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京工人物】材料学院张加涛教授: 勤奋促成学术飞跃 理想成就卓越人生


——访学校首位徐特立特聘教授、材料学院张加涛博士
        供稿: 学生记者 刘媛 田茜    编辑: 党委宣传部 李芬


 
    他曾在北京理工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学习并获得硕士学位、在清华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学习,获得博士学位。他作为第一作者在Nature、Science、NanoLetter等学术期刊发表了10余篇论文。他有着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无机化学研究所、美国马里兰大学物理系纳米物理及高级材料研究中心留学、工作的经历,他就是北京理工大学首位徐特立特聘教授——张加涛。

    求学北理工梦想启航
    少年时代,家境并不富裕,想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的张加涛学习非常刻苦。作为家里四个孩子中成绩最优异的一个,1996年,他考上了山东建材学院应用化学系,天道酬勤,有着继续深造意愿的他考取了北京理工大学材料科学研究中心的硕士研究生,师从曹传宝教授。努力奋斗的他,在首都北京追逐梦想。
    来到北京理工大学后,张加涛立刻被浓厚的学术氛围所感染,实践徐特立先生“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的思想。他充分融入校园的文化氛围、学术氛围,在导师的引导下积极探索实践。
    作为张加涛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启蒙老师,曹传宝教授的言传身教对他具有深远的影响。曹教授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学生提供所需的实验条件,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张加涛就是在这种精于研究、注重合作的氛围之下成长起来的优秀学子之一。
    在北理工就读期间,张加涛听从曹教授的建议,坚持阅读外文文献以追踪最前沿的科学动态。张加涛还勤于动手,在实验室下苦功夫。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凭着对化学研究的兴趣和继承自北京理工大学特有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张加涛在实验中崭露头角,一些很多同学都做不出结果的困难实验,在聪明心细的他的手中则进行得十分顺利并且成功了,这极大地提升了他的信心并使他对化学研究的兴趣更加浓厚。
    由于品行好、成绩优异,张加涛多次获得奖学金,2002年被评为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毕业时被评为北京理工大学优秀毕业生。在导师的指引下,他的理想由帮助家庭解决经济困难,升华到希望自己能在化学研究领域有所建树。张加涛感激地说,北理工是让他开阔视野、打开思路、学术进步、启发科研思想的平台,也是他飞向大洋彼岸深造的起点。

    飞越重洋跻身一流
    硕士毕业后,张加涛到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之后便先后赴德国、美国深造。在刚进入美国纳米物理及高级材料研究中心时,导师的第一个问题无关于学术,无关于研究,而是关于张加涛的理想和追求:“你以后会一直从事研究工作吗?”当时的张加涛毫不犹豫地回答:“是的。”“干一行爱一行”、“既然选择,就要努力做到最好,做出成绩”……采访中,张加涛几次如是说。让笔者深刻地体会出他是一个有恒心、有毅力,并能够持之以恒的人,而这些正是一个想要在学术研究方面做出成绩的人所必须具备的。在国外研究的日子,张加涛每天早晨9点进入实验室,晚上11点才离开,中午只在实验室隔壁的小屋子里用半个小时吃饭,之后便又一头扎进实验室中。365天每天如此,几乎不曾有过休息的日子。
    张加涛的勤奋与坚持源于在国内学习时所培养的对于化学领域学术研究的兴趣,正是这种兴趣、这份热忱使他能够一直坚守在学术研究的阵地前沿。他将德国严谨的学术风气以及美国的开拓创新的思想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学术水平。张加涛多年来致力于纳米材料化学、无机化学、多功能低维纳米复合材料的形貌设计与合成,研究提高材料的光、电、磁学性能的方法及不同性质间的相互作用。作为第一作者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在Nature、Science、NanoLetter等学术期刊发表了10余篇论文章,研究成果已被引用500余次。在研究领域取得的成就,使张加涛有了更高的追求,那就是为实现中国跻身化学领域学术研究前沿贡献力量。为了这个梦想,在国外进行多年研究工作的张加涛毅然选择了回到祖国。

    重返北理工 迈向新目标
    通过在国内的积累和在国外的事业拓展,张加涛在学术方面造诣精深,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国内外同行公认的重要成就。凭着这些丰富的研究经验、卓越的研究成果和团结协作拼搏奉献的精神,回归后的张加涛受邀成为学校首位徐特立特聘教授,加盟材料学院,信心满满,充满激情。他决定加倍努力,认真做好科研与教学工作,来报答母校给予的培养。当谈到将如何引导自己的学生时,张加涛决心将继续发扬徐老“德育为首”的教育思想,并关注学生们的兴趣所在。自己将尽量帮助学生选择与前沿领域相关并符合个人兴趣、特点的课题。从本科阶段开始,鼓励学生进入实验室,提高动手能力和实验水平。他还建议学生们多看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的高水平文章,在学习他人经验的同时逐渐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张加涛鼓励学生在科研方面培养创新精神,“让学生的好想法得以实现,将学生的idea和自己的idea、研究方向相协调”。
    “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强学校与国际间的合作与交流,为祖国的化学领域学术研究工作做出贡献”,张加涛正在为这个理想做着努力。现在,他正着手组建新的课题组,准备投入到新一轮的学术研究之中。他期望和欢迎有科研理想和目标的北理工青年学子们的加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张加涛的学术研究会有新的飞跃,校园里也会多几个像张加涛当年那样在国际前沿研究领域的逐梦年轻人。

(审核:  李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