,就是现在的北京科技大学,抽调有色金属方面学科参加组建中南矿冶学院,现在的中南大学,1961年抽调火炮、自动武器、炮弹等专业参加组建太原机械学院,现在的中北大学。

    1959年成为全国首批颁发的16所重点大学之一。1984年成为全国首批建立的研究生院22所高校之一;1988年学校更名为北京理工大学;1992年学校成为党委书记、校长职务由中央直接任命的14所高校之一;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的15所大学之一;2000年,北京理工大学第10所进入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的“985工程”院校行列。 

   主持人:从您的介绍当中,我们可以了解北京理工大学确实是十分优秀的学校。那么与其他同样优秀的大学相比,我们最独特的魅力或者最吸引考生的地方在于哪呢?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北京理工大学,首先是一所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有非常悠久的历史,从建国以来到现在都是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前十所高校之一,所以在这所学校里面读书从它的历史文化也好,包括从国家重视的程度也好,还有来自国家社会方面的投入经费也都是非常大的。它的学科门类也比较齐全,涉及到光、机、电、化学、生命、管理、人文、外语等等学科,学科门类比较齐全。而且学科的整体优势,有相当一部分学科位居全国前十行列当中。

    从科研经费的投入来看,我们这所学校,从建立到现在多年来科研经费的投入一直在全国重点高校当中位居前十,08年达到将近12个亿的科研经费投入。在目前多所知名大学都是由几所大学合并而来,而北京理工大学从建校到现在为止没有合并过任何学校,反而抽调出去一部分组建了其他著名的大学。

    主持人:的确北京理工大学的实力非常雄厚。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所以在这所学校里面读书,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讲,是培养又红又专的学生,包括从政治方面的教育,包括从业务方面的学习,加上其他多方面的培养,应该是全面的。

    主持人:我们的考生在这儿会得到很全面的发展。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对,而且学校经费投入的多少,从某种角度来说,也是决定了学生参与科技活动方面机会的多少的,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在校期间参与学校科研活动的学生比例是非常高的。学校每年支持50个学生团队从事实践、研究、创新活动,保证人均经费10000元。另外,学校每年面向一二年级学生提供校级创新项目资助近300项,平均每个项目经费1000元。另外学校每学期提供40到50个开放实验室,为学生提供选择。
    在政治方面的培养当中,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包括培养能适应现代化建设国家步伐的培养方面,学校也有它的独到之处,比如我们学校进行的答辩,在培养人的体系当中受到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长春各方面高度的肯定,也作为全国高校推广的项目向全国推广,作为一种典型的教育模式。

    主持人:我想我们的考生在这儿肯定会受到很好的培养,得到各个方面的教育。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对。同时我们学校在教学方面也推出了好多这方面新的措施。

    主持人:您能不能简单的介绍一下这些新的教学方面的措施呢?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比如说我们在2009年推出的招收信息工程本硕博连读,这就是为了吸引高分的考生,对北京理工大学这么著名的学校来说,它的培养目标目前来说属于精英教育,所以对每个学生都是精雕细刻,而且针对学生不同的对教育方面的需求,从不同角度来制定不同的班,比如刚刚提到的本硕博连读班,连读期间实行滚动考核机制,努力将学生的学习、实践、创新融为一体,主要就是为培养面向国家工业化、信息化、国防现代化的科技人才。同时,还推出了比如像信息工程实验班、国际经济与贸易双语班、电子科学技术双语班,还有我们科学实验班,这个班主要是重点培育学生的创新研究能力,让学生学会掌握研究方法。学校还推出和世界一流大学合作的项目,比如北京理工大学和澳洲国立大学合作,成立双学位班。

    此外,我们学校已全面实施学生自主网上选择上课教师制度,同学可以上网选择适合自己学习的老师。并且每学期为学生提供150到180门选修课程,内容涉及文学、艺术、自然科学、军事、体育等许多方面,学生可以凭借兴趣自主选择。

    主持人:刚刚您提到本硕博连读这个班,是今年新成立的一个项目是吗?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对。   

    主持人:我想很多考生都会很好奇,什么样的人可以报这个班呢?招考的条件是什么呢?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目前来说,从高校选拔角度来讲,还是主要看分数。

    主持人:大概会招多少人?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三个班90人。

    广纳贤才:今年招生3400人

    主持人:很多考生都会很关心,今年我们北京理工大学是不是有扩招的政策,今年会招多少人呢?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今年计划招生3400人,比2008年多招180人,2008年是招收3220人,因为北京理工大学现在的教育资源也好,包括软件、硬件这方面的资源都是非常充足的,包括有中关村校区和良乡校区,占地面积比较大,所以学校适时的恢复到以前的招生结构,前几年经过调整压缩了一部分。 

    主持人:这样也让我们考生有更多的机会进入北京理工大学。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对。

    主持人:今年我们的录取政策上会不会有什么变化呢,相对往年来说?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录取政策大体来说和往年是差不多的,因为政策保持一段时间相对的连续性,所以不会有太大的变化。政策上我们不同于其他高校的就是,专业之间不设级差分,鼓励高分考生报考学校,尤其要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再有就是,在提档的时候考虑到考生的实际情况,我们本着一种少提不退的原则。 

    主持人:我们的投档比例大概是多少?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我们的投档比例是100%—110%之间,为了避免被学校退档以后给考生带来这方面的伤害。 

    主持人:我想很多考生想去了解,大概在省内排多少名的可以报考北京理工大学呢?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现在各个省的情况不一样,像北京3000多名吧,像内蒙理科可能要前500名,各个省不一样,我们学校的情况一般是这样,理工科的学生以北京为例,一般要高于重点线90分以上,应该就问题不大。对于文科的学生,以北京为例,高于重点线40分以上应该问题不大,各个省的情况不一样,有的省可能比这个还高一些。

    主持人:我们北京理工大学今年是否要开设一些新的专业、特色的专业呢?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其他的专业都保持稳定,今年的特色专业就是前面提到的本硕博连读班,还有实验班,还有2+2和世界一流大学合作的项目等。北京理工大学要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学,所以在国际化这些方面今年除了推出中澳2+2班以外,我们还有和美国的普渡,还有美国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还有圣地亚哥分校等等一些大学的合作。可以这么说,学生到了学校以后,有众多机会和国外一流大学进行交流,学术交流也好,其他方面的合作也好,机会还是比较多的。

    主持人:最近看新闻,清华大学对四名文科生采取了一个降6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我们北京理工大学是否也有一些优惠的政策呢,针对一些比较特别的考生?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北京理工大学也有,主要是通过这几年的自主招生选拔。自主招生选拔这项工作就是教育部为了鼓励一部分在某一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因为高考分数达不到学校所要求的分数,作为一种补充。所以北京理工大学也一样,在自主招生选拔考生当中,也发现众多这样的在某一方面,比如说在科技创新方面、在发明创造方面,包括在文学方面有特殊才能的学生,学校也会有降20分、40分,或者更多的分数,比如一下降90分,到重点线等等一些优惠政策。

    众多专业位居前十

    主持人:北京理工大学从它的名字就知道理工科肯定是有非常强的专业,我想知道在理工科里面最最强的专业是哪些呢?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学校理工科方面整体还是比较强的,但是说哪个最强让我很难回答这个问题,比如在信息类、光电类、机械类、车辆类、自动化类,还有化学、理学、管理学,我们都有相当的实力,多数学科在所有学校排名中都居于前十。 

    主持人:每年考生报考最热的专业有哪些呢?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热的专业,除了信息、光电、自动化、车辆、机械、军工专业,这几年报考的热度越来越高以外,其他专业比如像飞机设计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像航天运输与控制,还有类似像地面武器,这一类专业也都非常受欢迎。

    主持人:您能大概说一下这些热门专业它的录取分一般要比重点线高出多少呢?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不一样,像信息、光电、车辆这类专业一般要高于重点线比如130、140。 

    主持人:其实其他的一些大学也会有很强的理工专业,与他们相比,北京理工大学的理工科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我们的理工专业也是与企业这方面的需求、与社会的需求结合的非常密切,比如说在这些专业的培养当中,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基础扎实,实践环节多,所以去了单位以后上手快,所以我们学校的就业情况也非常好,在目前这种形势下,学校的就业状况相对来说还是很有优势的。

    主持人:问一个大家很关心的问题,报考的学校和专业选择的问题,比如说很多考生可能能去一个好的学校但是不太好的专业,或者选择一个不太好的学校比较好的专业,应该如何去权衡这个关系呢?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我的理解,就我的观点来说,我是这么认为的,我认为应该首先考虑的是学校,为什么呢?比如像北京理工大学这样的学校,进了学校以后学校教学改革的力度非常大,来了以后学生选修其他课程、其他专业的机会很多,所以并不是最初录的专业就定终身,来了以后有相当比例的学生进行专业的调整,包括四年的学习当中还要辅修其他的课程,加上还有国际合作的项目,其他班巩固的机制,比如北京理工大学作为985的高校,处于全国重点高校的顶层的学校当中,提供这方面的学习的氛围、活动的氛围,还有其他参与各类实践的氛围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一个好的学校会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的空间和条件。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对,这是综合的。

    主持人:还是要先选择学校,再去看自己的专业。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对。另外现在学校的专业之间也是一种宽口径,专业培养首先把基础打好,尤其在一二年级,他所学的课程内容要涉及好多的领域,并不是非常单一的。
 主持人:谈到选择学校,大家也会很关心进入这个学校之后未来的发展状况,您能不能大概给我们说一下,我们北京理工大学学生的发展前景呢?

    就业状况良好 毕业生受用人单位青睐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因为在校期间学生得到各方面的锻炼,而且学校科研经费也很多,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科研活动的机会很多,这种机会多给学生的锻炼的机会就大,所以毕业以后就业的状况就好,非常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 
 
    所以从这方面,我们学校的就业情况多年来,到现在为止,本科生的就业率从来没有低于97%,研究生的就业率没有低于过98%,而且我们的学生输送用人单位的方向,主要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命脉的特大企业、重点骨干企业比较多,当然也有响应国家号召,到西部或者到农村去任职。

    主持人:谈到到农村任职,您对大学生当村官这个事情怎么看呢?因为很多大学生可能做了村官之后觉得这个并不适合自己,觉得可能不会有大的发展,可能和自己学的专业没有太大的关系,您怎么看待这个事情呢?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我认为目前来说,大学生的就业形势面临着挑战,大学生应该紧随国家发展的脉搏去跟进,这样对你早成才有好的帮助。大学生当村官对个人发展是有好处的,因为现在大学的本科教育我认为是一种非常基础的教育,素质教育,大学本科教育,实际相当于大学给你一把钥匙,让你打开未来的大门,教给你如何开这个门,既然这把钥匙给你了,所以以后你要根据你的情况做出选择。比如选择到村任职,当村官,村长助理或者村支书助理,也是对自己这方面的锻炼,比如在处理与农民打交道之间,如何用自己的科技手段让农村致富。

    主持人:当村官也会有一个很广阔的发展。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对。中国的现实情况是,农民占的绝大多数,所以应该说农村是大有作为的,所以学生应该把握住这个脉搏去奋斗,应该设计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

    主持人:除了就业的这些人,其他的人里面考研的和出国的人会很多吗?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我们每年考研的比例大概在40%多;出国读研、工作,还有参加其他的项目的,10%左右。我们的目标是要建立一流大学,所以要加强国际化进程,包括我前面提到的,国外一流大学合作的项目,也就是为了未来能使我们和国外合作项目的比例达到20%、30%,这个比例是非常高的,在全国高校应该是最高的之一吧。

    主持人:就是说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无论将来要考研、找工作还是出国都会有很好的机会。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对。要想办成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加强和国外进行交流和合作,融入世界众多国家、众多大学的理念。

    不选最热的 只选适合自己的

    主持人:现在很多省市都实行平行志愿,对于这种新的事物能不能给我们指点一下呢,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今年有16个省市要式行平行志愿,就是说第一志愿平行志愿,对于考生来说报第一志愿五所高校也好、四所高校也好,平行,相当于这几所高校都视为第一志愿,这也是教育部极力推出的,对考生也是极为有利的,因为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一所适合自己学校的机会更大一些。 

    主持人:考生应该如何抓住这个机会呢,在填报平行志愿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呢?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应该根据你平时的学习情况,包括你所关注的几所大学往年的录取情况,再决定你是否填报,这几所大学,比如报北京理工大学,还要报其他的大学,这种情况看有没有可能进入其中之一,这种情况应该说对考生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主持人:其实大多数考生都是第一次填报志愿,您能不能给我们的考生一些建议呢?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对于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该注意到,首先是根据自己的情况,不要好高骛远,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填报适合自己的学校,适合你自己学习并为之努力奋斗的学校。在选择当中,要对自己最愿意读的专业进行填报,不要随大流,觉得哪个专业比较热,你就跟着报。我认为适合自己是最好的,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填报适合自己的专业。要多关注研究你所要报考学校的招生方面的政策,比如分专业当中设不设级差分的问题,级差分是多少,另外提档的比例方面的问题,还有对身体要求的问题,以及其他语种方面的要求,都应该进行关注,仔细的研读。 

    主持人:就是说对学校和专业说应该有更全面的了解。

    郝志强[北理工招办主任]:对。

    主持人:我想今天听了您对北京理工大学招生情况的这些介绍,以及给大家提出的这些意见,考生一定会有很大的收获,在做选择的时候也会更加的理智、更加的科学,感谢您参加我们的节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