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代表王菲在北京理工大学2013年学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编辑:党委宣传部 赵琳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很荣幸,能作为教师代表,参加同学们的毕业典礼。十四年前的这个时候,我从BIT大学毕业,没有毕业典礼;九年前,当我从BIT博士毕业的时候,因为毕业的博士人数少,也没有举行毕业典礼。没有毕业典礼的人生不够完整,因此今天站在这里跟大家一起参加毕业典礼,荣幸之至,感谢大家让我的人生得以完整。与此同时,也很开心,能与大家一起见证和分享这神圣庄严的幸福时刻。在此,我谨代表全体教师对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表达最真挚、最忠心的祝贺。
   
  很感慨,四年的大学时光转眼匆匆流过,我见过同学们刚上大学时的稚嫩和羞涩,见过同学们在课堂上渴求知识的眼神,见过同学们取得成绩的兴奋,也见过同学们面对未来的彷徨,仿佛就在昨天。今天同学们又将收拾行囊,告别母校,成为建设社会的一份力量。在北理工成长的、青春的、不曾虚度的四年必将成为同学们终生难忘的“那些年”。我们的那些年,你们的那些年,所有北理工人的那些年共同汇成了母校的光辉岁月。
   
  很不舍,今天是说再见的日子,从此各奔东西,相见无期,但我会始终珍藏跟你们一起度过的课堂时光,铭记你们洋溢着青春的笑脸。是你们,让校园充满活力;是你们,让母校光彩熠熠。相聚离开,都有时候,是结束,更是开始,北理工从此成为我们生命中无法磨灭的印记和连接彼此无法割断的纽带。
   
  在这离别之际,千言万语化作祝福。
   
  我不祝你们万事如意,因为前行途中必然会有风雨,我只祝福你们能有勇气和毅力继续走自己选定的路。
   
  我不祝你们心想事成,因为没有永远艳阳高照的日子,我只祝福你们在跌倒了之后可以爬起来面对坎坷永不言痛。
   
  我不祝你们天天开心,因为伤悲与快乐总是如影随形,我只祝福你们每一次微笑时感受到的都是心里真实的快乐和感动。
   
  前路漫漫,须勇往直前,唯有德以明理,学以精工。
   
  前路灿烂,应脚踏实地,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是我们每一个北理工人永远的品质和追求。
   
  祝大家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