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海京校友在北京理工大学2013年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编辑:党委宣传部 赵琳


 
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叫汤海京,现在担任北京闻言科技集团董事长,今天首先要感谢学校领导能给我这个机会,让我代表母校的青年校友在这里给大家讲几句。
   
  我于1996年考入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系90964班,2000年毕业,是各位的师兄,13年前,我和同学们一样坐在台下听师兄讲故事,13年后,我自己站在这里可谓感慨良多,今天就先跟大家分享三段我个人的成长经历,希望对同学们走向社会能有所帮助。
   
  第一段,打工4年,从程序员到高管,为激情而来又为激情而走。2000年6月,我为了一个研发国产操作系统的梦想,放弃了多家外企的高薪工作,选择了当时工资最低的联想集团,成为一名程序员。由于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包括文艺社团和参与创办网络开拓者协会,自己在社会经验上相比应届生得到了更多锻炼,因此1年内就成长为项目经理,此后的3年间,我从部门经理、集团高级经理到总监再到副总,跨过了5个层级,负责过软件研发、集团信息化和IT服务等3个完全不同的业务领域,使自己在经验和阅历上得到了全面的提升。2004年9月1日,我于联想并购IBM业务、实现国际化转型的当天离职,结束了自己在联想的4年打工生涯。在联想打工期间,有两个小故事分享给各位同学,希望对选择打工的同学们能有所启发。第一是清华园的树叶黄了:2000年7月到10月间,我度过了新员工的试用期,期间完成了联想Linux操作系统部分核心功能的研发,在从夏到秋的100多天时间里,我每天都是早出晚归,竟然忘了抬头看一眼清华园的树叶,当我完成产品发布会、一身轻松的走回家时,才发现绿色的树叶已经变得金黄,我现在还能清晰的记起当时自己泪流满面的样子。第二是青海湖转湖的藏族老妇人:2004年7月,怀着是走是留的矛盾心理,我休假来到了青海湖边,当时由于自己已经进入高管层,远离了钟爱的技术工作,因此十分矛盾,而优厚的待遇和进一步提拔的可能性又让我对这份工作难以放弃,思想斗争持续了近半年,但当我看到一位藏族老妈妈为了信仰而转湖磕长头(青海湖一圈约680公里)、竟从年轻姑娘变成白发老人时,我就知道自己的联想岁月该结束了。
   
  第二段,创业9年,从小公司到集团,为创新而奋斗。2004年底,重新上路的我创办了自己的第一家公司,主营政府及IT咨询,经过了9年的发展,它已成为国内一流的政府智库。此后的8年间,我又先后成立了7家完全不同的公司,行业涉及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环境保护和风险投资等领域。9年间,有许多故事,今天由于时间所限,先分享一个,希望对选择创业的同学能有所启发。挤城铁挤出100万美金:2004年从联想离职后,自己重新收获了一颗平常心,不坐奥迪坐城铁让我发明了“听网”,即用手机听互联网的创意,当年就拿到了100万美金的天使投资,2年后成功制定了手机浏览网页的国家标准并申报了国际标准,3年后,我们作为中关村自主创新的代表,登陆中共十七大开幕当晚的新闻联播,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
   
  第三段,兼职教书8年,从老师到校友,为梦想而坚持。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如果问我的梦想是什么,我的回答是“当老师”,为的是把自己打工和创业的经历结合书本知识一并传授给同学们,让大家的知识结构更加贴近需求,能够尽快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为此,自2005年起,我坚持在母校授课,为软件学院和计算机学院讲授软件项目管理、大学生创业等多门课程,平均每个月为母校同学讲一次课。8年来,我通过校友会这个平台与许多学生们都保持联系,大家有什么好想法或是困难都会想到我,每年教师节还能收到许多祝福,那是我最欣慰的时刻,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为更多的师弟师妹贡献自己的力量。上面是我教书的体会,希望对留校发展的同学能有所帮助。
   
  过了今天,同学们就要结束自己的大学本科生活了,在此,作为你们的师兄,我送给大家两句话:第一句,做事不做官;年轻人应该始终坚持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要以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做事为首要目标,一定要把职务的升迁当做身外之物。第二句,干活别为钱;同学们要趁着年轻多做有意义的事、多去基层锻炼、多为将来打基础,我自己的体会是30岁前别总想着赚大钱,30岁之后没准儿你就一步到位了。
   
  最后,借用一句名言结束我今天的报告:今天你们以母校为光荣、明天母校以你们为骄傲!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