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王兆华教授荣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撰稿:人事处师资科  摄影:管理与经济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段炼

 
  近日,我校管理与经济学院王兆华教授获得了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11年12月15日,中国科协会员日暨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致辞,由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希主持,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邓楠、张玉台等领导一并出席。我校王兆华教授作为获奖者应邀参加了颁奖大会。
 
  王兆华教授长期从事资源与环境管理、绿色供应链管理、技术创新等领域的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以及作为执行负责人主持国家“973”计划等课题20 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0 余篇,多篇被SCI/SSCI/EI 检索和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先后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首都教育先锋先进个人”、“中国兵工学会青年科技奖”等荣誉。分别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北京市新世纪社科理论“百人工程”等人才计划。
 
  今年的第12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共有全国211个单位推荐出730名候选人,经评审、公示、审批,100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获奖。此前,我校共有3人获得过“中国青年科技奖”。
 
  “中国青年科技奖”简介:

  中国青年科技奖是由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设立,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人数不超过100名。该奖前身为1987年由钱学森、朱光亚等老一辈科学家提议设立的“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1994年更名为“中国青年科技奖”。此前,“中国青年科技奖”已评选表彰11届,共有1098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和1个集体获奖。获奖者分布在理、工、农、医等各个学科领域和科研、开发、生产各条战线,绝大部分已成长为各个学科和技术领域带头人,其中,26人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审核:陈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