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Jason Jean: 孔子学院的洋学生眼中的中国


供稿、摄像:党委宣传部 赵琳

中国妻子让他结缘“中国”


  Jason Jean是萨大孔子学院的一名洋学生,是土生土长的加拿大小伙,同时也是萨大社会学专业在读博士生。据Jason介绍,加拿大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其实非常有限。他从小在萨斯喀彻温省的一座小城镇长大,从没见过中国人。尽管中国人会在当地开餐馆,但本地人很少会去那里,也很少有机会跟他们交谈。

  直到两年前他在萨大社会学系攻读博士时结识了同班同学,也是他现在的妻子---义熙(音译)。义熙是Jason见到的第一个中国人,也是从那时,他才真正的开始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Jason有很多朋友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感兴趣。他把义熙带来的时候,朋友们都非常惊喜。不管是朋友还是家里人都认为她既聪明又漂亮,非常喜欢。但对于中国和中国文化,他们并不了解。“我能感觉到加拿大人和中国人之间有一条文化鸿沟,我们需要跨越,这也是我要学习中文的原因。比起之前参加的中文班,孔子学院提供的课程更加系统全面,可以学到更多知识,而且学费也更便宜,所以我选择了萨大孔子学院的中文班。”
 

学“中国礼仪”竟忘了时间

  Jason介绍道,现在班里只有3个学生,除了他外还有来自肯尼亚的工程师Leiken、加拿大新闻频道记者John。尽管人很少,他们还是可以相互帮助。任课老师是北京语言大学派来的对外汉语教师张燕燕,她会教给他们中文发音、很多传统的中国文化、各种中国菜名还有中国的礼节。

   谈到张老师,Jason说:“张老师真的很喜欢教我们汉语和中国文化。她很忙,但总是充满活力。我们的课是从晚上7点到9点,我们每次上课都非常兴奋,经常忘了时间,因为她总是想教给我们更多的东西。平时,她还经常邀请我们去她家打乒乓球。我们都很喜欢她。”
   
  Jason在孔子学院已经上了四个阶段的课,每阶段有10次小课,持续10周。学习的内容有:汉字、绘画、发音、在文化方面,学习了怎样按照中国习俗待人接物。Jason说:“比如在饭桌上,别人没有拿起筷子,你不能先拿,要有礼貌。”中国人比加拿大人更注重礼节,也更谦虚。“如果你夸一个人,‘你真棒’。加拿大人会说Thank you, Awesome, You too ,I know,但中国人会说‘哪里哪里’。”说到这里,Jason还双手抱拳作揖,令人忍俊不禁。

“洋会长”当上大总管

  去年12月,孔子学院成立了中国文化协会,出乎意料的是,加拿大小伙Jason被选为第一届会长。他说:“这个协会也欢迎中国人参加,但我们会防止它变成中国人的圈子”。这也是为什么孔子学院会选择外国人当会长的原因。我们试着将中加两国学生融合在一起,这样我们这个协会可以做的更好。”

  当时孔子学院喻院长选中他,不仅因为他是外国人,也因为他在校学生会担任过三年副主席,有着丰富的社团经验,而且对中文很有兴趣。“喻院长给协会制定了很高的目标,我要做的就是带领会员努力去实现”。
  
  Jason认为加拿大人还没能真正的领悟到到中国文化的精髓。比如他们尝试设计一些口号去做宣传,但加拿大人并不能理解这些口号的意思,这就是一条巨大的文化鸿沟。
  
  “洋会长”上任后设想了许多吸引人了解中国的方案,最成功的环节当属“游戏之夜”Jason介绍道,每次活动虽然只有短短20分钟却可以吸引很多人,参加的人加拿大人居多,也有中国人。一般玩的都是中国的传统游戏,比如中国象棋等。“效果非常好,每次都会有几十人去参加”,谈到成功的项目,Jason很骄傲的补充道“每次玩游戏,我们都会忘记时间,直到有人提醒”。
   
  不过所有的环节也并不是都会有鲜花和掌声,“电影之夜”就显得冷清许多。虽然每次会放极具中国特色的功夫片还是门可罗雀,不过,Jason观察了几次后也找到原因,“我们每次在晚上放映,如果改在下午应该还是会有比较高的人气。”
   
  谈到将来协会的发展,Jason说:“希望通过我的参与,协会可以永久的发展下去。我们现在有30个会员,我想吸引更多的人对这个社团感兴趣并加入我们的队伍。然后再成立一个规范化的管理小组,不断给这个组织补充新鲜与活力。
  
  九月,当加国迎来漫天红叶的时候开学的时候,也是一年一度的开学日。所有的协会都会在校园中摆摊宣传,此时也是协会最佳的宣传机会。Jason和中国文化协会的干事们会忙碌地穿梭于校园的各个角落,为的就是将一份中华文化的情怀在这片土地上传播开来。

尾声:“洋会长”有个“教授梦”

  比起非洲的汉语热,加拿大现在学汉语的人还不是很多,对于这个现象,Jason谈了两点原因。一是因为加拿大人从美国得到了很多关于中国的负面消息,比如中美关系不佳等。他们会看很多美国的电视节目,但很少看中国的。不过Jason也补充道,加拿大人是很友好的,对中国人没有敌意,只是缺乏了解。
   
  另外,当地华人之间很容易形成一个小圈子,甚至在萨大都能形成一个中国人的圈子。“我们学校有很多中国学生,他们见面会互相打招呼。我们很难认识他们,因为他们觉得英语很难,所以喜欢用中文交流。这样就产生了距离。“虽然有圈子不是坏事,但这就会导致中加两国人民无法进一步了解。”
   
  在Jason眼里,在萨斯卡通有很多的中国人,但他们的影响力却不大。他们会给同胞做很多了不起的事,比如建很高的楼,但是加拿大人就不会。
   
  “我是一个外国人,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有强烈的兴趣所以我坚持下来”。而Jason的朋友Leiken学中文是为了回肯尼亚后有助于事业的发展。他表示,如果我和妻子将来有了孩子,我希望他能懂中文。所以我想学更多的中国文化,而且跟我研究的领域也契合。未来,Jason和妻子义熙都有着清晰的规划,成为大学的教授,继续传播中华悠远厚重的文化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