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全文刊登北理工党委书记郭大成同志文章


来源:中国教育报    摘编:党委宣传部 张 巍

  北理工70周年校庆前夕,在9月20日出版的《中国教育报》名家讲座栏目全文刊登了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郭大成同志《与新大学生谈“做人”和“做事”》的文章,详细阐释了学校“志向高远、学术精深、体魄强健、心境恬美”这一人才培养目标。

  原文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0-09/20/node_7.htm
  pdf文章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page/1/2010-09/20/06/2010092006_pdf.pdf

附全文如下:

新学年与大学生谈“做人”与“做事”
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郭大成

  高远的理想、精深的学术、强健的体魄、恬美的心境,这四者间辩证统一,体现了做人与做事、身与心等方面的完整发展、和谐发展,对高校如何推进素质教育给予了新的注解。新学期伊始,重提这一目标与要求,希望能激励广大高校学子奋发有为、全面发展,学会做人做事、促进身心和谐。

  理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

  将高远的志向与自己的特点和长处,以至与兴趣爱好相结合,能够有效地缩短成功的时间和距离。

  “理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这是一句广告词,我认为它讲得很好。因为,高远的理想是引导一个人锲而不舍,不断追求,不断攀登的引擎,是人生的动力。一个人最后能达到什么样的境界,他在事业上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同他的理想和志向是相关的。一个人从青年时代起,就要志存高远,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有人生大目标,这样才能登得高,走得远,才能提升人生的品质、品味,才能活得豁达、乐观、积极、有意义。遇到坎坷,迈得过去,不会因为困难和挫折而失去或改变自己人生的大方向。这些听起来好像很虚,其实是实在的,是根子上的东西。

  高远的理想,使人生正直、高洁,而非消极、世故;使人具有灵魂,而不是行尸走肉;使人学习、生活有激情、有动力,而不懈怠,使人面对困难不牢骚满腹,不怨天尤人,是一种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取向,是一个青年学生应有的人生态度。树立高远的理想,有以下3点要把握好。

  首先,高远的理想应该与祖国和社会的需要联系在一起。我们北京理工大学诞生于延安,是我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近70年的办学历程中,无数有志青年在这片沃土中立下为民族的解放,祖国的富强、人民的幸福而奋斗的理想和志向。他们在高远的理想和志向的激励下,励精图治、发奋有为,在各个历史时期,在各行各业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其次,高远的理想和志向要与脚踏实地务实精神结合。理想和志向有虚实之分,高远的理想和志向和空洞的理想和志向之间本质的差别在于立志之人是否能够脚踏实地去落实。“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有了高远的志向和目标,如果我们只是每天沉浸在梦想中而不去付诸实际行动,不去脚踏实地为之奋斗,或者是眼高手低,那么我们的理想就会成为空中楼阁。

  前年有一家咨询公司对北京理工大学的毕业生进行了追踪调研,调查结果显示,我校学生很大的一个共性特点就是工作很踏实,能够脚踏实地、固守分际,得到用人单位的好评,这也是我希望北理工学子所拥有的品质,就是把高远的理想和志向与脚踏实地的精神结合起来。

  再其次,高远的志向要与自己的特点、长处以至兴趣结合。曾经有人问过一位政治家,一个人怎样才能成就一番事业,他回答到“要发挥你的所长”。的确,我们每个同学也要认识到自己的特点和长处,以至与兴趣爱好。有的同学可能擅长钻研科学问题,有的同学可能动手实践能力突出,还有的同学对于管理经营情有独钟,认清自己的特点和所长是成功的一个重要前提。

  将高远的志向与自己的特点和长处,以至与兴趣爱好相结合,能够有效地缩短成功的时间和距离,既能让人更短更快地成功,也能让人更长更久的永远成功。一个人如果是能从事自己擅长而又喜欢的事业那么他必然是非常幸运的。当然,在现时社会中,我们所从事的工作,不是每个人都能同自己的特点和长处,以至与兴趣相吻合。那就要处理好两者的关系。我想首先要服从工作和事业的需要,再从中培养我们的兴趣和爱好,并不断提高我们的本领和水平。

  掌握精深的学术才能服务社会

  质疑和创新的确是需要勇气的,这种勇气既是对以往权威的挑战,也是对质疑和创新者自我的挑战。

  我以为,掌握精深的学术就是我们每个大学生服务国家和社会的真本事、大本领。对于一个想要成就一番事业的学子而言,必须要通过学习掌握精深的学术这个真本事、大本事。

  要学会学习,要提高学习的能力。大家留意一下可以发现,很多成功的人士,在谈到自己成功的心得时,大都把在大学期间学会了学习,提高了学习的能力或者掌握了学习的方法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一提到“学会学习”,可能有同学不禁要问,难道我们学了这么多年,成绩这么好,还不算会学习吗?其实成绩的好坏并不能说明学习能力的高低,善于学习的人,不在于掌握知识的量,而是在于掌握学习知识的方法。所谓举一反三,就是指的这种能力。有这种能力的人,我们通常称为有学问。

  学习是一个很快乐的过程,当我们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后,学习可以变得非常的有趣。试想,如果我们能在浩如烟海的信息中,游刃有余地找到我们想要的知识,并能自由驾驭它,去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那是一件多么幸福事情。一所大学,特别是一所好的学,能让学生们学习生活的快乐,那也是一件值得庆幸的事。记得前几年,国内很多大学都在讨论:一流大学的标准是什么。有学者讲,一所好大学,关键是——把最好的教师和最好的学生请进学校,然后,让他们生活、学习、工作得快乐——这是一所大学,特别是一所好大学办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这也是所有大学追求的目标之一。

  要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达,尤其是互联网的普及,极大的改变了我们获取信息的方式,我相信在座的每位同学会经常利用网络去获取信息、获取知识,但是,我还是要向大家强调我们传统的学习方式:阅读。来自网络的知识有不完整、不规范、不系统的特征,要系统学习知识,读书才是最重要的渠道。此外阅读本身就是一种非常高雅的休闲方式,非宁静无以致远,在喧闹的都市中,读书是让我们从浮躁的生活中沉静下来的最好方式之一。

  去年,我参加了一个学术活动,与一个社会科学领域的知名教授交流,谈到阅读,他说到,他每年要读近千篇论文,要看近百本书,所以他能够对一些学术上的代表性观点了如指掌,自己做学问也能够成竹在胸、游刃有余。他谈了自己的读书体会,主要是处理好粗读和精读的关系。他还说,如果要做一名国家级有影响的学者,至少要有5000本藏书。我想,他的阅读方式,为大家也树立了一个做学问的标杆。

  要有勇于质疑和创新的科学精神。每当人们提起质疑和创新时,总喜欢在前面加上一个修饰语,那就是勇于,所以我们经常听到勇于质疑、勇于创新这个词。质疑和创新的确是需要勇气的,这种勇气既是对以往权威的挑战,也是对质疑和创新者自我的挑战。质疑和创新的道路必然很曲折、很艰苦,但是也必然充满了挑战和乐趣。有志的青年学生应当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质疑和创新意识、能力和勇气。前不久在南京举行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耶鲁大学校长在谈到中国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不足时,讲的就是质疑和创新方面的问题。
思想家孟子说过:“尽信书则不如无书。”他们绝对不是反对大家读书,而是在告诫人们不要读死书、死读书。孔子也讲:“学而不思则惘。”是因为不思的话,所学的知识就会发酸发霉,变成一滩浆糊。只有勤于思考、善于思考、勇于思考才能将所学的知识内化为自身的能力,才能由一个有知识的人变成一个有学问的人。

  强健的体魄是完成学业的基础

  许多人都认为年轻的时候身体结实,怎么折腾都不要紧,殊不知,再多的财富也经不起挥霍。

  大学4年时间是人生从青少年步入成年的重要时期,同学们应该在这样的黄金时期打造出一副好体魄,在以后的生活中你们将会获益无穷。在当今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竞争是综合的比较,而好的身体素质是你发挥能力、展现才华的根本所在。
  
  要培养科学的生活习惯。我知道现在有很多同学把大量的业余时间,特别是夜里的时间花在上网、电脑游戏、唱歌上,甚至有的同学在一定时期内干脆过起了欧洲时间、美洲时间。久而久之,睡眠质量越来越差;还有的同学四年就没有吃过几顿像样的早餐,午餐和晚餐也相当的不规律。这些习惯不仅不利于自己的学业,还为将来埋下了健康隐患。
  
  从高中到大学,同学们经历的一个重要转变就是从父母的庇护下渐渐独立。在没有了父母的约束后,很多人在叛逆心理的怂恿下,开始尝试各种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我们不反对同学们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但是却希望大家认真的审视一下自己的生活习惯是否科学,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生活中的坏习惯并非小事,它们甚至会影响到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

  要坚持体育锻炼。50年代的时候,有一句话很流行——“每天运动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近年来,有人对这句话做了修改,又增加了一句,叫做:“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其实运动并不需要很多时间,每天只要步行30分钟或做下蹲运动10分钟,就可以起到锻炼的作用,关键是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根据统计,美国大学生每周要进行12个小时以上的课外体育锻炼,80%的人参加了各类体育俱乐部。

  体育锻炼不仅能强身健体,更能磨练我们的意志。我们学校2002级本科生中,有一个非常优秀的毕业生名叫牛传欣,他曾获得过国际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挑战杯”竞赛二等奖等荣誉,毕业后获得了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伊大学全额奖学金,直接攻读人体信号处理学博士。他身材比较胖,高中时,他最讨厌上体育课,但是为了能通过我们学校的体育课考试,他对自己说,别管能不能通过,去做、去跑。每天跑一圈,再跑一圈。当他坚持了一学期后,发现自己能够跑完2000米全程了;坚持了一年以后,他不但通过了考试,而且被聘为北京理工大学长跑健身俱乐部助理教练!从此以后,他不再惧怕长跑、登山等等大体力消耗的运动,甚至开始爱上了它们。也正因为有了“上一程,再上一程,就能够登顶”的信念,他才在的大学生活中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骄人的成绩。

  我相信我们不少同学在经济上都比较节俭,但是大家对于自己体力和精力的使用是否依然“节俭”呢?许多人都认为年轻的时候身体结实,怎么折腾都不要紧,但是殊不知,在多的财富也经不起挥霍,一个挥金如土的富人终究会沦为穷光蛋。希望大家要像银行储蓄一样,不停的通过锻炼身体储存自己的健康,越早储存越好,越能坚持越好,这样才能达到收支平衡,为以后真正拼体力的时候做准备。

  恬美的心境是幸福生活的保证

  
人的胸怀并不是天生就很大的,都是被一件件的事给撑大的。

  要有宽广的胸怀。《道德经》中写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意思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样,泽惠万物而不争名利。一个人如果能胸怀宽广,容忍别人的过错,像水一样“利他却不争”,就能达到“上善”的心境了。

  我们经常说宰相肚里能撑船,为什么宰相肚里能撑船而平常人却不能呢?我有一个理解,如果一个人认为一件事情已经无法忍受不得不发怒时,那么这件事情的大小似乎就已经超过了这个人胸怀的边界了。人的胸怀并不是天生就很大的,都是被一件件的事情给撑大的,当我们面对一件不愉快的事情时,能成功的控制住情绪,先冷静下来,等弄清事情原委之后再作处理,就能不断的拓展自己的胸怀。

  我还希望同学们能够与周围的人——你的同学、你的老师、你的父母多交流,多沟通;与大家一起分享快乐、分担忧愁。在集体生活中要有团队精神,要团结互助,“不让一个同学掉队”,这是与大家同乐的前提。同学们在一起要相互支持、相互理解、共同努力,要正确的对待自己、正确的对待他人。

  要学会面对困难。一般来说,同学们在大学期间所遇到的困难绝大多数可以归结为三类,即学习上的困难、经济上的困难、心理上的困难。当大家面临这些困难的时候,大家要学会激励自己、要善于鼓舞自己,同学们在中学就学过“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历史上很多有名的成就,都是在受苦受难的时候做出来的。“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当然我们不希望苦和难发生在大家身上,但也不要惧怕苦和难,更不能在苦和难面前低头。真正遇到了苦和难,要看作是一种财富,在与苦和难作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正如有一首歌中唱的那样,“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

 (审核:贺亚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