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张军:锻造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坚强阵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精髓要义,明确提出了推进自我革命的实践要求,为新征程上坚定不移纵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高校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重要论述一体贯通学,以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引领保障中国特色一流大学建设开创新局面。

把稳思想之舵,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标志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指引百年大党开辟了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要深刻把握其理论发展的贯通性。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坚持“两个结合”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篇章,标志着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要深刻把握其核心要义的政治性。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体现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自我革命的正确政治方向;体现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体现始终保持百年大党应对难题的政治清醒,坚定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定力;体现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标本兼治,协同发力,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深刻把握其问题指向的针对性。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着眼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找到了“第二个答案”,体现了我们党未雨绸缪的历史主动;着眼直面矛盾问题、直击风险挑战,形成对反腐败斗争新情况新动向的精准洞察、科学判断,体现了我们党居安思危的战略清醒;着眼围绕“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同一切顽瘴痼疾作最坚决、最彻底的斗争,把反腐败斗争提升到最彻底的自我革命新高度。要深刻把握其实践要求的系统性。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突出强调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推动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协同联通,形成强大合力。“九个以”的实践要求,既部署目标任务、顶层设计,也指引具体举措、方法手段,体现了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要深刻把握其战略擘画的长远性。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对百年大党奋斗历史的科学总结,蕴含着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经验;是历史传承、时代创新的有机结合,是从全局、长远、大势和规律上作出的战略考量。做出“两个长期存在”“两个清醒认识”的重大判断,提出“两个永远在路上”重要要求,鲜明昭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为破解百年大党独有难题,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提供了科学指引。

把准发展之势,清醒认识新征程上高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时代形势、问题挑战

当前,我国高校改革发展要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最大政治,不断深化各级党组织自我革命的系统性实践,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清醒认识新征程上高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时代形势、问题挑战。要从“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来认识。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前所未有,当代中国改革发展面临的考验之大前所未有。立足“两个大局”,加快建成高等教育强国,以高等教育现代化支撑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必须着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独特优势,把高校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从党的建设的规律要求来把握。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社会革命的任务越是艰巨,自我革命就越要彻底。坚定不移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是高校党组织团结带领师生投身强国伟业、奋力担当作为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要从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问题导向来考量。“象牙塔”内绝非净土一块,在基建后勤、招标采购、非学历教育等重点领域仍存在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高校必须对照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六个不足”,打造健康战斗肌体,汇聚团结奋斗之力。

把好履职之要,坚定践行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根本要求、实践路径

高校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就是要高度聚焦根本任务、主责主业,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六个如何始终”,更加突出全的要求、严的基调、治的理念,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有力锻造加快推进教育强国建设的坚强阵地。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守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具体化落实到办学治校各领域各环节,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学深悟透、研究部署、推进落实、监督检查闭环。模范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健全制度机制,坚决阻断腐败滋生蔓延。建校84年来,北京理工大学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坚持将党的领导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队伍建设全过程、事业发展全过程、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赓续“延安根、军工魂、领军人”红色血脉,坚定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强军报国路”“创新发展路”。

坚持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引领前进思想航向。巩固深化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提升用党的创新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师生思想理论武装中的主课、首课地位,有力推进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一体推进思想引领、文化涵育、教育引导、实践养成。树牢师德师风建设“第一标准”,着力打造“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北京理工大学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创新教育方式,打造特色项目,组织建设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图谱,讲好学科发展“三代人”大师故事,建强“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大力推进“延安精神进校园”,不断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工作实效,增进师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坚持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把稳干事创业导向。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校是聚合体,学科是交叉汇聚点,创新是最大公约数,高质量发展是共同目标。高校要高度聚焦“三位一体”主动担责尽责,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提升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强化国家战略需求场景驱动,加强有组织科研,全力支撑科技自立自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厚植人才竞相成长的沃土,形成一流培养一流、卓越引领卓越的发展格局。

坚持强化正风肃纪反腐,彰显党心民心所向。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落实。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隐形变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加强纪律建设,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强化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北京理工大学2023年对中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校内巡视,抓实日常监督,加强重点领域监管,加强监督贯通协同;坚决落实“一校一案”整改;持续净化党风政风,厚培优秀学风校风,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大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作者系二十届中央纪委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