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学风,传承拓新——周立伟院士与青年学人谈学术道德与学风问题


供稿:人事处 何骁威 摄影:吴翼飞 编辑:李东旭

  
  为了加强青年教师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我校于2012年12月4日下午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青年教师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专题讲座。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立伟教授以“端正学风、传承拓新”为题目为青年教师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本次讲座由人事处副处长侯爱军主持,我校新入职教师和新上岗的硕士研究生导师近二百人到场聆听。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周院士详细讲解、分析了学术不端的种种表现,并分五个方面向在座的青年教师与新晋硕士生导师提出了期望:端正学风,坚决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加强科学精神和学术道德规范的教育;鼓励独立思想,勇于“标新立异”;敢于向权威质疑和挑战;倡导良好的科学实践和严谨的学风;提倡敬业奉献,力戒浮躁,耐得住清凉和寂寞。周院士还拿出自己求学时的笔记来和大家分享,让参加讲座的老师体会到大师的勤奋与严谨。
  
  
  最后,周立伟院士将“做人中学做学问,做学问中学做人。做人做真正的人,做学问做大学问。”送给在座的各位青年教师,他衷心希望我校的青年学者们,要做真正的人,要有志气做大学问。
  
  “有志则有为,有勤则有才,有识则有求,有恒则有成,有法则有能,有创则有新”。周院士的讲座使很多老师都感受到了心灵的洗礼。讲座结束后许多青年教师与周院士进行了进一步交流,一位青年教师对周院士感慨:“我觉得您说的太对了,年轻人确实要坚守这些美好的东西,需要导师在一定程度上给与引领,而我们之中也确实有人在做这个事情,请您放心”。说完这段话,这位青年教师向周立伟院士深鞠一躬以示敬意。
  
(审核:韩宝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