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田刚印:驰骋蓝海,梦想从未如此真实


供稿:党委宣传部 和霄雯 摄像:郭强 编辑:赵琳

【编者按】田刚印,男,1982年4月生,2001年考入北京理工大学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学习,2005年毕业。2007年开始创业,成立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他和同是北理工毕业的校友满意共同创办的北京中航智科技公司研发出了世界上首架电控共轴无人直升机。2013年5月,还在试飞阶段的飞机就已经收获第一笔千万元订单,意向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而田刚印作为从我校走出的大学生创业典型更加受人瞩目:


  和对面这位并不高大的男生对话的时候,他气定神闲,谈吐清晰而流畅,我觉得这不太像个采访,更像是在聆听一位智者的慧语,说他比起同龄人更冷静、更深邃一点不为过。这位名叫田刚印的31岁年轻人已经在国内无人直升机领域小有名气。
   
人生,从外打破是压力,从内打破是动力
  
  2001年,从小就喜欢飞行和无线电有浓厚兴趣的田刚印报考了北京理工大学,顺利进入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学习。田刚印虽然选择了飞行器专业,但是依旧保持对电子学科强烈的求知欲,选修了相关课程,这也为后来无人机以电子功能取胜机械功能埋下伏笔。
  
  和别人比起来,田刚印的大学生活稍稍有些不羁,他除了大一的时候买过教科书,接下来的几年都是快考试了借同学笔记,对此,他有自己的看法,学习对于他来说并不算困难,他认为前人积淀下来的知识先模仿然后内化是相对容易的事,他的方法是学习一门新课程看书先看目录,大致掌握全书的知识点,然后看每个目录后的知识点和内容,最后把书通读两遍,这门学科就能基本掌握。高中时花三年学一门课程,在大学三周就能学完。他也不刻意追求奖学金,虽然每次也能取得二、三等奖学金,他坚信“自己感兴趣的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航模协会是大学四年田刚印花时间和精力最多的地方。在这里,他依旧以自己的兴趣为最大动力,别人爱研究怎么飞,可他爱研究模型,学校经费有限,做直升机模型需要较高的资金、设备和场地,他就开始琢磨飞行控制器(简称飞控)。2002年,无人直升机在国际学术上有个爆发期,神经网络、H无穷、传统控制、模糊控制、专家系统、非线性控制等,各路行家各显身手都在研究新算法,田刚印恰巧对H无穷感兴趣,就一头扎进去钻研起来。十几年后,真正应用于产品的就是H无穷和神经网络,尤其是H无穷,国际上商品化的公司已有3、4家,这两个理论都解决了传统控制无法解决的问题,控制得更稳、精度更高。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也好,说是幸运也罢,田刚印在航模协会的独立思考与钻研为今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宿舍是大学生在学校里呆的时间最长的地方,田刚印所在的宿舍是一个具有典型理工风格“学术派”男生宿舍,以讨论学术问题见长,每遇到一些有争议的话题,大家就开始翻阅书籍、辞典、搜索网络,再分成派别分析、辩论、探讨。百炼成钢,大家最后都成了“较真”的角色,田刚印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和条分缕析的口才就在这里炼成。
  
   青春需要试错的勇气
  
  2005年毕业后田刚印到了一家日本无人直升机代理公司,工作之余他不忘继续捣鼓飞行控制器,两年后,公司因为代理权的问题半年都发不出工资,田刚印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合计,决定自己创业。
  
  刚开始是个团队,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有人觉得这事不靠谱,有人觉得根本不可行,有人另谋更好出路,最后剩下田刚印和另一位创业伙伴满意。他们想要做出全新的飞行控制器,使它变得更小、更商业化、更易使用。但是要将理论做成工程产品,并且符合工业标准,必须使用最好的配件,还要资金支持,预算至少5万多元,加上预算实验中的损失还需要6、7万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田刚印就从爸妈准备给自己结婚用的聘礼中偷偷截留了4万,满意也从家里买房的钱中拿出了4万元做创业基金。
  
  这段经历让人想到网络上盛传的一段话:“98年马化腾等一伙人凑了50万创办了腾讯,没买房;98年史玉柱借了50万搞脑白金,没买房;99年丁磊用50万创办163.com,没买房;99年陈天桥炒股赚了50万创办盛大,没买房;99年马云等18人凑了50万,注册阿里巴巴,没买房。如果当年他们用这50万买了房,现在估计还在还银行的贷款吧。”田刚印和满意区别于这些创业前辈的是,他不仅仅是为了创业而创业,而是一心想要把梦想中最好的飞行控制器做出来,即使失败。
  
  创业初期有两个困难,一是经验不足,二是资金紧张,第二条决定了不能因为第一条而走太多弯路,这样迫使他们把可能遇见的问题都要考虑清楚,一遍一遍去预测,先买便宜的仪器去尝试,尝试成功后,才能真正实施。田刚印回想起来,这样做获益匪浅。他们把每个细节在理论层面都做了很全面的挖掘和梳理。如果换作现在去做新论证,可能需要不断反复地试验才能成功,那时候没有条件,所以每一步做得很实在,谨小慎微,可谓“步步惊心”。这种反复论证、容忍错误又尽量避免错误的工作作风奠定了公司的特有风格和文化。
  
  2007年年底,初衷是为了证明理论完美变现的飞行控制器诞生,没想到一经评估,就是国内的先进水准,田刚印和满意获得了第一桶金。
 
 
 
梦想照进现实
   
  飞机是公认的非常安全的飞行工具,但是仍然会有事故。田刚印粗略统计了一下因为飞控的原因的发生事故几乎为零,所有的事故都是因为机械问题。虽然他们的飞控技术在国内行业处于领先水平,但单独使用飞控技术,飞机飞了200多个小时就会发生事故, 如果这样就卖出去,他们认为这种只顾眼前利益的做法会毁掉国内的这个行业技术名声,所以飞行控制器生意越做越大,客源滚滚而来的时候,他们毅然考虑“做自己的无人机”。
  
  研制飞机时,他们把国际上所有样式的飞机都研究透了,发现如果做全球的市场用传统布局,就需要支付高昂的专利费,想绕开别人申请过的专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于是另辟蹊径,准备研发一个新的机型。田刚印和满意兴奋地发现,俄罗斯KA系列的共轴比较好,优点很多:抗风、做的小等,缺点是机械过于复杂,但能解决很多问题。正好俄罗斯人在共轴方面申请的专利非常少,主要在机械方面申请专利。田刚印和满意做的是控制,优势在电子这一块。研究了KA系列的机械比例关系,于是将机械的东西用电子直接代替,这样就减少了零件数量,同时也没有涉及到专利方面的问题。
  
  解决了飞行控制器,田刚印和满意又设计了一个新的机型,验证了一下核心部分,就做出了第一台无人直升机,这架身长1.5米,重量仅290公斤的无人直升机,有两个共轴的螺旋桨,没有尾翼,占地面积小,零件少,在狭小空间起降特别有优势(甚至可以放到汽车后备箱),抗风性能特别好,能实现了无人机的各种功能,自主起飞、自主降落、自主航线飞行。飞机因为是全新设计,绕开了传统直升机所能碰到了所有专利,出口不会遇到技术封锁,因此市场潜力巨大。
  
  田刚印他们公司的无人直升机已经获得了第一笔千万元的订单,意向订单已有6、7架,可用于应急、救灾、电力和农业等领域,田刚印相信,第四次工业革命必然是以无人机器人为代表的智力革命,他们的目标就是把人能干的事都用机器代替并不断提高机器的智商。
   
   从容于心 淡定于行
  
  短短几年的创业成绩斐然。去年,田刚印和满意的中航智科技公司获得了北京市政府5000万元的注资,公司从创业初期的袖珍公司变成了行业内新锐企业。然而田刚印却很坦然,甚至连父母都不告诉,怕给他们徒增压力。至于公司今后怎么发展,他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宏伟蓝图,他只是精益求精,把每步都做到最好。
  
  大学四年,他泡在航模协会专注于研究飞行器;创业阶段,他和创业伙伴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埋头研发最好的飞行器只为应证理论的可行;而如今,公司发展势头良好,资金充裕,他又和创业伙伴把大部分盈利用于研发,不是像其他人那样用于买房。而事实上,只要他们愿意,马上就可以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田刚印一路走来,活在当下却没有只在当下,活在当下是因为他以自己的兴趣为先,踏实求索;没有只在当下是他保持了难得的淡定之心,不浮躁,不盲从,不看眼前利益,最终成就了自己从小的飞行梦想。
  
  田刚印感谢四年的大学生活为他构建了完整的知识框架和自学能力,母校的通识教育让他知道了各门学科的存在与区别,在长远的道路还需要不停地学习,这个知识框架让他坦然从各门学科中寻找答案,不断进步,不断创新。每晚,这个勤奋的创业人都要学习英文原版的MBA和国际财务方面的书籍。田刚印也希望能与母校建立良好的关系,共同建立实习基地,为在校生提供实习机会。他愿意用公司的平台去为更年轻的学弟学妹们考证新算法,鼓励他们去尝试,去创新。
  
  只要有梦想,就不怕走向远方;既然有希望,就能克服一切阻挡!有梦的人,渴求成功,但并不惧怕失败;有梦的人,不总是成功,但总会成功!让我们祝福田刚印的事业蒸蒸日上,为北理、为祖国而腾起高飞!


  
公司简介:
  
  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是在北京市政府支持下成立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总部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内,属国资参股企业。
  
  公司主营业务为无人机、航空机载设备以及自动激光驱鸟器等机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产品应用涵盖电力、农业、公安、应急减灾、海洋监管、地质勘探和影视拍摄等多个领域。

  公司现有员工100余名,其中研发人员比例占70%。公司员工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硕士以上学历占60%,博士学历占10%。公司拥有快速完备的销售和服务体系,对所售产品提供完善的维修、保养和人员操作培训。
  
  公司团队在无人机领域拥有十多年的开发和生产经验,自主研发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飞行控制系统,核心技术在国内同行企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并与数十家国内外知名同行及无人机技术应用单位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公司秉承“求实、奋进”的理念,力求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高科技企业。 

(审核:刘明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