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我校驻广东省东莞市企业科技特派员邓宏彬


供稿/编辑:新闻中心    樊红亮

    省部产学研合作开展以来,学校高度重视与广东省的合作,学校党委书记郭大成、校长胡海岩以及有关校领导多次带队前往广东考察并推动合作。学校对广东省产学研合作的项目进行专题研究,对科技特派员的派出工作高度重视,在政策上给予支持,解决科技特派员的后顾之忧。2008年,我校向广东派出科技特派员3名;2009年,学校加大了特派员的推荐和派驻力度,先期派出科技特派员13名,分别派驻中山、珠海、深圳、广州等地市。特派员自2008年派驻开始,依托学校,深入企业,切实发挥了自己的特长,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所派驻企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得到了当地企业和政府的认可,也为学校在省部产学研合作中赢得了良好声誉。

    邓宏彬是我校计算机学院青年教师,2008年10月正式作为企业科技特派员被学校派驻东莞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并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他是我校派出的活跃在广东省企业生产研发一线的科技特派员代表之一。我校与东莞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于2008年8月建立了合作关系,东莞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专用汽车制造企业,主要生产油罐车、化工原料车、货柜车、消防车等专用汽车。

    邓宏彬按照学校领导的指示精神,遵照广东省科技厅产学研办的要求,在帮助企业制订战略规划、开拓专业领域市场、加强企业与学校联系、解决部分关键技术难题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企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自2008年8月以来,邓宏彬通过对东莞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深入调研,发现企业当前最紧迫的不是解决某个具体技术问题,而是关系企业长远发展的“产品升级”和“战略规划”问题。大胆地向企业老总提出建议:在当前市场日趋成熟的时候,必须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来建立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企业老总和有关人员的认同。邓宏彬结合我校和自身的学科优势,在永强公司积极开展工作,运用知识和科学技术为企业破解难题。

    1、参与确立下一代罐车的基本形态。

    罐车内的液体在减速刹车或起步提速时,由于液体自身惯性力、液体表面力和液体流动性的共同作用,导致液体内部和液体表面瞬时受力不均匀,从而产生波浪。罐车在行驶过程中,重心会随波浪的运动而变化,当重心的变化幅度超过一定的限度,惯性力和扭矩会导致汽车行走失衡或薄弱环节的材料断裂,从而产生翻车、追尾等严重的交通事故。
    目前的罐车每隔1.2米就有一个阻浪板,平均每个阻浪板约220多公斤,一台半挂车共有9个阻浪板,总重约2吨。硬阻浪板无发消除横向和垂直方向的波浪,属于一维阻浪,不具有防侧翻的能力。此外,传统意义上的罐车都是“傻大笨粗”的机械产品,缺乏高技术和信息化的支撑,直接导致产品附加值较低,企业利润太薄。
    通过几个月的深入调研,并根据永强汽车现有技术基础和工艺特点,与多位技术人员的反复协商,邓宏彬大胆提出了罐车的发展战略——“安全、环保、信息化、轻量化”。提出了开发基于三维阻浪的新一代软阻浪轻量化液罐车的构想,并得到了企业老总的大力支持。仅这一项技术就可以实现轻量化2吨以上。软阻浪板罐车设计的根本目的不是消除波浪,而是通过软阻浪技术,平衡或消除液体表面的局部受力不均匀,吸收或过滤掉高频波和短波,避免局部液面的破裂,从而维持罐内液体表面的连续性。“安全、环保、信息化、轻量化”战略可显著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提升自主品牌专用汽车在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2、协助企业制定军民两用市场拓展策略。

    邓宏彬对永强汽车公司董事长“居安思危、实业报国”的追求理解深刻,积极协助企业制定军民两用市场拓展策略。第一,立足国内,分析当前急需的非战争军事装备,针对军队、武警和公安等在救灾、抢险、救援等领域缺乏现代化应急装备的现状,共同开发非战争军事装备,满足军民两用的需求。第二,利用企业制造优势,探索与某科研设计所、北京理工大学联合建立军民两用装备研发基地的可能性。军民两用市场拓展策略是依托北京理工大学作技术支撑,依靠某科研设计所建立和完善军品质量管理体系,打开军用市场,从而在拓展企业市场的同时实现实业报国,响应国家关于民营企业参与国防建设的号召。


    3、通过产学研项目合作帮助企业建立技术创新体系。

    邓宏彬对学校派驻企业科技特派员的角色、功能与作用认识非常清楚,工作中心始终围绕产学研合作来开展,并通过合作提炼核心技术和项目,达到“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根据永强汽车现有的技术基础、产品现状和未来的发展需求,邓宏彬和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共同提炼出“新型软阻浪轻量化铝合金液罐车”、“新型纤维合金板与蜂窝结构复合增强厢式车”、“非战争武器装备——抢险救援车”等课题,确立了相关产品的长远发展战略。

    4、协助企业筹划建立“专用汽车研究院”。

    企业特派员作为高校与企业联系的纽带和桥梁,邓宏彬积极推进东莞市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建设专用汽车研究院,多次组织永强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到学校实地考察调研,推广学校在汽车领域的成熟技术。通过专用汽车研究院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有媒体报道:北京理工大学邓宏彬作为科技特派员进驻永强仅两个月,就成功地帮助企业制定了新一代产品研发方案,新型油罐车将由原来自重10吨降至4.5吨,同时还可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性能。由于新型油罐车自重降低,车辆负载大幅增加,以1年跑10万公里计算,每辆车可降低运费44万元,将极大提升企业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为企业迎来更多的订单。
    《科技日报》多次对我校派驻广东省企业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和成效给予报道。人民网也对我校科技特派员做了网上专访。

    我校派驻广东的科技特派员帮助企业解决了困难和问题,提高了企业抵抗危机和风险的能力,提升了学校的社会服务功能;为保增长、保稳定、保就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也显示了北京理工大学作为具有国防特色的高校,面向市场,解决工程技术问题的能力。企业科技特派员不仅是企业的需要,也是学校培养师资队伍,提高教育质量的需要,是探索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需要。我们相信,每个特派员都将闪闪发光,为自己的事业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附:邓宏彬简介
    邓宏彬,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师,博士,1975年7月出生,2000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留校后一直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机器人技术,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近几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参与了多项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基础预研和型号项目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14篇,著作2部,申请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多项。获国防科工委授予部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兵器工业集团授予二等奖3项,获团中央、教育部授予“挑战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