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志福:从学徒工到国家领导人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党委宣传部 和霄雯
 

  倪志福,1933年5月生,江苏川沙(今属上海市)人。1958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上海青工政治文化学习班、第四机械制造训练班学习。1963年毕业于国营六一八厂大专班。1962年被提拔为工人工程师。1964年─1965年任国营六一八厂技术科工程师、副总工程师、代总工程师、总工程师。

  1950年进入上海德泰模型厂当学徒。1953年分配到国营六一八厂五车间当钳工。1973年─1977年任国营六一八厂党委书记,北京市总工会主任。1973年5月任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1976年10月起兼任中共上海市委第二书记。1976年10月—1977年1月任上海市革委会第一副主任。1977年7月—1980年2月任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市革委会副主任。1978年后任全国总工会第九届主席,第十届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干部学校校长,国务院机械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天津市警备区第一政委。1988年4月当选为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同年当选为全国总工会第十一届执委会主席、党组书记。1993年3月当选为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95年5月任北京理工大学董事会名誉董事长;同年6月任中国职工技协名誉会长;同年11月起任中华慈善总会名誉会长。1999年9月任中国发明协会会长。

   是中共第九至十五届中央委员,第十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十一、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四至八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

  1953年创造三尖七刃麻花钻头,被称为“倪志福钻头”。1959年获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1964年获国家科委颁发的“倪志福钻头”发明证书。同年在北京召开的四大洲科学讨论会上,宣读了《倪志福钻头》论文。1986年10月获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颁发的金质奖章和证书。

   2001年12月,“倪志福钻头”获国家专利。

   著有:《倪志福钻头》、《群钻的实践与认识》、《群钻》。

   倪志福:钻出中华神功

   半个世纪前的发明,在今天仍占有着重要的地位

  当有一项发明是以一个人的名字去命名,那将是发明家最难得的荣耀。4月24日去世的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主席倪志福就有幸获此殊荣,并在世界上留下了钻出中华神功的故事和至今仍处于国际先进水平的成果——“倪志福钻头”(简称“倪钻”)。时至今日,上网搜索浏览仍不难发现,有关“倪钻”研磨方法的求教比比皆是,可见,半个世纪前的发明,在今天仍占有着重要的地位。

  “倪钻”就像一个标签,标记了工人发明家倪志福最令人难忘的特征和最值得骄傲的人生价值。倪志福由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革新能手,并最终成为国家髙层领导。他不仅激发了几代人爱科研、爱创新的热情,也在政治领域发挥着积极作用,拓展了人生履历的宽度和高度。

  打破百年常规

   成就“群钻”美誉

  1933年,倪志福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新中国成立后,他在国营六—八厂(现在的北方车辆集团公司)当钳工。1953年,车间接到为抗美援朝中破损装甲车特种钢板加工打眼的任务,这种钢材连当时外国著名的“席乐夫钻头”也很难钻动。倪志福起初用普通麻花钻头打眼,钻半天才能打通一个眼,而且一天竟烧坏12支钻头,效率很低。倪志福为攻克特种钢硬度高、强度大、钻孔不易掌握的困难,打破百年来钻头刃口平直的常规,将“一尖三刃”的普通麻花钻改成“三尖七刃”的新型钻头,解决了完成任务的关键难题。这种钻头立即被命名“倪志福钻头”。

  经过科学鉴定和生产实践证明,“倪钻”和国际上使用的普通麻花钻头相比,具有定心好、钻速快、功效高、寿命长等优点,专家们称之为“机械工业金属切削行业中的一项重大革新”。

   1964年8月,世界科学讨论会在北京召开,时年31岁的倪志福代表中国工人第一次登上世界科学讲坛,宣读了他的论文《倪志福钻头》,赢得了到会44个国家和地区科学家们的赞誉。1986年10月21日,联合国世界产权组织向他颁发了金质奖章和证书。

   因为钻头一举成名,倪志福却认为,“这款钻头虽然是我在工厂干活时磨的第一支钻头”,但是在得到了各方专家和能手的支持帮助不断改进后定型,是“群众智慧的结晶”,应该把“倪志福钻头”改名为“群钻”。 一个“群”字体现出了多少人的无私,更体现出了倪志福谦虚质朴的品格。

   卅年从政生涯

   心系科技发明

   翻开倪志福的简历,可以看到,30年中,他先后历任中共北京市委第二书记,中共上海市委第二书记,天津市委书记,全国总工会第九届、第十届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历经30多年而稳居高位,或许,军工人的朴实无华,军工人的执着谦逊会对此给出一个恰当的解读。

  1999年,退休后的倪志福回到了发明家的队伍中,担任了中国发明家协会的理事长,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支持发明创新、维护发明者合法权益,促进发明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工作上。倪志福说:“本来我以为退下来了,任务已经完成了,现在看来还不行,要充分利用我们的发明成果去占领市场。”在倪志福心中,始终存在着“倪钻”情结。原来,由于上世纪50年代人的知识产权观念相当淡薄,“倪钻”的实验数据毫无保留地向世界公开,在世界范围内被无偿使用,并被外国人申请了专利,“倪钻”成果保护的缺失成为了他的一块心病。因此,倪志福又一头扎进了“倪钻”的研究中,率领当年的徒弟们对“倪钻”进行改进创新,2001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终于确认其拥有“多尖多刃群钻”的实用新型专利。

   “倪钻”深厚影响

   营造创新氛围

   在北方车辆集团公司的大事记中,倪志福占有光辉的一席之地。就是在这里,倪志福发明了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倪钻”,并成为从六一八成长起来的国家领导人。

   倪志福的经历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北方车辆集团公司具有坚持改革创新的传统和崇尚创新的氛围,“倪钻”所凝结的自主创新精神也成为了北方车辆集团公司永远的精神财富。这种精神所带来的深远影响打破了时间的界限。可以看到,北方车辆集团公司一直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创造着一项又一项佳绩。在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的榜单上,ZSD89式装甲输送车和WZ502步兵战车赫然在目。同时,依靠强大的技术实力和设备保障,集团公司多次参与世纪坛、国家大剧院、神舟飞船等国家大型项目,并为北京奧运会提供了奥运五环、脚印、倒计时等特效造型焰火发射装置等。在众多国家重点项目中,都体现了北方人的创新成果和激情参与。

   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广泛应用于钻床、车床等机械设备上的“倪钻”仍然以无往不前的劲头冲破一道道艰难险阻,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奋战不息。它的贡献从历史沿袭到了今天,并将一直默默无闻地在军工以及工业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

   真可谓一个钻头,折射出了改革创新的累累硕果;半生辉煌,演绎出了军工人的神采飞扬。

链接:http://news.gmw.cn/newspaper/2013-04/25/content_1281033.htm

(审核:王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