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苏瑞锐:健康从心开始,生命因你绽放


 ——心理咨询中心教师苏瑞锐访谈录
撰稿 学生记者  候亚强 编辑 党委宣传部 杨扬


  
    每年的3月至5月 是心理疾病的高发季节,学生在春季时心理波动往往比较大。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情况,每年全年,尤其在春季进行大量心理健康类教育与宣传工作,并派出相关心理专家进行辅导。为了进一步了解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的相关情况,学生记者专门采访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苏瑞锐老师。

  Q:苏老师,您好!感谢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首先请您向我们介绍一下我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情况。
  A:我校心理咨询中心有四大块的职能。第一就是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宣传。这里包括学校开设的一些课程,如大学生心理素质教育等必修课与其他心理相关的选修课;此外还会有一些心理健康教育的活动,比如说每年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日常的“心语茶吧”等心理健康类活动等。
  心理咨询中心的第二方面职能叫做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预防指的是针对一些可能出现心理危机的同学做好心理疏导与咨询的工作,以及对因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造成强烈心理影响的人群进行心理干预。
  心理咨询中心的第三个内容是日常的个体咨询和团体咨询。个体咨询大家都比较熟悉;团体咨询就是根据不同的主题,以小组的形式来对同学们常见的心理困扰做一些心理辅导,比如说人际关系问题、恋爱问题、情感问题或者是压力管理,等等。 
    除此之外,心理咨询中心还负责心理培训这个领域,培训有两大部分内容:一部分是针对心理委员的培训,一部分是针对承担学生管理工作老师们的培训,如辅导员、班主任、博导和硕导等。除此之外,学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如果需要心理咨询中心去做一些服务的话,我们也会给大家提供讲座或者培训的机会。

  Q:感谢老师细致详尽的介绍,请问我校最近开展哪些形式的心理健康宣传类活动呢?
  A:最近开展的一项非常特色的活动就是我校2013年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活动。该活动是北京市高教心理辅导与咨询协会面向北京市各大高校联合举办的活动,咱们学校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也是尽可能拓展学生覆盖面,联合各个学院一同开展活动。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的活动通过两种途径举办,一部分是根据学院的差异,各学院定制一些特色的活动,比如说去年生命学院的“生生不息”活动,为盲人录制有声读物,就是很好的题材;比如说基础教育学院组织开展“画心、画爱、画未来”放风筝、“三行情书”等一系列非常有趣又有意义的活动。还有一块是心理中心自己牵头举办的活动,如去年邀请著名作家毕淑敏来我校举办的大型读书分享会,今年举办的“瑜伽训练坊”、“心理咨询中心体验日”、“心理健康知识竞赛”、“Happy Party活动健身活动”等。此外,心理咨询中心平时每月开展的心理茶吧,大家的参与热情也非常高。

  Q:同学们对这些活动的参与和反馈情况如何?
  A:根据我们对各项活动的反馈表进行分析,了解到同学们对参与的活动还是比较满意的。尤其是每月开展的心语茶吧活动,同学们均反馈收获了很多新的知识与对自我的觉察。当然,也有同学反映有些活动参加之前感觉没有特别的地方,但参与之后,却真的投入其中,甚至有意外的收获。例如今年的“心理健康知识竞赛”,通过我校的评比选出来的三名同学经过分赛区,总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荣获“北京市心理健康知识竞赛三等奖”。通过小小的比赛不仅学到了很多心理学的知识,而且还获得了市级的殊荣,这就远远超出了他们的想象。有的时候,学生们并不清楚他们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我们就是要在他们不知道需要什么的时候给予他们一些选择,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需要,满足自己的需要。

  Q:通过这些活动,以及您平日与同学的接触,您觉得当下高校学生的心理问题主要有哪些?整体情况如何?
  A:现在同学们中出现的问题还是以成长性的、发展性的问题居多。
发展性的问题就是指大学生在这个年龄阶段常会出现的心理困扰。例如大一的新生适应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很多同学对新的环境、新的学习模式、新的人际关系、新的宿舍关系,会很不适应。还有一个方面就是学习问题,在大学这个环境中,学习是一个主要话题,有些学生由于学习动力不足,或者学习的专业是自己不喜欢的专业,会出现挂科、对学业毫无兴趣等问题。
  还有一类是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的问题,常常有一些同学到了大四的时候或者研究生快毕业之前,会不知道自己要去什么样的单位就业,选择什么样的岗位,甚至于问老师“没有offer我该怎么办”,这样的问题也是很多。
  人际关系问题也是很重要的一块,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都是以宿舍为单位的,若宿舍关系不好,可能会因此产生孤独感——有些同学甚至在班级、学校里面都没有一个很好的朋友,这个时候学生可能就会出现明显的情绪波动。
  压力管理也是大学生直面的一个心理问题。同学们在生活学习中会遇到很多的压力事件,比如说考研失败、期末成绩没有考好、和恋人分手,或者是一些特殊的家庭环境,如父母出现婚姻的变故或者家里面有年长的人去世等等。各种压力事件和应激事件会带来负面的情绪的反应,在我们日常的心理咨询中也常遇到。

  Q:您觉得学生通过心理咨询中心能否获得帮助?
  A:在前来咨询的同学中,有些同学的问题比较轻,他可能进行两三次,甚至一次咨询,就把问题解决了。但是还有一种情况,一些学生的问题是经过积累的,高中、初中、甚至幼时的家庭环境造成的问题,问题经历的历程越长,问题可能也越复杂,这类同学可能就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咨询周期逐渐获得心灵的成长。
  事实上,学生们通过心理咨询都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认识到自己的行为背后那种无意识的状态是什么。很多时候,把无意识的议题意识化,本身就是很好的自我成长过程。很多同学在心理咨询的过程中也都获得了自己需要的心灵滋养。

  Q:对于那些没有主动寻求心理帮助的学生,心理咨询中心是如何应对的?学校是否有相应的干预机制?
  A:你的问题很好。一方面,我们要加强对心理咨询中心的宣传力度,一部分同学可能还存在着“我不去心理咨询,去了不就代表我有病了吗?”的错误认知。实际上,日常咨询中最常见的还是大学生的成长性的心理困扰,是身为大学生,就很有可能要去面对和处理的议题,很多来过心理咨询的同学都知道,心理咨询中心是一个帮助大家解压、排除心灵垃圾的温馨的服务机构,而不是要给你的“心理疾病”打针吃药。因此,让更多的同学真正了解心理咨询中心的职能,在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它,走进它,就是我们不断加强中心宣传力度的重要目的。
  除此之外,我们也编制了“辅导员、班主任心理工作手册”与“心理委员心理工作手册”,并开展相应的心理培训,其目的就是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心理委员等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常会接触到的人群完善助人知识,更有效地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另外,自助与助人是分不开的。我们更多的是通过学校开设的课程、开展的心理健康讲座、工作坊、外场活动、实践项目等多种途径帮助同学们学习到很多心灵自助的意识和技巧,帮助每位同学成为自己的心理按摩师。 

  Q:对于我们大学生,您有什么建议,可以使我们帮助身边的同学?
  A:我很高兴听到你这个问题。其实很多大学生都是有非常强烈的助人意愿,也希望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刻能够给予帮助。我觉得需要注意的第一点就是,大家首先要爱护好自己,要做一个拥有爱自己的能力的同学,比如说你要很好地关照到自己的身体和心理的需要,懂得如何爱自己,照顾好自己,之后,你才会有更多的领悟以更好地关爱他人。
  为了更好地帮助他人,我认为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多了解一些心理健康的知识,只有了解到更多的心理学知识,才能更好地完善自己,以提高自我助人的意识和能力。第二点,同学们也要通过你自己的方式尽可能地提高心理咨询中心的宣传力度,比如说你看到一个同学在情绪上有变化,或者你知道他最近经历了一段很大的情绪波动或者是特殊事件的发生,这个时候你可以给他一个建议: “我觉得咱们学校的心理中心也许可以给你一些帮助”,有时候可能这样的一个想法就会给他机会寻求到帮助。第三点,就是提高大家在实践中助人的能力。不久我们将会推出选修课,特别帮助同学们学习到助人的技巧,并进行实务的操练。因为助人的技巧中很多也是人际交往的技巧,有助于同学在获得助人实践技巧的同时自身获得更好的成长。

(审核:张爱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