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报• 京工人物】基础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悦音: 牢记党的宗旨 奉献党务事业


 ——记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基础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悦音

 供稿基础教育学院    编辑: 党委宣传部 李芬

      王悦音,女,汉族,1955年出生,1976年入党,现任北京理工大学基础教育学院党委书记。2008年学校成立基础教育学院,负责全校一、二年级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现有学生近7000人。王悦音作为学院首任党委书记,面对建院初期地理位置较远、人文与学术研究氛围薄弱等实际困难,以高度的责任感、满腔的热忱和对学生的热爱之情,带领学院领导班子和全体职工积极探索育人模式,营造进取和谐的学风与校风,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学风建设 营造学术风气

     
她与学院领导班子达成共识,高度重视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通过表彰加强学风建设。每学期对学习优秀的班级和个人进行表彰,自2008年至今,已有1768人次学生、184个班级获得表彰与奖励。每年学院组织四十余场学术、励志讲座,“博雅学堂”、“名家论军工”等系列讲座,已经成为学院的品牌活动,院士、全国教学名师、国内外的知名教授、国内重大科研课题的主持人被邀请来做讲座。针对学习困难的学生,学院组织基础课辅导班,聘请优秀基础课教师为同学进行辅导。学生们在二年级学习结束时,主要基础课程的通过率达到了95%以上。在她的支持下,数学建模协会、数学爱好者协会、物理爱好者协会、化学协会、读书协会等社团相继成立,学院50%以上的学生参与其中。2010年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数学竞赛和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学院共有122名学生获国家和北京市奖励。学院成立并管理良乡校区1200多平方米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基地,自成立以来已先后有近300项学生创新项目进入创新基地。

      加强学生党建  引领先进文化

     
学院党委提出,学生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这个核心任务展开,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党员一帮一”、“党员在你身边”、“党员联系宿舍”等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帮助在学习上或生活上出现困难的同学,鞭策党员做同学们的知心朋友,带领同学们一起进步。在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党员们也受到了教育,对如何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有了新的理解,涌现出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学院每年“七一”都开展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的评比表彰活动。学院有50%的学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每年发展党员270余名,二年级结束时,学生党员比例达13.5%。

       关心职工成长 搭建发展平台

     
基础教育学院以学生辅导员为主体,30岁以下职工占到85%。王悦音同志非常重视对他们的培养和指导,每两周主持召开一次辅导员工作交流研讨会,将大家遇到的问题、工作案例、经验体会进行交流,提高了辅导员工作的水平。王悦音同志尽力为职工提供学习与培训机会,主持设立青年研究经费,支持辅导员开展工作研究。近两年辅导员承担北京市、校、学院研究课题达20余项。2009年,学院被评为学校A类单位、“模范职工之家”;2010年学院团委被授予北京市红旗团委称号,王悦音同志被评为学校A类处级干部。

      做人真诚坦荡 育人全心奉献

     
王悦音同志倾心关注学生的成长。对学生公布个人邮箱,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做到有问必答,有信必复,受到学生的尊重与信赖。她团结同志,为人正直,不惧困难,激情进取,在工作中即坚持原则,又注意方式方法,在职工中树立了很高的威信。在2010年述职会上,她说了下面一段话,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她对学生的热爱和对工作的崇敬之情。“尽管我们的工作是默默无闻的,尽管我们远离学校本部,有诸多的不便,但想到未来祖国的栋梁就在我们的培养指导下成长成熟,我们为他们打下的基础,在某种意义上将决定他们未来能够飞多高,走多远。每每想到这些,就会感到我们的工作是多么的有意义,我们的责任又是多么重大,因为我们的工作与祖国的未来是紧密相连的。”

 (审核:李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