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喻佑斌:让外国人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


——专访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孔子学院喻佑斌院长

供稿、摄影:党委宣传部 赵琳 编辑:赵琳

  【编者按】孔子学院作为中华文化对外交流的重要战略平台,从2004年至今,中国已经在世界五大洲的105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了358所孔子学院和500个孔子课堂,注册学员已达50多万人。在遥远的枫叶之国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就座落着一所由北京理工大学和萨省大学共同建立的孔子学院。2013年暑假期间,宣传部派出记者,对这所北理工在北美大陆兴办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开展了专题访问,让我们走进这所枫叶之国中的孔子学院。

  第一次见到喻佑斌院长是在萨斯喀彻温大学孔子学院的办公室。喻院长一副银丝边眼镜,笑容温和,是一位学贯中西而又儒雅谦逊的学者。在一个多小时的专访中,喻院长谈到了他的人生经历以及创办北理工-萨大孔子学院的初衷,还有办学的种种挑战和对未来的展望。

创办萨大孔子学院的缘起

  喻佑斌1998年博士毕业于武汉大学西方哲学系,博士毕业后分配至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工作。2003年-2004年,喻佑斌在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也正是那一年中国在美国成立了第一所孔子学院。而与孔子学院结缘也是源于他在牛津时的一段经历。喻院长在牛津居住时,邻居经常带着女儿来和他的儿子一起玩。新年的时候他写了新年贺卡给邻居家的女儿。邻居说:“哇,Allen(喻佑斌的英文名),你会写日语。”。这让喻佑斌很吃惊,因为其实贺卡上用的是中文和英文,邻居把中文当成了日文。后来邻居解释说,因为她所熟知的动画片、玩具、电动车都是来自日本,所以她很自然的把贺卡之类的东西都与日语联系在一起。像这件事一样,还有很多英国朋友经常问及一些很奇怪的问题,比如在中国是不是还有抢女婴、抢婚这样的事情,这让喻佑斌经常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之后经过沟通,才知道这些问题很多都是从《红高粱》之类的电影和一些故意揭中国丑、揭中国短的小说里看到的,都是片面的不真实的了解。但这也表明西方人非常想了解中国,他们充满了好奇。那时喻院长跟同事们就意识到,让外国人了解真正的中国,向他们介绍我们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是非常有必要的。“中国知识分子要有责任感,我们没有政治宗教的野心,只是想让西方人了解中国,对中国的事情关心、了解真实的中国、了解中国的文化。但我们过去的文艺作品没有让西方人对中国有一个恰如其分的了解,没有了解到中国文化的精髓、真正优秀的价值观和道德伦理的传统。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友好的,勤劳的民族,而这恰恰是西方了解非常少的。如果给西方提供有意义的线索,让他们学会语言,他们就会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脑子去思考,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而不是仅仅靠这种带有偏见的宣传获得对中国的印象。”知识分子出身的喻院长,谈起中国文化的海外影响时感慨颇多。他说:“自近代以来,以梁启超、梁实秋为代表的知识分子就开始向外国介绍中国的文化,但西方人对我们的了解还是很少。”

  在我国大力推广孔子学院的当下,很多人不愿意做孔子学院院长,因为不愿意中断职业生涯。但是喻院长认为创办孔子学院是中国做的很有战略意义的决策,因此毅然放下人文学院副院长的工作,投身于孔子学院的建设中。从北理第一所孔子学院——位于尼日利亚的拉格斯大学孔子学院开始,喻院长就一直致力于北理工海外孔子学院的建设和管理工作。“我在去尼日利亚担任院长前是北理人文学院的副院长,对于我的职业规划,我没想过要去孔子学院,因为我有自己的研究领域。但因为在牛津的经历,我认为应该支持学校想与国外大学合办孔子学院的想法,让外国朋友更多的了解中国。”怀着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美好愿望,喻院长自此开始投身于海外孔子学院的建设工作中。他跟国外的很多大学进行了接洽,加拿大萨省大学就是其中一所。萨大的前校长Makina曾经表示有意建一所孔子学院,希望有中国的大学合作,这与北理工的想法不谋而合,两所学校传统的合作基础更是为这一合作项目带来了直接推动作用。两校经磋商后于2011年递交了申请,并达成合作协议,随后孔子学院到国家汉办的批准后,成功建立。根据协议,喻佑斌教授担任中方院长,负责教学和行政管理,同时也承担孔子学院中文和中国文化相关课程的教学。喻院长提到在他来加拿大之前就得知萨大文化与宗教学院已经开设有中文课程,但中文老师都来自台湾,所教授的都是以台湾汉语教学体系为基础的“国语”。双方经过探讨,同意尊重目前萨大已开展的汉语课程教学体系,只是在此基础上按照孔子学院的建设要求开展普通话课程教学,相互尊重,相互沟通,合作发展,也是两校长期以来真诚合作的精神主旨。

齐心协力,架起友谊之桥

  负责孔子学院日常管理的除了喻佑斌院长,还有一位加方院长—萨省大学宗力教授。中加双方院长配合默契,从孔子学院申请阶段、两校协议签署到孔子学院成立运行,都注入了两位院长的心血。工作中分工不分家,两位院长积极主动,团结协作,这也是孔子学院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的重要原因之一。谈到宗力教授,喻院长这样评价说:“宗力教授是一位非常严谨、认真的社会学学者,学识渊博,受人尊敬。他跟大学决策层和各院系都有非常好的关系,善于协调校内各类事务。同时,他还是华人社区颇具影响力的人物,大家都称他‘活雷锋’,在社区中乐于助人、为人热心、真诚体谅是非常有名的。孔子学院的成功申建、前期工作的顺利展开、主要业务的有序推进,宗院长都功不可没。跟这样的学者合作共事既是我个人见贤思齐的大好机会,也不失为我职业生涯中的一件快事”。  

  在孔子学院的管理工作中,除了两位院长,还有一位萨省大学派驻的行政助理——赵丹老师,主要负责财务管理和对外联络工作。孔子学院的教师队伍中有来自国家汉办的两位国际汉教志愿者、一位来自北京语言大学的汉语教师,还有六位加拿大华人担任兼职中文老师。北理工-萨大孔子学院提供的课程主要包括初级汉语、初级商务汉语、实用交际汉语、中国书法课、国画技法基础和汉语HSK考试证书班等。喻院长介绍说:“短期内我们还是让自己的老师教中文,长期来看,学中文的学生会越来越多,这就学院吸纳当地优秀的中文师资力量加入其中。”根据加拿大的政策,教师必须持有教师资格证书才能在中小学任教,因此不少国内来的新教师需要要在当地重新培训,所以孔子学院对于经验丰富的中文老师更加青睐。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孔子学院并不是萨大的一个院系,按照国家汉办的要求,孔子学院是更多的是成为双方学校进行中文教学和文化交流的良好平台,从而更好的传播中国文化。北理工想在教学和人员培训方面进一步加强双方的合作,把孔子学院建成多元化交流的平台,萨省大学希望能在中文教学和考试上不断提升水平,增加实力,进而做好文化交流。为了更好的实现双方的办学目标,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院士2013年7月在萨大访问期间,两校签署了两项旗舰协议,明确提出在孔子学院合作的基础上,双方可以在更多层面进行交流和合作。      

  据喻院长介绍,萨省大学与30多所中国大学有合作关系,只与两所中国的大学建立了旗舰伙伴关系,一所是华中农业大学,而另一所就是北京理工大学。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两校的合作始于现任北理工生命学院院长的邓玉林教授,他结束萨省大学博士后工作后回到北理工,但并没有失去与萨省大学的联系,而是按照学校国际化建设的要求,为两校不断深化合作贡献了重要的力量。目前北理工生命学院与萨大相关院系早已建立起密切的合作关系。相信在这个基础上,北理会有更多的学院与萨大开展合作。

无谓艰难险阻,丹心献华教

  在萨大孔子学院成立之前,北理的第一所孔子学院已于2009年在尼日利亚拉格斯大学建成,喻佑斌院长任第一届中方院长。这所位于非洲的孔子学院办得非常成功,在喻院长任职期间,他曾组织30人的艺术团,在非洲60多个国家巡演,为当地非洲人民带去中国传统的武术、杂技、戏曲、舞蹈等优秀文化,得到国家汉办的高度赞赏。取得成绩的背后,是喻院长和其他孔子学院老师所付出的巨大艰辛与努力。因为非洲不佳的治安环境,巡演伴随着很多危险,现在想来还有些后怕。比如航班被突然取消,18件行李包括演出道具全部丢失、演出目的地的学校校长被武装组织绑架等等。艾滋病、霍乱、宗教仇杀、飞机失事、勒索钱财,校园枪杀事件等都成为在非洲开办孔子学院的潜在危险。      

  比起在非洲遇到的危险,喻院长在加拿大创建孔子学院,遇到更多的是政策方面的困难。“我去过非洲六个国家,中文课在那里很受欢迎,我们有很多事可以做,也有很多学生注册。但在加拿大不一样,我们要根据当地政策和社会状况来好好的设计课程, 想开哪些课程,必须要寻找可能性,因为要遵守当地政策。比如,我第一次组织太极课,当地政府通过学校问我,你给这些学生上保险了么?开太极课,学生是不是有可能受伤呢?而给学生上保险,事情就更复杂了。而在非洲,如果开太极课,会有很多学生来注册,第二天早上我们就可以组织上课了。”      

  建设孔子学院需要中方院长准确了解当地办学的主要优势和特殊困难,根据情况制定循序渐进的年度计划和中长期规划,并行之有效地推进工作。其中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尽快让孔子学院工作与当地大学工作“节奏合拍”。一所新的孔子学院要能够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做好中文教学和文化交流工作,必须了解国内大学与当地合作大学的合作背景及优势,熟悉本地大学的工作规范和办事流程和节奏,在当地开展孔子学院建设工作有些什么具体的困难。然后再基于这些基本情况,恰当地安排孔子学院的日常工作。“当我们得知开设一个太极班,我们的学员需要上‘意外伤害保险’、向公众提供免费的初级课程时遭遇‘北美不习惯免费的课程’、我们的教师进中小学授课‘不具备当地资质’的时候,这些挑战就开始显现”。虽然困难总是难免,但在中加两校的共同努力下,北理工-萨大孔子学院作为加拿大最年轻的孔子学院,已经成功完成了开创阶段的磨合时期,步入顺利发展阶段。        

  从赴非洲孔子学院工作至今,喻院长已独自在国外生活了四年,谈及留在国内的妻子和在上初中的儿子,喻院长眼眶泛红,“我不想说什么豪言壮语,但对工作和职业我无愧于心。可是留下妻小独自远赴海外工作,说没有遗憾是不真实的。不要说身为单位部门负责人的妻子,既要在单位独当一面,还需牵挂老家年迈的双亲,又要照顾和辅导上初中的儿子,就说独自远离亲人,遇上三病两痛,完全只能自己应付,上班工作,做饭洗衣无人可以求助。面对在线视频中妻小的眼泪婆娑,除了说几句宽慰的话,帮助想想解决问题的可能性,所有的事务都帮不上忙。我自己承受,也只能忍心让家人承受。”

精彩活动,传播中国文化

  喻佑斌院长2012年10月从北京来到萨斯卡通市后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与当地政府一起举办新年联欢晚会,大约有600多位观众参加,在萨斯卡通算是一次盛会了,萨斯卡通市市长也亲自出席了晚会。加拿大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当地人很愿意参与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节日和文化活动,而以节日为主题的文化活动是向当地人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好机会,也符合与当地传统,因此新年活动也得到了当地社区和政府的大力支持。     

  不仅是举办新年活动,在孔子学院的组织下,一系列的文化交流活动都开展的如火如荼。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孔子学院举办了中国杰出女性人物图片展,展览向加拿大师生和当地居民介绍了中国妇女事业的取得的辉煌成就,介绍了在各行各业中取得成绩的中国女性,如女宇航员、国家女领导人、女将军等等。图片帮助加拿大人新时代的中国女性有了更多更深刻的了解。     

  近期热映的《中国合伙人》主人公原型之一的新东方创始人徐小平先生是萨大的校友。利用这一气节,今年三月,喻院长力邀徐小平先生来到萨大孔子学院为留学生举办了一场回国创业报告会,并聘其为孔子学院教育文化咨询专家,徐小平先生为孔子学院捐赠了100万加元创业基金。报告会大受欢迎,座无虚席,不仅中国留学生,加拿大本土学生也闻名而来。           

  除此之外,孔子学院还举办中文歌曲比赛及“汉语桥”比赛、中国功夫电影欣赏、中国饮食文化活动周和民俗文化节中国文化展等一系列活动,此类活动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外国学生的汉语水平和学习汉语的兴趣,也为中国文化的传播做出了积极贡献。孔子学院还与埃得蒙顿、里贾纳两所孔子学院会定期举行交流互访活动,互相吸取办学经验。  

“孔子学院的学生令我感动”

  萨省大学孔子学院目前来参加课程的学生都是对中文和中国有着强烈感情的外国人。谈到这些学生,喻院长很有感触,他给我们举了几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    

  一位从南美来加拿大短期访问的年轻人,偶然得知孔子学院的中文课程,就坚持来听课,对中文和中国人充满了好奇和向往。他跟孔子学院的教师相处非常友好,就像老朋友一样。他还热情邀请孔院的教职工有机会访问他们的国家。喻院长说:“在中文学习平台上与这些友好的年轻学习者相遇是孔子学院教师们不断努力做好自己事业的重要因素之一。”
  
  萨大有一位大三女生,学完两期初级汉语课程后,得知加拿大孔子学院学员可以参加在蒙特利尔举办的汉语演讲比赛,非常积极地要求代表萨大孔子学院参加比赛。经过非常短暂的准备,她请了假,独自一人前往蒙特利尔参加了这次汉语演讲比赛,赢得了二等奖,她对汉语学习的执着令所有教师啧啧称奇,喻院长本人也为之深深动容。    

  还有一位参加孔院第一期中国文化夏令营的9岁的小营员,他的妈妈则驱车4小时把他送来参加文化营,长达一周的时间为了不迟到早退,在大学附近的宾馆自费住宿,为了方便一路陪伴自己的孩子体验文化营活动,每一次课、每一项活动这位妈妈都在现场亲自体验和观摩。文化营结束时,拿着孩子亲手画的中国画和书写的汉语句子“爸爸妈妈,我爱您!”这位妈妈噙着眼泪表达了对文化营活动的感谢!这一对母子感动了所有的老师,也感动了喻院长。文化交流原本就是要让两国民众有这样情感交融的友好联系。  在文化营结束时他们恋恋不舍,表示再有类似活动一定要参加! 

  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萨大孔子学院成立到今天,虽然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展望未来,北理和萨大双方仍需要进一步努力。诚如国务委员刘延东所说,要“努力办好每一所学院,教好每一个学生,力求开办一所,就办好一所。”孔子学院作为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还不够成熟和完善。萨大孔子学院目前发展最需要做的事就是站稳脚跟,不断完善海外招生、管理和教学的经验,在保证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稳步增长,并因地、因校制宜,形成各自的办学特色,为加拿大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提供一个最好的平台,并成为传播汉语,传播中国文化的第一品牌。     

  孔子学院工作极具挑战性,并且综合程度很高,需要全心投入。这项工作具有深远的意义,值得国内所有大学高度重视和参与,也值得有学术良知的有志知识分子全情投入的事业。特别是加方大学的支持和加方工作人员高效的工作为孔子学院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严谨、认真地做好每一个项目,讲好每一堂课”是孔子学院全体教职工的工作理念。“每做好一个项目、讲好一堂课就是一个值得肯定的成果。从工作中得到责任心上的满足、专业精神上的自我肯定和专业能力上的自信,这就是我们得到的最大的奖励”喻院长说。
       
  “作为中方的外派人员,也许迟早都会回国。”在谈到将来离开加拿大,最留恋的是什么时,喻院长说:“来这里不久,还真没设想离别景象。不过,如果一定要讲,我想说,在这里经历的绝大部分工作历程,包括熬夜加班、天寒地冻、雪地徒步,我都会留恋,在任期结束回国之前,还有更多要经历,那些也将是我会、也必定值得留恋的经历。萨斯卡通人敦厚淳朴、真诚坦率,萨大同事们让我们感到了加拿大人非常优秀的个人素质和专业修养,在这里工作我和中方同事们都感到很自在,也感到了加方团队对我们的关怀和支持。和加拿大同事一起开辟和创造的生活本身才是更加值得留恋的。”  
  
  
  喻佑斌院长简介:
  
  喻佑斌,1963年1月生,1998年6月于武汉大学哲学系获得哲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分配至北京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工作。先后担任硕士研究生《科学技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科学方法论》、《科学哲学原著选读》、《教育技术学》等课程任课教师。主要论著:《知识哲学与行动哲学》、《怀疑与问题》、《理论还原问题》、《信念与知识》、《也谈眼见为实》等数十篇学术论文,学术专著《信念论》一部,译著《信仰治疗》、《美式家庭——品德教育家长对策》等两部,合译著作《米德文集》一套,合著辞典《当代西方创新理论新辞典》一部,合著其他著作5部。科研项目已结题项目8项,其中一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0年1月当选中国自然辨法学会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2003年7月~2004年8月 英国牛津大学哲学系访问学者。创办“子午学社”。
    
  2004年当选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国家一级学会)理事,科学基础与信息网络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2008年始被任命为北京理工大学-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兼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
   
  2009年5月赴任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9月孔子学院揭牌。同期组织了“中国大学青年艺术团”赴非洲六国巡回演出,获得巨大成功。精彩演出在非洲大陆引发“中国文化热”。
    
  2009年在尼日利亚经济首都拉各斯编播了广播汉语教程,开创了尼日利亚《日常汉语》对公众广播的历史。
    
  2010年4月参加伦敦经济学院与清华大学主办的“商务汉语国际研讨会”,论文“商务汉语在孔子学院课程布局中的地位”入选并在大会上宣读。会后访问了牛津大学并邀请了牛津大学校长汉密尔顿教授一行访问北京理工大学。
    
  2010年成功策划并邀请20名尼日利亚校长代表团来华访问,代表团经北京、郑州、登封、洛阳、武汉到上海,从上海回尼日利亚。首开尼教育专家访华先河。
    
  2010年底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教育部长袁贵仁主持第五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开幕式。拉各斯大学校长作为非洲代表在开幕式上介绍拉各斯大学孔子学院办学经验和办学成果。拉大校长的发言赢得全球96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位大学校长和孔子学院代表的热烈掌声。
    
  2011年1月9日成功策划并邀请尼日利亚青少年冬令营访华。
    
  2011年5月成功组织尼日利亚拉各斯州州长代表团访问中国。作为该项目成果之一,拉各斯州分管教育的副州长签署了在拉各斯州1600多所中小学展开汉语教学的政府文件。该文件的签署标志着州政府对汉语教学合法进入当地中小学课程体系。
    
  2012年9月起赴任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审核:王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