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薛庆:生命如诗 爱亦如歌


撰稿:党委宣传部 杨扬 学生记者 赵莹 摄影:斯君



  薛庆,1962年9月出生,1985年获得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学士学位,1991年获得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硕士学位,同年留校任教至今。现任机械与车辆学院制造工程系副教授,工业工程专业责任教授,教学主任。每年承担本科生《工效学》双语教学,《现代工业工程》专业课,同时作为学校计算机基础国家优秀教学团队的主要成员,每年在全校大学一年级的《计算机基础》课程和北京市精品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中承担双语教学任务。薛庆老师辛勤耕耘二十年,先后获得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北京市教学基本功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首届T-more优秀教师奖、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首都高校育人标兵等荣誉。

  “晚上爸爸要带朋友回家吃饭,姐姐也要带朋友回家吃饭,你也会回家吃饭。每个人都会对菜式提出不同的要求,那妈妈应该怎么办?”
  在北理的课堂上听到这样的开场白,你一定会困惑:“天呐,这是一堂什么课?”
  你一定不会想到,这是一堂工业工程专业的入学教育课,授课的是我校机械与车辆学院制造工程系的薛庆老师。
  在薛老师看来,爸爸、姐姐和我所提出的信息都是约束条件,妈妈要做的事情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满足每个人不同的需求。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妈妈需要对菜式的选材、加工和烹饪等各个环节进行优化设计,尽量地降低成本、节约食材,这样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一桌盛宴,让每一个食客都皆大欢喜。而工业工程的优化过程正如这个烧菜的过程一样,从工程的设计、施工到运行的每个环节都需要质量控制,只有做好各个环节间的有效衔接,才能够保证工程的整体运行效率。
  这个形象的比喻让每个同学都印象深刻,也就是从这一堂课开始,同学开始认识了这位如慈母般的老师——薛庆。把每堂专业课的开场白都变成了一个个简单易懂的小故事着实不易,但是薛庆就做到了,授课二十多年来,她用生动形象的故事丰富了每一堂课,也让教育之爱滋润了每一个学生的心田。

  “上课是天大的事”

  薛庆是地地道道的北京人,她的童年是在北京大院里度过的。在北京师大附中读高中时,物理老师顾长乐对薛庆影响很大。在薛庆的记忆里,顾老师的上课风格很独特,她总是用特别通俗易懂的大白话来阐述深奥的物理学知识,最重要的一点是她从来都不主张学生盯着自己的板书死记硬背,而是一再告诉学生要多思考,多理解。也就是在顾老师的课堂上,薛庆萌生了当一名教师的愿望,回忆往事,薛庆特别难忘地说:“我觉得现在我的教书状态,包括方式方法和语言风格等,有顾老师的影子。”
  1980年,薛庆考入清华大学汽车系,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即现在的北京轻型汽车有限公司)从事汽车转向器的设计工作。在工厂工作的三年里,薛庆的心里一直有继续深造的渴望,于是她选择了考研。1988年,薛庆考入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系,硕士毕业之后,她留校工作——那个令她崇敬又欣喜的三尺讲台,她一站就是二十多年。
  薛庆在北理上的第一节课是计算机辅助设计课,上课之前她认真地准备了讲课内容,还专门撰写了讲稿,听其他同事说一堂课需要准备20页左右的讲稿,因为担心上课时讲话速度过快,薛庆还专门多写了几页以备用。等到真正上讲台的时候,由于过于紧张,她还是讲得非常快,原本计划一堂课讲完的内容,结果仅用了一半的时间就讲完了。随着时间的积累,薛庆的课堂内容越来越丰富,也越来越吸引学生。谈及如何上好一堂课,薛庆颇有心得,她说:“讲课要注意两点,首先就是怎么驾驭知识、驾驭课堂,这包括素材的准备、做课件、梳理讲课思路,甚至包括设计跟学生的互动。其次,要运用恰当的内容、方法、表现方式和互动方式来展示自己的课堂,达到最佳的效果——这个说起来简单,但是真正实践起来却很需要功底。”二十多年来,薛庆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堂课,活跃在教学和科研一线,她说:“我没觉得自己有什么闪光点,我就是喜欢做老师,喜欢跟学生沟通,因为热爱这个职业,我会尽量把教学中的每一件事都做到最好。”
  2005年,薛庆参加了国家教委组织的赴美双语教学培训,回来之后,她就在北理开设了双语课程。赴美见习和观摩的半年对薛庆影响很大,她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语言水平,还感受到了中美两国在文化、制度、教育等方面的差异,薛庆感慨地说:“美国的教育更强调过程而非结果,这能让学生在教学中体验更多的快乐”。在薛庆看来,美国的课堂互动很多,教与学的过程就像老师在带领学生做游戏,既愉快又高效。回国后,薛庆开始改良工业工程专业的教学模式,设计出了一套独属于自己的上课和考核模式,她希望学生能在自己的课堂上不仅能快乐地学习到专业知识,同时还能够习得自主构建知识体系的能力。近年来,为了提升学院的国际化办学水平,薛庆做了大量的工作,除双语教学外,她还利用自己语言的优势与国外教授积极沟通,协助有关部门促进学生的国际化培养。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寒假她还放弃了休息时间,专门赴美国某大学参与对方学校的实践活动,积极观摩跟踪不同项目的进程,与对方学校共同研究开展实践教学的具体方法,探索我校与对方院校实践合作的新形式。
  薛庆有句口头禅:“老师有课,这是天大的事。”从教二十年来,薛庆有自己的原则——她从不缺席一堂课,也从不麻烦其他老师代替她去上课。
  有一次,薛庆要坐中午十二点的校车去良乡上课,但离开办公室时,她突然觉得腰部巨疼,无法站立。面对身体的不适,她并没有放弃上课,而是先打车回家热敷休息了一会,然后再自己打车赶去良乡。为了保证上课时能有个好的状态,课前她专程跑到良乡校医院做了紧急处理。然而上课时,她的腰部依然还是很疼,可为了有一个良好的状态,她忍着腰痛,坚持站着讲完了全部课程。提及这段往事,薛庆说:“我觉得全情投入工作后,就会忘记不舒服和疼痛,到后来甚至觉得只有站着,自己才会有一个好的讲课状态。”

   “她像母亲一般”

  薛庆的学生们对她有一个亲切的称呼“薛阿姨”,在学生的眼中,她不仅是老师更是一个家长,她给学生的不只是学业上的教导,还有生活上的帮助和思想上的引导。多年来,薛庆和学生们始终保持融洽的亦师亦友的关系,她的QQ里近500个好友大多数是学生。不论是本系的学生,还是双语教学班上其他专业的学生;不论是现在的学生还是几年前早就毕业的学生,她都是以朋友般的态度和他们相处,不厌其烦地在电脑前解决他们提出的各类问题——从课业问题到情感问题,从人际关系的问题再到求职就业的问题等等,她都一一给予耐心地解释。有时,甚至会有家长在QQ上向她咨询学校的各种政策,她也耐心地解答,让家长在感动之余,也对学校工作充满了信心。
  每年新生入学,薛庆都会和学生志愿者、工作人员一同出现在迎新现场,从专业老师的视角向学生和家长们介绍本系的专业特色和课程简介等情况,让学生在进校的第一天里就感到学院的温暖和关怀。值得一提的是,薛庆非常关注学生的德育教育,每年她都会参加各个年级学生的德育开题、德育中期检查和德育答辩,积极推进学生的德育文化建设。
   “薛老师对学生特别地关心,这让我对大学教师这个身份有了新的认识”,09级机械车辆学院本科生徐哲赢提及薛老师对他的影响时,感动地说。徐哲赢大一时还在良乡校区,同学们外出活动很不方便,出于安全的考虑,学生每次组织集体活动时都要从学校租校车,但租车费用却很高——这对于刚刚入学的学生是很棘手的一件事。有一天,徐哲赢将这一件令人苦恼的事向薛老师倾诉,得知同学们的难处后,薛老师没有说话。几天后,徐哲赢班上的同学意外得到了学院的一次“赞助”得以外出游玩,同学们都很高兴,收拾好行囊快乐地玩了一天。事后徐哲赢才从班主任的口中得知了实情,原来是薛老师用自己的工资资助了同学们租车出游。
  徐哲赢说:“薛老师能为学生的未来考虑,让我很感动。我觉得,薛老师影响了我对自己未来的规划。”目前,徐哲赢已经选择了留校读博,他希望未来的自己也能成长为一名像薛老师一样的大学教师,在他看来,薛老师用言行向他证实了一个朴实的道理:大学老师是一个值得用一生时间去坚守的信仰。
  2010年,薛老师度过了一个特别的教师节。当下课铃声响起时,呈现在她面前的是一个带有小熊图案的蛋糕,这是学生为她特别精心准备的生日礼物——因为孩子们知道薛老师最喜欢的动物就是熊了。看到这个动物蛋糕,薛庆特别感动——她深知当时的良乡,学生们连购买生活用品都不是很方便,更别提专门去订做一个蛋糕了。学生们的用心良苦,薛庆默默地看在眼里,感动在她的心灵深处蔓延。

  “精神是最好的礼物”

  2011年春季,薛庆承担了良乡两个大班《C语言程序设计》双语课程,工业工程专业《工效学》双语课程,以及校公选实验选修课。每周,她都一如既往地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而她的课,也总是早早被同学们求知的书包占满前排座位。然而,意想不到的是,这期间她检查出了癌症。
  在检查确诊的那些天,薛庆表现出了超常的淡定和从容,她平静地上课、指导毕业设计,直到医院通知登记住院,才不得不中断课程。有过沮丧,有过无奈,但那都只是很短的时间,乐观最终战胜了悲伤。她对自己说:“把生病就看成是休息的机会,就当是给自己休个假,病好了就再继续工作。”
  2011年4月24日,薛庆只身一人前往清华参加母校的百年校庆。30年前,她在清华园里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五年。在她还是大一的时候,每年校庆那—天都会有校友纷纷从世界各地赶回清华,他们年龄不一,但脸上荡漾着幸福和荣光。年少时,薛庆也希望将来有一天,能佩戴着写有名字的红色胸牌在校园里参观,自豪地被师弟师妹们接待。为了能亲自感受这个特殊的日子,百年校庆当天一大早,薛庆特意从医院里请假出来,打车回母校参加庆典。因为不愿意以病态见老同学,她趁人少时独自一人走完了清华园,她走过大礼堂——那是她曾经看电影的地方,一教--那是她常去自习的地方,西阶大教室--那是她听讲座的地方,老图书馆--那是她常去博览群书的地方。这天的清华园,是只属于她一个人的清华园。想一想过些天,长发就没了,为了留住难忘的瞬间,她在清华园里拍了张照片,她想把自己最美的样子留在清华园。
  众所周知,癌症治疗过程非常痛苦,薛庆和很多癌症病人一样经历了六个疗程的化疗、手术和放疗的全过程,在这期间她以非凡的毅力和坚强的个性顽强地面对各种繁杂的检查治疗。一次次奔波医院,一次次化疗住院,她都一个人挺过来了。
   “什么叫化疗?化疗其实不过就是输液,只不过你得普通病时输的是抗生素或者生理食盐水,而化疗就是输的某种特别狠的药水,就这样。”从她口中说出的“化疗”,那样的轻描淡写,让人对病魔少了一丝恐惧,也更让人对她多了一丝敬畏。生病期间,薛庆每天坚持写QQ日志,其一是为了让大家感受到自己积极乐观的状态,其二是想告诉大家:“癌症并没有那么可怕”。她的日志最后集结成了近四万字的文稿,其中不仅记录了自己生病以来的状态,还详细描述了治疗的各个过程。那段时间,为了让更多的病友在治疗中获取勇气,她还把文稿打印出来作为礼物送给需要的人。在她看来,这不仅是生活经验的分享,更是一种精神的传递——而精神,才是最好的礼物。
  薛庆说:“生病是被动的,但是治病可以是积极主动的。”在治病过程中,她将专业知识应用于治疗的全过程,通过表格来规划管理自己每天的生活,在表格中她通过颜色来标识区别不同时间段的安排。当她发现这个过程产生效用时,她就把这一方法传授给了其他病友。对于那些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这个方法特别有效用,孩子们可以根据表格给父母安排治疗的时间和计划,让老人一目了然——绿颜色表示该抽血了,红颜色表示该打针了,等等。在薛庆看来,治病本身不是一个被动的过程,而是一件要积极去做的事情,每天她都告诉自己:“要把这辈子积累的经验、技术和经历结合在一起,积极地迎接病魔的挑战,而不是被动地躺在床上等别人伺候,或者绝望地哭。”
  治病期间,学生们结伴一起去薛庆家里探望她,李明瑞还清楚地记得那时看到薛老师时的样子:“她身体状态非常不好,脸有点肿,身体也有点肿,但是心情不错,看到我们也很开心”。为了表达祝福,全班同学合买了一本小册子,挨个儿在上面写了一段话或是画了一幅画,来鼓励和祝福薛老师。礼物虽小,却给了薛庆极大的感动,她不止一次跟学生说:“你们是我的力量”。
  此生选择做教师,薛庆感觉很幸福,一方面学生是她成长和进步的潜在动力;另一方面,学生一年一年在变,她的心态也越来越年轻,在薛庆看来,这些都是人生的一种收获。2012年初,康复后的薛庆立即投入工作,勤奋地工作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到底是什么支撑着她和病魔作斗争呢?我想,这些可爱的学生们一定是薛庆最坚强的后盾和最强大的精神支柱吧!

  在关于爱与奉献的这堂课上,薛庆老师身体力行地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她把自己的生命写成了一首灵动的诗,隽永、独特;她把生命唱成了一曲美妙的歌,清新、淡雅;她以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在教育的天地里书写了自己的人生传奇,让人读之感动又肃然起敬。

(审核:张爱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