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海岩校长在北京理工大学2013年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编辑:党委宣传部 赵琳



寻梦、追梦、筑梦

——在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3年6月27日

老师们,同学们:
  
  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祝贺2013届本科生顺利完成学业,祝贺同学们即将踏上新的人生旅途!与此同时,让我们共同感谢为同学们成长而辛勤工作的全校教职员工!
  
  最近一个时期,同学们处于欢乐的忙碌之中。毕业答辩、毕业合影、毕业晚会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提醒着同学们,人生最美丽、最宝贵的岁月即将结束。今天,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将与同学们一起完成最后一个毕业纪念活动。如果说在此前的聚会中大家主要是回味在老师们悉心教导下的大学时光,纪念苦读求索中度过的青春岁月,那今天毕业典礼的主题不是过去,而是未来、是梦想!北京理工大学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将因为梦想变得飞扬热烈,因为梦想变得无比厚重。今天我结合这个主题说三句话。

一、寻梦要与祖国同行
  
  关于梦想这个话题,最近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中国梦”。对于“中国梦”,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诠释。
  
  今年5月4日,习近平主席、李源潮副主席等领导与包括“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在内的各界优秀青年代表进行亲切座谈。我校青年教师刘峰博士是座谈会上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27位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之一。刘峰曾自豪的告诉记者,他的“中国梦”就是“北斗梦”。刘峰自1995年考入我校电子工程系以来,凭借优异的成绩先后攻读硕士、博士,在毛二可院士的创新团队中成长起来。他获得博士学位留校工作后,先后承担863重点课题等十余项科研项目,完成我国北斗卫星导航基带信号处理芯片的设计和研制,打破了发达国家在该技术上的垄断,为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刘峰博士在获奖感言中谈到:“国家利益是青年人成长的目标所向。把国家的利益与自己的事业发展结合起来,既能实现对祖国的贡献,又能更好地获得个人的成功”。在北理工校园中,活跃着一大批像刘峰博士一样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的优秀青年。他们面对未来,把国家的重大需求作为自己寻梦的方向;面对国家的召唤,毫不犹豫,勇于付出。他们用自己平凡的行为,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为同学们做出了表率。
  
  国家梦、民族梦,和我们每个人的事业发展、人生追求是紧密相连的。作为一所以国防科技为特色的国家重点大学,我校培养的人才更应该有一种立志报国的情怀,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爱国是人们内心最热切、最深厚的情感,也是梦想的根基和源泉。希望同学们在寻梦过程中,始终与祖国同行。

二、追梦要靠内心的坚定
  
  谈到追梦这个话题,大家很容易联想到前不久上映的一部优秀电影《中国合伙人》。影片中,三个怀有热情和梦想的年轻人在大学校园内相遇,从此展开了他们长达三十年的友谊和梦想征途。最近,《北京日报》有一篇关于北理工毕业生创业的报道,我把它起名为“北理工合伙人”。
  
  故事讲的是2007年冬天的一个上午,在海淀北清路的一片荒地上,我校毕业生田刚印和满意把自己“捣鼓”出来的电子控制盒装进一架航模里。那天,他们历尽艰辛研制的第一架无人机终于颤颤巍巍地飞了起来。当时,这两位走出校园刚两年的男孩儿谁也没想到,几个月后这个“盒子”卖出的近30万元成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桶金”,而六年之后他们会成为我国无人直升机技术领域响当当的人物。去年年底,他们创办的北京中航智科技公司研发出了世界上首架电控共轴无人直升机。最近,还在试飞阶段的无人直升机已经收获第一笔千万元订单,而意向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田刚印和满意在我校学习的四年中一直是校航模协会的成员,他们一直有着一个自己造无人机的梦想。毕业后这个梦想一直在他俩的内心徘徊,最终他们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开始了追梦的过程。同学们,田刚印和满意这两位“北理工合伙人” 面对未来,内心无比坚定地去追梦。 他们用自己的坚持不懈、用自己的努力执着,成就了一番精彩的事业,成为北理工青年人学习的榜样。
    
  梦想的力量是巨大的,可以让人不断成长、走向卓越、成就自我,为社会发展和他人幸福贡献价值。然而,成就梦想不能靠想象和等待,只有坚定地追寻和实践,才能成就梦想。希望同学们在追梦过程中,无论遇到任何艰难险阻,都要记得出发时的目标。一旦坚定了信念,就要自信无畏地执着追梦。

三、筑梦要经得起磨练
  
  2013年,被国人称为“史上最难就业年”。我相信同学们都感受到了就业形势的严峻。令人欣喜的是,今年我校本科毕业生的就业率已达到97.13%。更让我高兴的是,在直接就业工作的同学中,大部分人选择去基层单位,其中有70多人选择到最艰苦的地区基层一线工作。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天津调研时勉励当代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转变择业观念,坚持从实际出发,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当年,他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离开中央军委办公厅,去基层一线投身实践、接受磨练的。
  
  2011年,我校有近20名80后干部和教师经过选拔调到北京市各远郊区县的乡镇街道工作。在他们中,还有几位曾是你们的辅导员、班主任。他们放弃在北京市区的安逸生活而选择到艰苦的乡镇街道去锻炼,说明他们清楚地认识到,梦想需要磨练,尤其需要在基层的实践工作中磨练。他们在未来筑梦的道路上,塑造执着,培养坚毅,时刻提醒自己“再踏实一些,再努力一些”,他们是同学们学习的榜样。
  
  我曾在各种场合鼓励同学们去基层磨练自己,但一部分同学的反馈很消极。他们认为,如果去小单位或离开北京去小城市发展,工作起点太低,要经受太多磨难,无法实现梦想。我希望上述榜样的力量能改变这些同学的想法。基层能给青年人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你们在磨炼中积蓄能量,创造更多的辉煌。
  
  同学们在构筑梦想的时候,要仰望星空,超脱功利;在实现梦想的时候,又要脚踏实地,步步进取。基层是创造力的源泉。走进社会,走进普通人,在实践中磨砺自己,才能让你们真正体会到梦想的分量。经历基层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你们才能真正体会中国之大、民生之艰辛、社会之多样、人生之厚重。基层的历练,将是以后人生路上的宝贵精神财富。

  同学们,从明天起,你们将离开校园,踏上社会,走向新的人生旅程。未来的几年,你们可能会遭遇迷茫、挫折、沮丧,可能会陷入实用主义和利己主义的诱惑,会质问自己最初的信念和理想是不是正确,自己的坚守是否还有意义。我想告诉同学们,梦想和创造力是青年人身上最宝贵的东西;唯有梦想,才能支撑你们不断奋斗进取、实现自我超越,不至于庸庸碌碌走完一生。
  
  希望同学们不忘国家民族的使命,去寻梦;忠于内心的理想和激情,去追梦;勇敢地走进基层实践磨练,去筑梦。我相信,带着梦想的你们,是最优秀、最闪耀的;也相信若干年后,在你们无悔地实现梦想、成就人生价值的时刻,会发现母校始终与你们的梦想同在。母校将是所有北理工追梦人的坚实依靠和温暖港湾。
  
  同学们,从明天起,带着梦想启程吧。母校永远祝福你们,支持你们,惦记着你们。欢迎你们常回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