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阳、张加涛博士受聘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教授


供稿:人事处 王智鹏 摄影、编辑:新闻中心 段炼


  4月15日下午,学校举行郝阳、张加涛受聘北京理工大学徐特立教授聘任仪式。校党委书记郭大成,副校长赵长禄,徐特立讲座教授郝阳,徐特立特聘教授张加涛,学校办、组织部、宣传部、科研院、研究生院、教务处、发展规划处、人事处、财务处、国资处、微纳技术中心、信息学院和材料学院负责人及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赵长禄副校长主持。信息学院盛新庆教授和材料学院刘颖常务副院长分别介绍了郝阳教授和张加涛教授的教育背景、工作经历和学术专长。

  校党委书记郭大成为郝阳教授和张加涛教授颁发了聘书、佩带了校徽并讲话。郭书记在讲话中代表学校热烈欢迎郝阳教授和张加涛教授加盟我校。郭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徐特立讲座教授、特聘教授是学校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实力,以学校老院长的名义设立的校内最高层次的学衔。这次是徐特立讲座教授、特聘教授设立以来的首次聘任。两位教授的加盟将对我校相关学科的科研、人才培养等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也希望两位教授在学术、科研、人才培养上为学校提出好的建议,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贡献力量。同时也要求机关各职能部门根据自己的职责搞好服务工作。

  徐特立讲座教授郝阳在发言中表示,非常荣幸成为北京理工大学第一位徐特立讲座教授。学校的年轻学者、博士生和硕士生是国家的未来,是北京理工大学建设一流大学的重要力量,愿意为培养下一代电磁学顶尖人才做出贡献,并积极推动学校的国际化工作。

  徐特立特聘教授张加涛在发言中感谢母校过去的培养,更感谢回母校工作期间学校有关部门给予的支持、关心和帮助。作为学校的第一位徐特立特聘教授回母校工作深感荣幸,同时也深感学术责任的重大。张加涛教授表示将不辜负学校领导的厚望,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已取得的国际前沿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以新的成果来回报学校,全身心的投入到学校的教学、科研中去。

  赵长禄在讲话中指出,希望徐特立讲座教授与学校的合作越来越紧密,并逐步增加到校工作时间,并作为连接的纽带建立起学校和世界学术组织的密切联系。希望徐特立特聘教授能在学校的培养下成长为国家人才计划的入选者。要求机关各职能部门要做好支持服务保障工作,并布置了对两位教授的后续服务工作。

  信息学院龙腾院长代表学院感谢郝阳教授选择北京理工大学信息学院作为国内主要的合作平台,郝阳教授的加盟对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冲击国家重点学科,进而推动电子科学与技术冲击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将提供巨大的支持,希望郝阳教授在岗位上继续发挥自己的学术专长,把学科建设提上一个新的台阶。

  材料学院陈鹏万书记对张加涛教授回报母校、回报祖国的热忱和心情深有感触。张加涛教授这么年轻就能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对学院的青年教师有很大的带动作用。希望张加涛教授带领学科青年教师为学校、学院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做出贡献。

  附:郝阳、张加涛简介

  郝阳,男,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教授,1998年毕业于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计算电磁学专业获博士学位。郝阳的研究涉及多个领域,包括,计算电磁学、电磁带隙结构和微波左手媒质、天线与电波传播、有源天线在毫米/亚毫米波中的应用以及光子综合天线。近年来,郝阳与英国伯明翰大学的Peter Hall 教授共同开创了人体中心无线网络的天线与电波传播的研究,该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同行们的高度品价和密切关注。2009年四月,郝阳应邀为IEEE天线与电波传播学报编辑了特刊,着重介绍了该研究领域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方向。郝阳在超材料和人体无线通信中的研究工作多次由《IET E&T》、《the Engineer(工程师)》、《Electronics Times(电子学时报)》和《Microwave Engineering(微波工程)》等新闻和技术杂志进行了报导。郝阳同时还兼任IEEE天线与传播学报副主编和特邀编辑、IEEE天线与无线传播快报的副主编,IEEE天线与传播学会‘新技术’委员会、欧洲宇航局/欧洲空间技术和科学中心,太空船内无线通信工作组成员,IET天线与传播专业网技术顾问组成员。2007年当选为英国电气研究协会基金会特别会员。

  张加涛,男,2003年在我校获得硕士学位,2006年在清华大学化学系无机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物理系纳米物理和先进材料中心做全职Research Associate期间,以学术骨干参加了美国NSF、海军局、国防部等重大基础研究课题。主要在金属/半导体纳米核壳结构的生长及光、电性能开发方面做出了杰出成绩。突破性实现了大晶格失配度下金属/半导体纳米核壳结构的非外延生长,首次实现了光-物质-自旋在金属/半导体量子点核壳纳米粒子中的精确调控。以第一作者在Nature、Science、Nano Letter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10余篇,国内、国际专利3个,研究工作已被引用500余次。主要研究领域是纳米材料化学,无机化学,尤其是金属/半导体纳米复合材料的形貌设计、合成及光、电、磁学性能的集成,研究不同性质间的关联与相互作用、输运特性和在光电信息、能源转化与存储、催化、生物等方面的应用。

( 审核:魏名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