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面对面】顾沛教授谈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


供稿:周玲、李京京    摄影:孙 振     编辑:新闻中心 段炼



  2011年11月21日,我校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数学学院联合主办的“名师面对面”活动在中心教学楼328教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顾沛教授。顾沛教授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是两项“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带头人,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的带头人,“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负责的“抽象代数”、“数学文化”、“大学文科数学”三门课程先后被评为“国家精品课程”。顾沛教授在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方面都有出色的工作,编写的教材有《简明抽象代数》、《数学文化》、《文科数学基础》等。

  教务处副处长杨刚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来自我校数学学院、计算机学院、信息与电子学院、机电学院、自动化学院、化工与环境学院、管理与经济学院、教育研究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等院系的6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顾沛教授以“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为题开始了本次讲座。顾教授分别就“搞好教学的三个层次”、“如何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三个方面与参加活动的教师们进行了交流沟通。在谈到教学的三个层次时,顾教授谈到一个教师,如果既把教学当作职业去恪守,又把教学当作事业去热爱,还把教学当作艺术去追求,那么,境界高了,教学效果也一定会更好。紧接着,顾教授用他自己讲授的课程举例,从十个方面诠释了如何把教学当作一门艺术,一是要拥有渊博的知识,真正吃透并讲出课程的精髓;二是要研究教学规律,应用教学规律,不断提高教学效果;三是要不断把新的正确的教育思想和理念贯彻到教学中去,指导教学改革;四是要把学生当作教学的主体,启发和引导学生学会自己吸取营养;五是要精心设计课堂教学,预先估计到可能出现的情况,并善于随机应变地驾驭课堂教学;六是要善于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七是要满怀激情地教学,不但以理服人,而且以情动人;八是要主动地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使学生在日常的学习中体验到科学创造的着眼点和基本思路;九是要体现教师自己的个性和人格魅力;十是要孜孜以求,不断追求新的境界。

  在接下来与教师的交流阶段,顾教授认真聆听了教师们在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并一一回答了老师们的提问。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近期将陆续开展活动,欢迎学校广大教师关注并参与!

(审核:庞海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