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光电学院院长魏平教授在良乡校区做“院长论坛”学术报告


供稿、摄影:光电学院 马赫  编辑:新闻中心 段炼


 
  2012年5月22日下午14:00-16:00,光电学院院长魏平教授在良乡校区综合报告厅做了“院长论坛”学术报告——《光学仪器的进化与挑战——从数码相机的发展谈起》。基础教育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青山教授,校团委副书记、基础教育学院团委书记肖坤和基础教育学院信息学部副主任赵昊等老师出席了报告会,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魏平院长从数码相机的发展谈起,系统地讲述了光学仪器的进化与挑战。从照相机的发明,讲到“光学、机械、化学”一体化传统相机的发展,再到数码相机的兴起与变革。报告深入浅出,层层递进。在介绍世界上的相机发展历程中,还穿插了许多中国相机工业及我校在各个时期的发展轶事。在分析了近十年数码相机所带来的产业重组、优胜劣汰以及行业大融合之后,讲述了目前光学光电领域的主要研究内容并深入介绍了光电学院的沿革和现在的学科构成。最后,以中越战争中激光武器等军用光学设备带来的残酷后果为引子,回顾了老四系的历史功绩,重申了当代北理工光电人所应具有的责任。

  魏平院长的报告以各年代的照相机实物和照片为背景,内容丰富,循循善诱,引人入胜,用生动的语言描述了光学仪器的进化史和面临的挑战,激发了学生们的兴致和思考。


  在报告的结尾,魏平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了四项要求:第一要注意了解当前行业大重组和学科交叉的特点,要善于观察与思考,关注行业和社会的发展动向;第二要努力学好基础课,以深厚的数理基础来适应将来的行业变迁;第三要提高动手能力,通过训练强化工科功底;第四是要加强师生和同学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还要注意走出校园,充实社会实践环节。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问,踊跃发言,魏平院长就学生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指导。最后,魏平院长代表学院表示:今后光电学院将继续沿着“关爱良乡,走进学生宿舍”的思路,给大一大二学生提供更多的关爱和引导,也希望学生们积极主动地去获取知识,求索未来,实现自己理想的大学生活。

(审核:邹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