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胡海岩院士出席香港理大“杰出学人成就表扬典礼”并发表演讲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合作处 彭姝 编辑:新闻中心 段炼


  1128日,应香港理工大学的邀请,我校校长胡海岩院士出席了香港理工大学“杰出学人成就表扬典礼暨院士分享讲座”,并发表题为“面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大学教育”的主题演讲。“杰出学人成就表扬典礼”是香港理工大学“杰出中国访问学人计划”的重要部分,以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杰出学者。今年的“杰出学人成就表扬典礼”由香港理工大学校长唐伟章教授主持。六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获得这一殊荣。

 
  在典礼后举办的“院士分享讲座”上,我校校长胡海岩院士应邀发表了题为“面向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大学教育”的主题演讲。胡海岩校长在演讲中指出,以人类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及其新经济模式对大学教育提出的需求可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社会责任:志存高远,关怀社会。尽管大学面临着就业压力,但大学教育并不等同于职业教育。大学要培养志存高远的栋梁之才,引领经济和社会发展。对于香港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来说,毕业生就业态势非常好,就更有责任让学生放眼世界,思考十年、二十年后人类面临的问题。中国宋代学者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写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是中国古代社会精英的思想境界。美国学者Jeremy Rifkin提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概念,就是出自他对当前世界经济发展模式的担忧,出自对人类发展的长远考虑。大学教育要有这样的社会责任感,才能培养出引领第三次工业革命和新经济发展的人才。

  二是知识结构:既要宽厚,又要融合。从科学技术角度看,今后的学生要掌握能源科技、信息科技、生物科技、纳米科技、生态学、系统科学等等,具有更多的战略性思维,包括超前的、综合的思维。对于领军人物,更需要理工融合、文理交叉等知识结构,懂得科学、技术、经济、美学、哲学等等。只有这样,乔布斯与iPadiPhone的成功案例才会比比皆是。面对当今的知识大爆炸,面对上述的知识需求,大学的学习方式必须改革。Jeremy Rifkin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提出了分散式合作学习、扁平式学习等设想,值的我们去探索。北京理工大学最近将开设若干高端学科交叉融合课程,试图积极推进学习方式改革。

  三是创新能力:灵活应用,实践创新。掌握知识是开展创新的基础,但知识量与创新能力并非直接正相关。一个有说服力的案例是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研究表明曹雪芹在书中只使用了4297不同的汉字。在中国文学史上,不少文人掌握更多汉字,但均未写出这样的伟大作品。面对知识爆炸、国际互联网,人们已认识到只有能够灵活应用的知识,才是真正掌握的知识。要灵活应用知识,必须通过大量实践。实践是创新思想的源头、是创新过程的平台,是创新得以验证的依据。在这方面,香港理工大学工业中心就是一个成功范例。北京理工大学也建设了一批跨学科的学生科技创新平台,很好地促进了学生的实践创新。

  胡校长说,面对第三次工业革命及其带来的新经济发展模式,我们需要弘扬大学精神,努力营造优良的校风和学风,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勇于发现、提出和解决重大难题,用我们的知识和才智去造福人类。

在胡校长演讲后,出席会议的院士们和听众之间结合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审核:高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