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工学子】嗨,我叫赵胜利!


  2013年11月30日,每年一届最受全校师生欢迎的深秋歌会圆满闭幕。这项赛事云集了全校最优秀的学生歌手,比赛高潮迭起,如火如荼。在众多选手中,一位留学生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嗓音高亢明亮,演唱大气细腻,台风洒脱从容,外形酷似美国影星威尔史密斯——他,就是来自津巴布韦的留学生赵胜利。
   
  赵胜利(RUKANDA DICK ABINATHANAEL TAKUNDA),今年20岁,刚来北京两个月。而在音乐的道路上,他已经走了许多年。
   
音乐基础——津巴布韦的专业训练



  来中国之前,赵胜利曾在津巴布韦的分水岭高中学习。分水岭高中是一所西式私立学校,赵胜利在这里选择了音乐作为他的主修课程之一。赵胜利共学习了六年音乐,其中包括音乐种类、表演方式以及两年的专业古典唱法声乐训练。所学的音乐种类来自世界各地,其中包括中国、印度等很多国家的音乐风格。这一切给他打下了坚实的音乐基础并对音乐有了最基本的理解,同时也使他接触到了亚洲国家的文化。在这些专业课的学习中,赵胜利获得了全A的好成绩,于是他开始在伦敦最好的音乐学校——英国皇家音乐学校联合委员会学习,并在那里通过了长号、钢琴和声乐的考试。在学校里,他加入了爵士乐队、管弦乐队等多个乐队。在乐队多年的训练与表演对他音乐道路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毕业时,赵胜利在声乐考试中取得了专业最高级别---八级的好成绩,并且不同于一般选手逐级考试的方式,他直接通过了八级的考试。于是2012年,赵胜利开始在联合委员会学习声乐专业。在那里,取得文凭需要两年,但赵胜利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由此可见他令人惊叹的音乐天赋。

  除了天赋异禀,赵胜利个人的努力也为他的音乐才华添砖加瓦。他是一个相当刻苦的人。刚开始声乐训练的老师要求大家每天练声10分钟,而他常常练习15到30分钟。这只是训练的开始。由于十分注重对歌曲的理解和再创作,他不仅要学习歌唱的技巧,音乐的种类,还必须静下心来研究并掌握谱曲、作曲家的生平、歌曲的思想与内涵、歌者的情感世界等严肃的音乐问题。他认为,演唱歌曲时必须十分了解歌曲的背景,注意歌曲的细节,并且他把这些当做歌曲训练最基础的部分。因此,他诠释的歌曲内涵丰富,真情感人。
   
  目前,赵胜利已经自己创作了一些歌曲,虽然他认为这些并不是那么出色,但都是自己谱曲,并且在将来的音乐道路中有可能会尝试自己创作音乐。
 
刻苦求学——中国的留学经历

  赵胜利目前在北京理工大学学习经济学专业。在来北京之前,他只是决定来亚洲留学,但并没有想好去哪个国家。他问自己,在亚洲,到底哪个国家是自己最感兴趣的,并想在那里学习、生活。最后,他得出了明确的答案——中国。在津巴布韦,赵胜利结识了许多学习信息技术的中国留学生,而毕业后当钢琴教师的经历也使他与许多中国学生成为了朋友。在教课过程中,赵胜利不仅提高了自己的钢琴演奏水平,而且非常享受他们亦师亦友的关系。学生们告诉赵胜利,他们热爱中国,并跟他讲述了很多在中国的有趣经历。这使赵胜利十分想了解这块他的学生们出生并长大的热土,于是最终决定来中国留学。 谈到将来以后的发展,赵胜利还表示,他最想回到津巴布韦报效祖国,如果将来不回去,他会选择在亚洲定居,因为他爱亚洲,更爱中国。
   
  谈到北京,赵胜利一脸兴奋。虽然在北京只有短短的两个月,他却过得非常愉快,并能很好的融入到北京的生活圈中,可以深深的感到自己是北京的一部分,而这正是他想要的生活。他也殷切地希冀着在北理工完成学业后,回到自己的国家,为津巴布韦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他眼中,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还拥有着最优美的古典音乐,无疑是最适合自己学习和发展的地方。现在,赵胜利已经习惯了在北京这块中国的心脏生活,而北京市政府为他提供的奖学金也帮他减轻了很多经济压力。其实在申请北理工的同时,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然而高昂的学费使他望而却步。来中国的第一年赵胜利就申请到了政府奖学金并且获得了批准,这使他对中国政府以及北理工充满了感激之情。

  赵胜利将在北京理工大学经济专业学习至少四年,在与其他留学生一起学习用英文讲授的专业课的同时,他们还学习中文。中文课每周两节,每次两小时,由陈钰宇老师讲授。据陈老师介绍,赵胜利学习中文十分用心,不仅课上掌握知识十分迅速,课下也积极与中国同学用中文交流,互相学习。不仅中文,他还想学习更多中国的文化以及礼仪。赵胜利说:“来到一个国家之后,你必须学习他们的文化,学习他们的生活方式,学习他们的语言,并成为他们社会的一部分。”当被问及中文水平时,他羞涩地笑着用中文回答“我的中文不好”,但他认真地告诉我们,“陈老师是个好老师。虽然现在我的中文不好,但这只是个开始,我确信我一直在进步,并且将会说得越来越好。我将会学得更多,因为我一直在尽我最大的努力学中文。”
   
  对于留学生来说,自己国家的文化与中国文化之间的差异一直是学习的障碍。而赵胜利却在自己国家的文化与中国文化中找到了共同之处,即“尊重”。赵胜利热爱自己故土的文化,其文化强调尊重老人,尊重父母,而中国文化中“尊重”这一理念也给了他家的感觉。赵胜利非常感激父母对他的养育之情,他很骄傲能在故乡的文化环境中长大。高中时代,他也曾在分水岭高中接触过西方文化,并试图掌握西方的语言与生活方式,因而他对西方文化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解。来中国以后,他又学习了关于中国的一系列文化知识,比如法律、政治体系、官僚系统,以及历史上朝代的更迭、茶叶、京剧以及中国文学。他说,在北京生活,他将会了解到更多的中国文化,而不仅仅是古旧的庙宇、天安门广场等古建筑了。
   
  当然,中国文化与其故土文化之间仍然存在着差异。赵胜利向记者娓娓道来中津两国家庭生活方式以及颜色的象征含义等方面的差异,而这些差异在他眼中是十分有趣的。赵胜利说,对他而言,想要融入一个国家的社会,必须掌握它的语言,与周围的人们交流,才能使这个融合的过程更加顺畅与轻松。因此他正在努力学习中文,并且试着习惯北京的地铁线路与公交线路,独自畅游北京。
   
  在北京生活了两个月,赵胜利爱上了中国菜。他说,北理工的菜种类丰富又美味,并且兴致勃勃地评论着他吃过的面食、蔬菜、肉类和海鲜。这不得不说是他非常可爱的作为“吃货”的一面。当他介绍完食物后,十分深情地补充说:“我爱中国的食物,但我更爱中国人。”这句话感动了我们。他说,“中国人民十分热情友善,我认识许多中国人,他们总是在别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在这里生活,我能感到很受尊重。”赵胜利的中国朋友很多,留学生中心的郑坤老师、北理工合唱团的金辉老师、高斌老师以及人文学院的何教授等等,都给了他无私的帮助,使他迅速地融入中国的交际圈中。
   
  在北理工,赵胜利依然坚持声乐训练。他加入了北理工合唱团,跟随金辉老师学习唱歌。每周日的训练使他的羽翼更加丰满,唱歌技巧也更加纯熟。他们学习了许多中国的古典音乐,例如《归去不如》等经典篇章,练习汉字的发音也为他提高中文水平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作为北理工合唱团唯一的留学生,赵胜利很受同学们的欢迎,同时也有很多热心的同学为他提供各种帮助,比如有同学为他当翻译,以使他更好地与其他同学交流,也帮助他更快地融入到北理工的生活中来。
 
深秋歌会——音乐才华展露的舞台



  来到北理工之后,留学生中心的老师得知赵胜利在唱歌方面的才艺后,强烈推荐他参加了北理工每年一度最受师生欢迎的深秋歌会。在深秋歌会的准备过程中,胜利遇到了不少困难。在比赛前夕,由于秋冬换季,气温骤降,胜利患了感冒,嗓音受到了严重影响。这对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他通过各种方式,比如吃药、多喝水、喝柠檬汁、尽量少说话来缓解喉咙的压力来尽快恢复嗓音。除此之外,对于深秋歌会比赛规则的不理解也使他受到了不少的困扰。但是这一切都没有阻挡赵胜利参赛的热情,他积极地准备这场比赛,并且以中关村校区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入了总决赛。

  赵胜利坦言,自己比赛时也会感到紧张,“我的意志对身体说,你不紧张,但我的身体说,我真的很紧张……”赵胜利笑着说,“其实在每一场比赛前我都会紧张,但是我学着控制自己的神经,使自己不那么紧张,并且我试图把紧张转化为优势——因为紧张,我无法想太多,只能专注于歌唱,这反而更有利于自己的发挥。并且,在我拥有了这些经验之后,我发现最有效的避免紧张的方式是足够充分的准备。只有相当熟悉自己要表演的节目与演唱的方式之后,才能更加自信,从而避免紧张。”
   
  赵胜利为深秋歌会准备了《我爱你,中国》这首歌。记忆这首歌的中文歌词对他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陈钰宇老师负责指导他的中文发音,并将汉字转换为拼音以方便他学习,他十分刻苦地练习并记忆这些歌词,最终达到了纯熟几可与中国人媲美的发音程度。
   
  当记者问到他,如果最终没有获得好的名次,他会怎么想时,胜利笑着说:“如果得不了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那么就得第十六名吧(决赛总共有十六人参加)。”他很认真地告诉我们,因为他是决赛中唯一的留学生,所以他享受的是这个比赛的过程。他说:“在全校师生面前唱歌是一项荣誉。让大家一起享受我的歌声,对我来说,这已经足够。我能够站在舞台上,与这么多优秀的选手同台献艺,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开心的事。如果我的名次不理想,那就说明其他的选手更加优秀,也更受观众欢迎,所以这并不是一件令人沮丧的事。在比赛中我认识了很多朋友,我们互相鼓励,互相支持,我真的很感激他们,而这才是我参赛取得的最大收获。我与这些朋友分享了我的音乐才能,这就足够了。当然,如果我赢了,我也会很开心的。”
   
  赵胜利还说,如果获得了第一名,他将把这个好消息与家人分享。赵胜利的妈妈是一个非常有责任心的人,她努力工作为他的声乐学习支付学费,让他可以无忧地学习和发展自己的才能。他刚来中国时,妈妈很担心他在中国的生活,但通过两个月在北京的生活,她相信赵胜利的决定是正确的,并支持儿子在中国继续生活学习下去。
   
  对于赵胜利来说,深秋歌会给他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中国人才济济。参加这次比赛之后,他发现中国真的有很多优秀的歌手。他始终相信,音乐无国界并紧紧的将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人们联系在一起。同时他也建议深秋歌会能够壮大规模,使得更多的人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
   
  在赵胜利的音乐道路上,他有太多的人要感谢。他说,“我的母亲、分水岭高中的校长安吉拉女士、北理工合唱团的金辉老师、人文学院的何教授、中文老师陈钰宇,以及朋友高斌、宗昕、郑坤老师还有合唱团的同学们都给了我太多无私的帮助。没有他们,我的音乐之路不会走的如此顺畅。”
   
  最后,赵胜利告诉我们,他为自己而歌唱。他不仅想成为一个歌唱演员,更想为北京和中国的音乐输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相信自己终将成为音乐世界的一份子。同时,由于非洲的经济仍存在很大发展空间,他希望自己在北理工完成经济学专业的学业后能够回到非洲,回到津巴布韦,为祖国的经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就是赵胜利——一个幽默、热情、才华横溢、刻苦上进、孝顺懂礼貌的津巴布韦留学生,他在中国的留学生生涯以及他的音乐之旅才刚刚开始。他在深秋歌会上亮眼的表现,已经让我们看到了点点闪烁的星光。让我们衷心祝愿他在艺术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成为一颗熠熠夺目的音乐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