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瑞世纪创新基金签字仪式举行 陈立光校友捐款1000万元


供稿:党委宣传部 高国庆    摄影、编辑:新闻中心 郭强

  10月19日,北京理工大学华瑞世纪创新基金签字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北京理工大学杰出校友、华瑞集团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陈立光先生向母校捐款1000万元,在学校设立“华瑞世纪创新基金”,每年200万用于奖励和资助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开展创新活动。副校长杨宾代表北理工、陈立光代表华瑞集团投资集团公司出席签字仪式。

 

  双方签订了相关协议,并交换了支票。杨宾副校长代表学校向陈立光校友颁发了捐赠证书、杰出校友证章和校董事会副董事长聘书。中国新闻社、《科技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腾讯网等媒体进行了采访报道。

 

  杨宾副校长在讲话中代表学校感谢华瑞世纪投资集团公司对北京理工大学人才培养的热情支持,感谢陈立光校友对母校发展的赤诚之心。他表示,以陈立光校友为董事长的华瑞世纪投资集团公司在学校设立创新基金,用于奖励和资助学生创新活动,是民营企业支持教育发展的一个很好例证,体现了民营企业回馈社会、反哺教育的社会责任感。华瑞世纪创新基金的设立,必将在推动学生创新活动的开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产生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学校将把“华瑞世纪创新基金”管理好,使其充分发挥作用,为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服务。他还向嘉宾、记者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的光荣历史、辉煌成绩和美好前景。

  陈立光校友在讲话中表示,值母校70华诞,以此向母校献上学子的一份礼物。他结合自身的学习创业经历和中、美大学学生创新能力的差异,就学生创新谈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并希望为进一步提高北京理工大学学子的创新能力贡献一份力量。
 
  陈立光,1991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大学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后获得全额奖学金赴美留学,先后获得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工程硕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先后就职于美国摩托罗拉公司,世界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以及世界软件巨头甲骨文公司(Oracle Corp),先后担任Oracle公司北美市场总监、大中华地区政府行业总监等高管职位。2005年1月自主创业,先后创立远特通信公司、华瑞世纪集团等多家公司。

  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许欣宣读了《北京理工大学华瑞世纪创新基金协议》、《北京理工大学华瑞世纪创新基金章程》。《章程》规定基金每年使用额为200万元,主要用于奖励和资助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及其创新团队开展各类有益于学生健康成长、长才的创新活动。基金设华瑞世纪创新学生奖,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本科生和在创新活动中取得优秀成绩的研究生;设华瑞世纪创新活动奖,用于资助学生及其创新团队开展各类创新性活动;设华瑞世纪创新成果奖,用于奖励学生及其团队在创新活动中取得的优秀成果。

  机械与车辆学院交通工程专业2008级的本科生蒋栋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中表示,陈立光学长的慷慨捐资、追求理想、心怀感恩的精神也为同学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华瑞世纪创新基金”的设立,将激励着同学们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勤学奋斗、不断创新。

  华瑞世纪集团及其旗下子公司相关负责人、学校办公室、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工作部、校友会、研究生院、教务处、科研院、财务处、宣传部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本科生、研究生代表140余人参加了签字仪式。
 

  附:华瑞世纪集团是一个投资控股公司,专注于能源、通信、地产等三个领域。作为长安汽车、一汽集团、中国联通集团等的紧密合作伙伴,是目前中国最领先的车载信息和通信服务提供商。华瑞集团热心支持教育事业,多年资助中国希望小学,在山西省交口县建立“华瑞集团教育基金”,为交口县乡下中学捐款500万元支持中学的发展建设和学生培养。

   (审核:李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