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系好执教生涯的“第一粒扣子”


——北理工首期新入职教师“觅寻延安根,重塑军工魂”延安培训班举办

  

  “清清的延河水,抚育我茁壮成长;悠悠的岁月长,磨练我意志如钢。团结勤奋,为祖国和平播撒希望;求实创新,为中华富强造就栋梁……”——《北京理工大学校歌》

  3月24日至29日,北京理工大学首期新入职教师“觅寻延安根,重塑军工魂”培训班在学校诞生的“红色原点”——革命圣地延安顺利举办,共有45名新教师参加本次入职培训。

  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相关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本次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实地参观、现场教学和互动交流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聚焦新教师入职思想教育,为他们系好北理工执教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同时,本次培训也是面向学校“双一流”建设,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

  培训班由北京理工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承办。

  专题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

  “为什么一定要到延安来?为什么是新入职教师这个群体来?”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阎艳在开班仪式上从这两个方面向全体学员作了动员讲话,人事处副处长侯爱军在结业仪式上对本次培训作了全面总结。本次培训,围绕新入职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将强化思想引领、提升政治素质和传承延安精神作为重点。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高度重视,精心设计了精彩的系列专题报告,泽东干部学院院长拓宏伟出席开班和结业仪式并致辞。

   在培训期间,延安大学高尚斌教授作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专题报告,系统阐述了党中央在延安时期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取得的根本经验和重要启示;延安大学魏继宗教授作了《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与教育发展》专题报告,对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以及教师素质与青年成长进行了解读,引发了老师们对新时代教育理念和教师肩负的重大责任的深入思考;延安大学张高旗教授作了《十九大精神解读》专题报告,解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刻变革、伟大实践、理论指导、特色方略、战略安排、行动纲领和坚强领导。

  “希望大家将此次培训作为加油站,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自觉,传承红色基因,使延安精神成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思想基石和精神动力,不忘立德树人之初心,牢记人才培养之使命,践行‘四个统一’,做‘四有’好老师”,阎艳寄语学员。

  现场教学:学做结合、知行合一

  探访原点,不忘初心。本次培训班除了为学员组织高水平培训讲座外,还注重突出实践环节。

  来到自然科学院旧址,矗立“红色原点”,感受北理工抗战烽火创校报国;在梁家河知青旧居,聆听延安大学王东维教授讲述《知青情·知情理·知情魂》,分享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坚定信念、一心为民、艰苦奋斗、实干担当、敢为人先、廉洁奉公”的梁家河精神,激励全体学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在枣园革命旧址,延安大学杨延虎教授在现场主讲的《为人民服务》,带来了张思德同志为人民利益艰苦奋斗、勇于牺牲的伟大精神;延安干部学院徐雯婷副教授主讲的《纪念白求恩》,让全体学员感受到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的伟大精神和崇高信仰。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干部学院郭建明副教授讲授的刘少奇同志《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激励全体学员要以刘少奇同志为典范,不断加强自身修养。除此之外,新入职教师们还参观了延大校史馆、长征胜利纪念馆、学习书院、抗大纪念馆。在延安宝塔山下,本次培训班全体党员还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的宣誓仪式。

  一幕幕历史场景、一张张珍贵照片、一件件历史文物生动再现了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时期创造的光辉伟绩,生动展示了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延安这片沃土承载着革命的岁月,孕育了北理工的红色基因,也铸就了北理工人的初心。

  互动交流:增进了解、启发思考

  “在千沟万壑的黄土高原上,我找到了北理工人的初心与使命,找到了北理工人之所以可以称自己为北理工人的原因,找到了北理工人的根、魂、梦!北理工的根基在延安,军工是灵魂,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梦想。身处伟大的时代,我们应该怀着伟大的梦想,在这所伟大的学校中创造出更加伟大的业绩!” 这是参加本次培训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永进在结业仪式上的发言。

  在革命圣地的共同学习实践,本次培训班为这群年轻充满活力的新北理工人提供了交流沟通、融汇思想良好氛围。培训班精心设计交流环节,将学员分为3个小组,通过分组讨论、现场发言、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促进学员们深入交流、相互学习、加深了解,也为他们今后在业务工作上形成交叉合作奠定基础。

  3月28日晚的小组讨论上,各组学员在组长带领下围绕“结合延安圣地红色革命精神,如何提升自己,做新时代的优秀人民教师”主题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大家结合自己的学科专业和此次延安之行的感悟体会在立德树人、坚定理想、潜心学术、倾情育人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想法。

  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陈小伟、宇航学院朱睿、材料学院何春林三位教师作了主题发言;光电学院谢玮霖、材料学院陈锟、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永进代表各组作总结发言,分享延安之行的感悟与收获。

  谢玮霖表示,作为新中国根正苗红起源于延安的一所优秀的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延安的渊源给此次行程赋予了更为深远的意义。延安,是终点,也是起点,她不仅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延安,是一种精神,一个象征,一幅画卷,一首诗篇,一颗明珠,对于我们而言,她更是一束光芒,一个奇迹。

  陈锟说,延安之行使我重新认识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艰苦而伟大的历程,重新认识了长征精神,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树立了注重学习的意识。作为一名新入职的青年教师,我会将此次培训的成果转化为思想上的动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军工国防科研工作中,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北理工的“双一流”建设而努力!

  本次培训作为学校新入职教师首次赴延安集中培训,在新教师入职之际,结合校史,利用延安宝贵的红色教育资源,为新教师们上了一堂深入、全面和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

  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延安根、军工魂”融入今后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之中,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延安精神,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图片报道】系好执教生涯的“第一粒扣子”——北理工新入职教师延安培训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