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擂台角逐真英雄 软件小子斩获T-more奖


——记软件学院2010级本科生符积高

  

 
 
  “我大一时就加入了北京理工大学大学生软件科技创新基地。大学三年间,从暑假到寒假,从元旦端午到国庆中秋乃至在校期间的每个周末,我都在软件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内编写代码、专研项目。这三年来,我每年回家的天数,从未有超过二十天。”这是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2010级本科生符积高在2012-2013学年T-more奖学金答辩现场的一段自我介绍。
 
  T-more创新学生奖由T-more基金会设立,用于奖励竞赛成绩突出者、较大价值发明创造者、学术理论上有创建的优秀人才等。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2010级本科生符积高同学在奖学金答辩会中以突出的科技创新成果及优秀的个人事迹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评委,并在众多博士生、硕士生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以最高票数获得本学年T-more奖学金。
 
  本科期间,符积高同学曾获得国际计算机博弈竞标赛金牌、全国计算机博弈竞标赛冠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机器人模块创意大赛全国特等奖、机器人游中国大赛全国亚军与季军、家庭服务机器人复杂跟随项目全国季军、世纪杯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全校一等奖、华瑞世纪程序设计大赛全校亚军。曾发表EI论文一篇,申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四项,申报软件著作权一项。2013年10月保送本校软件工程专业免试研究生。
 
  成功无捷径,辉煌的成绩背后必定有不为他人所知的艰苦付出,让我们且听听符积高同学这三年的一段成长历程。
 
起点:第一堂算法课
 
  在采访中,符积高坦言:“从大一时学长给我上的第一堂算法课开始,我就爱上了编程,爱上了软件工程”。
 
  与软件工程专业其他零基础的大一的新生不同,符积高曾在高中时参加过信息学奥赛并获得省一等奖,对编程有着浓厚的兴趣。但他来到大学时却发现,大学和他想象中的并不一样。本以为来到大学后能找到更高的平台锻炼自己,但他发现在良乡,同学们都只沉浸于游戏或基础学习中,很少有人真正去探索专业领域内高深的知识,也没有优秀的学长指点和引导,符积高一度陷入沮丧之中,直到软件学院科技创新基地的出现,才让符积高找到了一个合适的平台去施展才华,实现自己的编程梦想。
 
  大一时,符积高每周都会参加由软件学院科技创新创业基地组织的基础培训。软件学院科技创新基地注重低年级学生的思想引导和基础培训工作,并指派算法艺术实验室优秀的大二学长每周为大一新生进行c语言培训和算法培训,难度有浅到深、系统全面,充分引导大一新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打好扎实的编程基础。就这样,符积高编程能力在半学期内有了显著的提高。这些学长们不仅仅培训算法,还经常将一些软件工程前沿的知识告诉学弟学妹们,这些给了符积高很深的影响。他第一次知道,原来软件工程除了编程,还有这么多“有趣的事情”可以去实现,这使得符积高从此深深爱上软件工程。
 
  正是这样一届又一届“学长带学弟”优秀传统的延续和发扬,低年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基础培训的学生比例逐年增高.截至到今年11月份统计,软件学院本科一年级学生参与软件学院组织的c语言培训、算法培训等基础培训人数达到100%,软件学院本科二年级加入科技创新基地学生人数达到125人,占全年级总人数65%,在基础教育学院软件专业学生群体中形成了“崇尚学习、崇尚科技创新”的良好学风。
 
回忆:全是努力的痕迹
 
  “集训”对符积高而言,不仅仅是一个词,更早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回忆过往时光,符积高说:“大学三年,最让我自豪的是并非是奖状与奖杯,而是软件楼、软件实训楼、体育馆乃至良乡到本部的校车、地铁与公交上都留下过我努力的痕迹。”
 
  还在大二的时候,每周的周一到周五,他和大多数在良乡校区的的同学一样,过着“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而到了周末,他便开始了完全不同的生活。科技创新基地面向本科生二年级学生进行专业方向技术培训。目前基地已经积累和构建了算法、机器智能、嵌入式、移动终端应用、信息系统、黑客攻击、安全防护、机器博弈、数据智能、数字艺术、游戏等11个方向的学科平台,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挑选不同方向的学科平台,接受优秀学长和指导老师系统的专业技术培训。良乡校区的低年级学生每周末都会自发地乘坐917路公交汽车历经2个小时到中关村校区的创新基地参加周末集训。
 
  每周周六天还未亮,楼管阿姨刚打开寝室的大门,符积高便与他的小伙伴们便背上了背包,乘坐616路或917路公交至中关村校区软件楼一层软件科技创新基地。近两个小时的车程,他们未做休息便投入到创新基地的集训中来,上午八点到十二点是学长学姐的培训授课时间,下午两点到十一点是自己的项目开发时间,而夜幕降临,符积高和他的朋友们会来到软件楼三层打地铺休息。几床旧旧的褥子,几张薄薄的被子,甚至连枕头都是拿书垫成,如此简陋的地铺成为他们每晚睡觉的“床”。看似单调的日子,便是包含符积高在内大多数软件学子大二期间每个周末、每个假期、以及几乎全部寒暑假极为常态的每一天。
 
  专业技术培训之后,科技创新基地会组织学生本科二年级、三年级学生根据自身技术优势和兴趣组建项目小组,积极开展国内外各项科技竞赛、自主创新项目并进行实践历练。为了更好地锻炼人才,保证科技创新质量,科技创新基地每年都会组织软件学子参加暑期集训、寒假集训、周末集训等多次数、高强度的集训。集训期间, 每位软件学子每天工作在创新基地、学在创新基地、睡在创新基地,在“锅炉房科技创新精神”的指引下,不怕苦、不怕累、团队协作、创新求精,艰苦奋战、努力拼搏。符积高正是这种精神的典型代表,为了保证项目进度,他每天都会泡在实验室内不舍昼夜的编程,忙碌的时候,比如今年大三的暑假,连续三个月时间,接连准备三个比赛项目,他担任三个项目的项目组组长,北京、合肥、哈尔滨三地来回跑,未曾放过一天假,回过一天家,符积高与他的队友们几乎吃喝住都是在软件实训楼三楼的一个大房间里面,困了,倒地就睡,醒了,继续奋斗…
 
  正是在这样近似残酷的“魔鬼训练”下,先后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像符积高一样优秀的科技创新人才,在国内外科技创新比赛舞台上不断取得佳绩。2013年,基地学生获得278人次科技竞赛奖励。其中:国际级奖励34人次,国家级特等奖8人次,国家级一等奖93人次,国家级二等奖42人次,国家级三等奖98人次,国家级优秀奖3人次。
 
  集训的生活给符积高留下了青春最美好的回忆:“大学三年,最让我自豪的是并非是奖状与奖杯,而是软件楼、软件实训楼、体育馆乃至良乡到本部的校车、地铁与公交上都留下过我努力的痕迹。我知道616和917什么时候空闲座位最多,校车哪个点排队最为合适,软件楼几点锁门。因为这是我每周都会打交道的东西。”
 
“责任激励我前行”
 
  大三整整一年,符积高担任了软件科技创业基地嵌入式实验室的主任,带领这个刚刚创建一年多的实验室探索前行。与其他学科实验室或科技创新基地由指导老师牵头负责不同,软件学院科技创新基地近年来不断实践探索“平台、机制、文化”三管齐下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模式,特色运行以学生社团为运行载体、学长带学弟的科技创新实践机制,通过学生的自主经营和自主管理,推动基地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他说:“肩头扛着一个团队和一个实验室并坚持到最后的我懂得了,什么是责任。”
 
  管理一个学生创新实验室远远要比完成一个项目要复杂,大三一年符积高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管理上,自然也收获了与前两年迥然不同的感悟与体验。这一年里,符积高经常为了思考实验室的发展方向而绞尽脑汁,为了第二天的工作汇报而彻夜未眠,偶尔也会因实验室的成员的不理解而感到心酸,也曾差点因为承受诸多挫折而辞职撒手不干。经验上的不足,让符积高这一年绕了许多弯路,遇到了远比前两年还要大的挫折,但每次一想到实验室诸多学弟学妹当初抱着对自己的信任来到了这里,他咬咬牙继续坚持下去。也正是这一年的经历,让他懂得了什么是责任。正是在基地这个大舞台上,培养出了大批像符积高一样学习优秀、科研优秀、管理工作突出的高层次、综合性的顶尖人才,对低年级学生有极大的标杆性作用。
 
  “我最难忘的一刻,是在2013年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的庆功宴上,一位学弟过来敬酒,然后抱着我说,我是他大学以来见过最好的老大。真的,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
 
一切为了热爱
 
  在科研方面,符积高立志将来能够投身于学术研究。尽管他参加过不少国内外顶尖的科技创新竞赛,但在科研方向上他谦虚的称自己还是一个刚刚上路的新手。
 
  大三下半学期,在科技创新基地的支持和引导下,他开始尝试与总结自己近些年来的竞赛经验,将比赛成果转换成学术积累,与队友共同完成了一篇论文,投稿于GRC2013,目前已经被录用;专利方面,他曾构思出了一种利用激光管和塑料光线代替红外对管,使得成本降低且精度大幅度提高的红外触摸屏方案,这也让他在大三期间成功申报了三项发明专利,一项实用新型专利;除此之外,他还将自己所写的一个计算机博弈引擎成功申请了软件著作权。
 
  未来,符积高希望能在基地实践课题申报专利、著作权,发表学术论文的良好机制下,专心沉浸于学术研究,在获得数量的同时,争取获得美国、欧洲发明专利,争取能够在Nature、Science等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影响因子较高的学术论文,成为真正的高精尖的软件学术人才。
 
  问及三年来坚持下去的动力时,符积高同学的回答是:热爱。事实上,他从未曾以功利的心态去对待这份他热爱的事业,而最终,科研也给予他丰硕的回报。
 
  从小就喜欢计算机技术,抱着爱好与兴趣报考了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从大一便投身到科技创新项目当中到大四保送软件学院的免试研究生,这一切,都出于一种原始的,不带任何功利性质的热爱之情。符积高说:“再回首三年半点滴光阴,一千一百七十五个日日夜夜,大多数时间与精力都挥洒在我喜爱的科技创新上。一路走来,苦乐相伴,大学最庆幸的莫过于两件事情:一为无论斗转星移,经历多少挫折苦难,我始终能够坚持我的爱好,付予真诚与热情,纵使有过迷茫,有过困惑,却也未曾动摇;二为我的付出也被回报以荣誉之外的收获,它让我了然何为价值,何为团队,何为责任!”
 
  回忆起三年时光,符积高同学感悟道:“未来希望能在自己热爱的方向上,为我们的民族与国家贡献一份力量,实现北理工软件人软件报国的理想”。这三年的成长历程让符积高深深感悟到,自己取得这样的成就,与软件学院和科技创新基地给予的引导与支持、与曾经无私帮助过自己的学长学姐们密不可分,正是在他们关怀与帮助让符积高真正明白什么是“责任”与“感恩”。
 
  “感谢学院对我的大力培养与帮助,在今后的工作与学习过程中,我会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约束自己,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能在自己热爱的方向上,为我们的民族与国家贡献一份力量,实现北理工软件人软件报国的崇高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