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本科生董晨萱应邀赴德国参加BORDA合作伙伴会议


供稿:机械学院 热能与动力系  编辑:姚逍

  近日,我校机械与车辆学院热能与动力系2007级本科生董晨萱应邀赴德国慕尼黑参加BORDA合作伙伴会议。BORDA于1977年在德国不莱梅成立,从2001年开始该组织着重于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发展,为欠发达地区提供有效的可持续环保服务,以提高社会中下层群体的生活水平,维持卫生系统欠缺地区的生态可持续发展。此次会议目的在于搭建成员组织互相交流的平台,以总结和展示项目成果,并对下阶段发展做规划。


 
  本次会议之前,董晨萱已经参与了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BORDA-ZUT Project Office,15个合作机构之一)的项目工作。本次会议有多个主题发言,其中包括了由长期从事项目申请工作的专家所给的“关于如何进行欧洲项目申请”的发言,由德国柏林非政府组织atmosfair的专家给出的“关于碳交易”的报告,由长期从事环保产品交易的专家所给出的“关于太阳能净水器项目在非洲等缺水贫困地区的发展”的报告等。我校学生董晨萱代表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所做了简短的项目总结,并回答了其他参会成员关于该项目的疑问。


 
  此外,大会各参与成员就给出的一些主题进行了分组专题讨论,其中包括欧盟项目申请的主要领域及项目建议书的重要关注环节、大气环境保护及其相关项目(碳交易)的申请、项目相关人员的技术培训和能力建设、分散型污水处理系统技术的发展和研究等。参会学生在分主题讨论中,与越南、印度尼西亚、德国、中国的其他专家和合作伙伴进行了经验交流,并对下一个阶段的项目发展进行了讨论。

  参加国际会议对本科生学术能力的锻炼和视野拓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董晨萱表示,在此过程中她明白了现在各种环保政策的出台,以及有关环保措施的会议的召开,尤其是哥本哈根会议,对于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有何影响。她还认为,结合所学习专业和中国经济发展趋势,高效、低能耗的环保产品将会是社会的主流,更有可能成为机械类产品的重要研究方向。

(审核: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