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专访】康惠宝:人生有道,勿忘初心


  最优雅的为人处世方式,无非是:沉淀后,去做一个宁静的人。有自己的喜好,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信仰,不急功近利,不浮夸轻薄,宠辱不惊,淡定安逸,心静如水。康惠宝老师给人印象就是如此——豁达从容,温暖睿智。
   
  康惠宝,男,1954年12月出生,副教授职称。82年初毕业留校任教至今。自工作以来一直在教学第一线努力工作,开设本科生课程有:《化工原理》、《工业化学》、《化学工艺学》、《化工原理实验.》、《化工原理课程设计》、《计算机应用基础》、《basic语言》、《C语言》。研究生课程有:《传递过程原理》,《化工过程放大》等。  

呕心沥血三十年    兢兢业业如一日

  康老师工作至今已三十年。三十年来,康老师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同时身体力行地组织完成了许多实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工作。他常常说,这是本分中的本分,我的根儿。
   
  康老师在教学环节中,反对敷衍马虎、降低标准,他认为备课不仅仅是教师把材料看懂了就行,而是要经过反复咀嚼,做到自身对材料透彻了解才行,“能正过来说,反过来说”。现在PPT教学很普及,他也积极采用这种新方式提高教学水平,他亲手制作PPT,用制图软件亲自画图,“如果只是把图片拷贝到PPT里,效果不好,而且学生的眼睛是雪亮的,一眼就能看出教师的用心程度”。于是,漂亮可移动的对数坐标图、形象的旋风分离器呈现在了大家面前,让人眼前一亮,对复杂的知识有了形象化的感知。
   
  康老师坦言,教学是一项融科学和艺术于一体的富有创造性的工作,教师不仅要懂得课堂教学规律,还要掌握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他在备课、上课之余,广泛涉猎专业书籍和相邻学科的书籍,把读书看报作为生活的重要内容。
   
  实践使他深切体会到,厚积才能薄发,深入才能浅出。只有会当凌绝顶,方能一览众山小;只有技艺高超,方能左右逢源,游刃有余。正因为他讲授内容娴熟到内化于心,平时注重积累和思考,久而久之,就像是大脑内已经装上了精密的时钟,他能准确把握上课的流程节奏,调动学生积极性,什么时候讲授知识,什么时候插入逸闻趣事,什么时候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思想引导,都一丝不苟,有章有法。“康老师的课气氛调动得特别好,富有激情,思路清晰,层次分明,重点突出,方法恰当”,大家对康老师的课评价极高,尤其骨干技术基础性课程《化工原理》近年学生评教平均达到近97分。校外的、市外的、复习考研的很多学生都慕名前来旁听。   

身正为范爱治学    感人心者先乎情

  康老师始终坚持“身正为范,以爱治学”。不管是在平时的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不管是在学生面前,还是在同事面前,他都注重自身的完美形象,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打动人、感染人。他把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不管是不是自己教的学生,只要是学生有问题找到他,不论是做毕业设计,还是咨询问题,他都一一耐心作答给学生满意的答复。许多学生都觉得康老师亲切而好接触,愿意来与他交谈交心。一位同学说,“康老师会用心观察你,会观察你的细节,下课帮他打水,他就特别感激,并记住我了,我自己都特别不好意思。”
   
  康老师曾经作为1989届学生的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他把自己当成是班级的一员,以实际行动影响学生、感动学生。当年带学生军训的时候,他和同学们一起训练,作息同步,并将自己的感悟特意写成了一首《军训歌》(附后),深受学生喜爱。他言而有信,不说大话、空话、假话,向学生许诺的,就一定兑现,把学生当做自己的朋友,以平等的视角对待每一个人。在班级管理方面,实施“耐心教育”,坚持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在班主任工作中,他既是严厉师长,又是慈爱的长者。给学生以空间,让他们有发挥的余地,但当学生出现问题时,绝不姑息,严肃批评,帮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他不仅关心同学们的学习,而且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和生活。他经常走到学生中间,问寒问暖。正是这些爱的付出,使他赢得了学生的信任与爱戴。几年的艰辛付出,换来了令人欣慰的成绩:他所带的1989届同学都获得优异的成绩,毕业后在社会各个领域发展得很好,成为所在行业的骨干,做出突出的贡献。这些学生也都是康老师的骄傲。十三年前,1989届学生毕业20年,学生们从国内外各地回到母校,回到康老师身边,感谢康老师对他们的深切教导和真情付出。康老师说:“老师本职工作就是把学生带好,要尊重学生,把学生放到平等的位置,自己把学生当朋友,学生才会把你当朋友,有这样的原则才能和学生更好地沟通交流,金杯银杯不如学生口碑!”
   
  康老师经常耐心辅导学生,特别是成绩稍微落后的学生,利用休息时间,耐心地给他们补课。他每次总会提着两个班级的作业本到办公室批改作业,一本接一本,三十年未曾中断。除了修改专业知识上的错误,还有错别字和格式等方面的问题,只要被他发现,他就绝不放过。
   
  康老师始终认为,爱心的温暖和师生情感交流在学生教育转化过程中,也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往往老师一句关切的话语,一个亲切的手势都会给学生带来无限温暖,点燃他们进取的火花,从而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康老师笑着说,前几天还有个同学从千里之外的家乡寄来一箱荔枝送给他,仅是因为听过几节他的课。
   
  除了在教学方面言传身教,康老师还积极融入到学生活动中来。今年的“一二九”合唱活动,他担任了学院的艺术指导老师和总指挥,提前两个月选歌、教歌、组织排练,与孩子们一同欢笑,一同挥洒汗水,一同在歌声放飞心灵。   

踏实勤奋提境界    淡泊宁静搞科研

  “为人师表,先修己身”康老师认为,不能加强自身修养的老师就不是一个称职的老师。他乐于吸取并接受各类新的知识,虽然足不出户校园,辛勤于三尺台,但尺墨于胸。康老师认为,教学生知识简单,教给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难。他在工作中从不投机取巧、马虎了事,而是以踏踏实实、有条有理的工作作风,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来培养学生具有踏实的精神和健康的人格,通过日常教学中的点点滴滴,告诉学生如何从正确的视角看待教室外面的世界。在三十年的工作实践中他始终践行着学生发展为本的教育理念,运用自身丰富的阅历及幽默的性格启发、感染学生,使教学跃升到新的境界。
   
  根据教学需要,他积极投身探索教育改革,参编了学术专著一本。负责或参与课题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申请专利一项。获校内外各种奖励称号十余次,被评为三育人及师德先进个人。众多的荣誉,康老师却很少对他人提起,而是始终如一的付出着、工作着。然而,当他在2010年指导的学生队伍获得“北京地区普通高等学校巴斯夫杯《化工原理》课程竞赛”一、二等奖时,康老师比学生们还要高兴!
   
  一个人,找到并建立正确的信仰不容易,用行动捍卫自己的信仰且一生不变更是不易。康老师所信仰的,是把每一件平凡的事都做到最好。扑下身子,一心为了学生,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学生的青春和成功,就是我的活力和动力”康老师把对学生的爱,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化为自觉的行动,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人、打动人。

军 训 歌

 词、曲:康惠宝

2/4  1=G

进行曲速度 
 
1   5 │1 .  2 │5  3 . 5│ 2  0 │ 2   5 │3 . 1 │2  3   1  6│
操  场  穿   上  绿 军     装,    手  中  钢 枪   军    威 
 
5   0 │1 .  6 │5 .6   1 │3  3  1│2  3  2 │3 .  2 │1 .2   3│壮,    骄   阳  似     火、 汗 水 湿 衣   裳, 千   锤  百     炼、
 
2 .  1 │6  1  5 │5 .  3 │6  6   5  3│2 .  1 │2  3     5  5 │
意   志  如    钢, 发  扬  延 安 精 神 不   负  人 民 希 望,
 
6   6 │5  3  0 │2  2      2  3 │ 5   0 │2     2  3 │5 . 6 │5   2 │
学  习  训 练     处 处 争      先,    官 兵     一  致 歌  声
 
3   0 │6   6 │5  3  0 │2  2      2  3 │5   0 │6   6 │ 5  3  0 │
响,    学 习   训 练     处 处 争     先,    官 兵    一 致
 
2   5 │ 1  0  │ × ×│× — │ ×  0  
歌  声  响。      一  二  三        四!
  
(演唱时可将“官兵一致”改为“某营某连”或“某连某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