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意识形态和舆情工作调研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30517105343.jpg

5月12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召开意识形态和舆情工作调研座谈会。学校主题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党委副书记包丽颖,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校长助理王伟出席会议,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教务部、后勤基建处、国际交流合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校团委、法学院党委有关工作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蔺伟主持。

会上,包丽颖围绕当前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和舆情工作的基本情况、重点亮点工作、难点问题及对策建议等开展了调研。各单位聚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结合分管工作实际,从抓牢抓实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规范涉校舆情应对处置、做好师生日常服务保障等方面,交流了当前工作的基本情况、问题不足,提出了下一步加强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

包丽颖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当前学校意识形态领域形势总体向上向好,要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抓认同,守底线”并重,坚决落实“两个巩固”根本任务。一是要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紧抓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契机,筑牢师生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在主题教育中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在注重实效、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二是要进一步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定责、履责、督则、问责”“四位一体”的闭环责任体系,确保履行责任直达末梢。要发挥主观能动性,打好工作创新“组合拳”,破解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推动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制度化、科学化,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要严格执行“三审一把关”机制,强化监督执纪追责问责。四是要进一步强化风险研判和监测预警。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坚持“人人事事讲规矩、时时处处防风险”,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各类风险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师生思想动态调研,提前制定工作预案,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及时防范化解潜在风险。

会上还就舆情工作有关文件征求了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