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和思政”工作专题:北理工优秀辅导员苟曼莉工作手记


投稿:学生工作处 编辑:党委宣传部





给青春一个高度,还学生一份承诺

                                                             
——化工学院辅导员苟曼莉工作手记
                                                                 



了解——推进工作细致化

2011年9月2日

  今天的校园非常热闹,我们迎来了2011级的研究生。至此,我所覆盖的学生,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包括3个年级研究生455名,1个年级的本科生132名。学生年级分布广、人数多,去认识每一类、每一名同学,成为我首要的工作,也是最基础的工作。
  花了4天时间,我仔细审查了每一位新生的档案和信息,为他们制作了详细的信息登记表,建立了学生数据库,设计出一份完整的学生信息统计系统,包括个人信息、家庭情况、个人计划、学习记录等,以便于随时掌握和记录学生的最新状态。
  我喜欢从细致、间接的角度去关心学生,常常和学生们一起吃饭,一起逛街,一起闲聊,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就能知道他们的心情如何,周围几个好朋友的近况如何。交流中,我从不强加自己的意愿和价值观念,而是不断的和他们探讨、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促进高低年级之间的传授和朋友同学间的鼓励。这些方式,效果远远优于枯燥的“说教”,带来了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帮助同学们走出迷茫和困境。

2012年1月5日

  晚上10点钟,完成了最后一个党员的信息统计工作,整理完最后一份党建材料汇编。我发现了一些党支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开始思考:如何能在学生工作的平台上,通过“党群零距离”、“知心工程”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出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因为我担任着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辅导员,负责学院团委工作,长期担任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还担任学院组织干事和学院党委宣传委员,直接负责学生党建的具体工作。“全能型选手”可以说是对我工作的真实写照。这样丰富的工作任务,给我的工作也带来了多样的体验,提供了多样的工作渠道和方式。我积极地和专业老师沟通,为本科生创造进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的机会;在学院党委会上,我定期向院领导汇报毕业生就业工作,力争得到更多的支持和重视;我协助同一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党支部,开展纵深化学习方式,并成功申报党建创新课题;我指导学生会开展老师和同学共同参与、相互配合的文体项目,活跃了师生关系……
  多样化的育人体系、多渠道的育人途径,使得我院的学生工作形成了自己的系统和建制。一个辅导员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是全员育人的力量是无限的,只有把老师和学生紧密联合起来,促进全方位的交流,我们的工作才能更到位,更精细。

 

深入——倡导工作个性化

2010年11月10日

  “并不是说让每个人都拥有漂亮的成绩,突出的工作,不现实。但是最起码,我们可以调整自己的状态,以一种健康的生活来面对迷茫、空虚。”
  “请切记:在你的生活中,‘娱乐和轻松’永远是配角,‘成长和奋斗’才是永远的王道!”
  以上两句话,来自我的人人网日志。平日的交流固然重要,但却稍显单一。除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外,随着学校设施的完善,网络成为学生们必不可少的生活元素。网络各类新闻和消息带来的影响冲击,更是超过我们的想象。因此,善用网络,也是现代辅导员工作一项基本要求。
  平时,除了使用QQ、飞信、微博等一些常用的交流工具外,我还常常会采用写日志的方式,分享一些经验和感受,也会写下自己的对学生的期望与要求。这些文章点击率都比较高,学生们看完后也深有感触,非常易于接受,纷纷跟帖留言,同时也会被学生们和其他辅导员转载,无形中扩大了影响范围。日志里面的很多话,还在很多场合被学生引用,足见其引起的效果和影响。

2010年11月19日

  晚上6点,持续了5个小时的05220801班德育中期答辩仍在热闹地进行着。每个同学依次用PPT和朴实的话语,表达着自己的思想和现状,分享成长经历和生活感悟。台下的观众,不论是学院党委书记,还是班主任,都认真聆听、用心思考。
  德育答辩是北京理工大学特色的思想教育活动,是检验学生四年成长的标尺。从“开题”、“中期检查”到“毕业答辩”,它帮助学生规划大学生活、总结四年得失。
我所负责的2008级本科生,在2010年11月份,陆续开展了德育答辩中期检查工作。我认真阅读了132名同学的中期论文,在结尾处写下了自己的感想和评语;全程参与了5个班级的答辩环节,认真记录了同学们的困惑和感悟,和他们分享自己的经验。
  每一个学生的个性都有很大不同,地域差别、家庭环境、成长经历、性格特点等,造就了每个人不同的性格和认知。我始终认为,每位同学都是一处等待挖掘的宝藏,每一个人都是特别的,有着丰富情感和个性理念,也有着自己的闪光点。作为辅导员,不能去打压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而是要合理引导、帮助创造机会和平台,实现了学生的自我提升,便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回馈。

2011年5月

  这学期,2008级本科生普遍进入了迷茫的时期,他们对考研、就业产生了迷惑,不知该如何选择,不知该如何着手。虽然在一年前,我已经写了一封《给2008的信》,详细解读了考研、就业、出国等各种选择的得失利弊,督促学生们尽早思考自己的未来。但还是有很多同学表示对未来迷茫,不知道该如何着手设计自己的未来。
  于是,我做了充分的准备:掌握同学们共同存在的问题,搜集往届的学生资料,整理保研、就业等工作文件,安排详细的时间表,进行了本学期的深度辅导工作。132名同学,每天8名,每人至少半小时,前后持续了一个多月的深度辅导。虽然同时还有相当繁重的工作需要完成,虽然我的平均上班时间从早上8点持续到晚上10点,但是我仍然乐此不疲与学生深入交流,了解了每名同学的困惑,尽己所能给同学们一个满意的答复。因为这才是一个辅导员的本职,是青春赋予辅导员的重托,是辅导员岗位必须要完成的承诺。
 

专业——促进工作体系化

2009年12月10日

  有博士生过来聊天,谈及平时的生活,他们提到:对学院的归属感不是很强烈,重要事务没有得到及时的通知,集体活动也少有人组织,同学间缺乏交流。
确实,此类的问题之前也存在不少,博士生的管理教育工作长期以来缺乏自己的特色,只是和硕士生混为一类,单纯模仿复制本科生的管理方式。但因为学制不同、年龄不同、科研方向不同,这种管理方式暴露出了许多不足。
  作为研究生辅导员,我进行了广泛的调研,结合学院特色和博士生特点,在博士生导师的大力支持下,设计实施推进博士生团队化建设工作,正式建立了以导师为指导的博士生纵向管理团队,有了可行载体。
  这几年来,博士生团队化管理与硕士生年级班级管理模式相结合,形成了“横纵”交织的研究生管理体系,提高了管理水平和效率,有效覆盖了全体研究生,形成了研究生德育工作的新平台。

2010年4月26日

  今天,是学院“就业实验室”的第一期活动,我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的需求,设计了“自我定位”、“就业政策与流程”、“笔试面试实战交流”、“考研准备”等四个专题的活动内容。这四次内容,有效端正了学生的就业观念,普及了就业知识,帮助学生科学合理的面对就业挑战。
  作为辅导员,除了在思想上引导、生活上关心学生外,更多的是要走“专业化”、“专家化”的道路,要在学生职业发展、心理教育等专项工作中,切实起到推进作用。
  在完成工作中之余,我积极参加北京市和学校的各类培训活动,阅读专业书籍,虚心向优秀同行请教,提升自己的专业化水平。我有机结合了共青团工作和学生培养工作,在学生教育和培养环节中加强了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渗透力度,帮助学生利用大学四年探寻自我性格、兴趣、技能,最终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目前,我和几名有着丰富经验的辅导员在大一年级开设选修课,并在学院团校课程中提出“幻化夜校——学院青年成才培养计划”,加入了职业规划课程的内容,切实满足学生们的实际需求。


大爱——谋划工作深远化

2010年7月6日

  炎热的夏天,又迎来了毕业生离校的日子。这天晚上,我被学生们约到了中心花园的草坪,闪烁的烛光映着一张张青春的脸庞,学生们每年都记得我的生日,这次意义尤为不同,四年的陪伴,我将继续迎接新一批学生,而他们即将离开母校,奔赴自己的前程。
  这次,我收到的礼物是一本画册,每个人用彩色的图案描绘出美好的祝福。有人说:小苟姐姐,感谢你一直以来的帮助和无私奉献,没有你,也许我的大学会黯然失色!有人说:大学以来最难忘的一句话,是你讲给我听的……我想,这本画册,是对我工作最好的评价,也是我人生道路上最值得收藏的礼物。

2012年5月3日

  今天,做完了本科生第一次就业核对,初步统计了学生的去向,可喜的是,我所带的2008级的132名学生中,48名被保送和考取了研究生,而在这些同学中,有35%以上是主要学生干部。特别是学生会的几名主要干部,学生工作虽然占用了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是在严格的自我要求下,他们没有放松对学习的要求。有的找到了理想的工作,有的免试推荐研究生,有的考取了北京大学研究生,还有的收到了国外知名大学的录用通知。
  我很欣慰,因为辅导员的工作不仅局限于无微不至的呵护和事无巨细的照顾,更多的是让学生们学会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拥有面对困难挫折时的勇气和睿智,这才是我们要传授给学生的终生成长的能力。

  
  辅导员是个平凡的岗位,但是我相信这是个不平凡的选择,因为育人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每一位学生都肩负着父母的关爱,肩负着自己的理想。只有对学生的无私深爱,才能永获快乐和温暖;只有对工作的无私奉献,才能永葆青春和朝气!



附:

1.个人简历:
  苟曼莉,女,汉族,中共党员,1983年7月生,硕士研究生。北京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学院团委书记、院学工办主任。曾于2005年9月作为志愿者参加团中央第七届扶贫接力计划,2008年7月至今担任北京理工大学化工与环境学院辅导员,现负责学院硕士生(257名)、博士生(112名)、2008级本科生(132名)的辅导员工作。

2.个人获奖情况:
2008年首都高校社会实践优秀团员;
2008年北京理工大学学生军训优秀带队干部;
2009年北京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09年北京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
2010年北京理工大学德育答辩优秀组织个人奖;
2010年北京理工大学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2010年北京理工大学年度考核A类人员;
2010年北京理工大学辅导员年度考核A类人员;
2011年北京理工大学德育答辩优秀组织个人奖;
2011年首都“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
2011年北京理工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
2011年北京理工大学年度考核A类人员;
2011年北京理工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2年,经学校研究,决定推荐苟曼莉老师参加北京市十佳辅导员评选,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网上投票活动,链接:http://event.video.sina.com.cn/e/vote/25/detailed/3271(投票需具有新浪微博账号)
 

(审核: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