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魅力教师崔建霞:思政课上“精彩一课”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09-04/27/content_9227.htm

作者:黄文  来源:《中国教育部》2009年4月27日6版   摘编:新闻中心 国庆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马克思主义原理课比较枯燥,老师不愿讲,学生不愿听。然而,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师崔建霞却在2008年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教学比赛中力拔头筹,她所讲授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一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其发展规律”入选教育部的“精彩一课”,成为该课程在全国获奖的8人之一,并获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委托研究项目”。

    “同学们,马克思是谁?马克思主义又是什么?自古至今,自西而东,各种主义和理论千流百派,为什么东方的一个大国的执政党要把来自于西方的理论写进党章、载入宪法,成为一个党、一个国家的主流意识形态?在这种选择中,被选的一方具备了什么特质而走进选择者的视野?在江山代有才人出的当今理论世界、马克思的思想究竟占据着什么样的位置而使马克思在20世纪被西方媒体评为‘千年思想家’的第一人?”

    抑扬顿挫的声调,激情而又庄重的表情,适时做出的手势,使教室里静得不可思议,同学们凝神静听讲台上崔老师一连串的发问。紧接着,崔老师如同层层剥茧,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地求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性,其间,同学们不时发出会心的微笑,有时还被崔老师的幽默诠释逗得哈哈大笑。

    理性与感性并融,激情与幽默并重,难怪在教务处组织的学生对教师评估打分中,崔建霞的得分高达96.4分。学生评价道:“崔老师是个十分幽默的好老师,讲课的方法生动,就像谈话节目一样贴近我们”,“崔老师思想有深度,所讲的知识让人愿意接受,上这样的课很有收获。”

    崔建霞个子不高,头发高高盘起,服饰搭配很讲究,聪慧中透出一股为人之师的正气。与讲台上“胸中百万兵”的气质相比,台下的她非常文静。怎样才能把马克思主义原理讲得让学生爱听,崔建霞认为,政治素质、学识修养和师爱为魂是三个要点,这三点又浓缩为常说的教书育人。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涉及多学科的知识,要求教师拥有大跨度的知识结构。为此,崔老师以马克思主义原理为核心和原点,向外辐射,开设美学、伦理学、哲学前沿、应用伦理学等课程。自1989年始,她为全校本科生开设美学选修课,填补了当时学校美育的空白,至今,选课人数累计已达1万多人。谈及此,崔老师感慨地说,在多媒体教学设备出现以前,美学教学非常艰苦,要依靠原始的幻灯机,将跑遍京城购置的世界美术作品幻灯片一张张卡入,再一次次地将机器搬运到教室,自己布线、给机器定位仰角,然后投射到凸凹不平、黑白不均的墙上,放映过程中要不停地紧急修理常卡壳的机器,课程结束再将机器搬回办公室。至今,她仍清晰地记得当时的忙碌与紧张;记得注明美术作品映射到墙上时给学生的惊喜;记得关着灯的教室里学生们漆黑的眼睛为美所闪现的光彩;记得学生对她撰写的幻灯片解说词的会意与微笑;记得学生拿着她批改的作业的吃惊与感动:“老师,您连我的错别字都改了啊”……

     崔建霞在教育战线上已耕耘了25个酷暑寒秋,数不清的三尺讲台,数以万计的芬芳桃李,使她倍感欣慰。她说:“昂扬慷慨的教授尽管疲惫,但作为教师,我无怨无悔地爱着这个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