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启动,走深走实!北理工党史学习教育火热进行中


微信图片_20210402171009.png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北京理工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到校作辅导报告,是首家被《光明日报》“红船初心”专刊整版报道、被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方网站报道的高校,同时也是首家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原创纪录片的高校。

第一时间响应部署 科学做好顶层设计

2月26日,学校召开党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正式启动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党委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谋划推进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成立巡回指导组,加强督导检查。学校党委制定《中共北京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强化贯通融入,将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谋划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按照“学百年党史、知红色校史、育时代新人、干一流事业”四个版块协同推进全校党史学习教育。

627f28b9faed4f7abeb9047c81177577.jpg

3月12日上午,学校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专题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3月22日前,各基层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以及机关各职能部门党支部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3月29日前,全校各基层党支部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并开展了第一阶段学习。

微信截图_20210402171433.png

3月19日,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正式上线。专题网站设有工作动态、学习资源、交流园地、基层工作、榜样典型和融媒聚焦等核心栏目,以及党史天天学、红色校史和网上展台特色栏目,服务广大党员和师生学习教育需要,为基层工作开展提供展示交流平台,积极汇聚学习教育成果成效。

校园多媒体平台聚力发声,第一时间面向师生开展宣传引导。北京理工大学官方微信、新闻网、思政理论网等平台及时发布学校党史学习工作动态、新闻资讯,转载学习资料等。2月27日起,“北理工微理论”微信公众号开通“党史学习辅导”“党史天天学”“每日一习话”等栏目。

先学一步示范打样 联学联讲形成声势

f8f85e01808c4398a55f4d149a2f5cb1.jpg

3月12日上午,学校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原常务副会长冯俊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教我们学党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论述》为题,为学校师生代表作首场学习辅导报告。

1035b8581b494b23847f27288154d2dd.jpg

3月12日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扩大学习,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f21bedd23474521b1a67e13ce021959.jpg

3月16日上午,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两周年之际,“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在延安大学举行。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学校组织推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公开课,首期规划红船精神、延安精神、长征精神等10个专题,组织师生校友骨干共同讲起来,让历经斗争和实践检验的党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传播开来。近日,首堂样板课程“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公开课之长征精神开讲,通过学生党员“共上一堂课”、网络展播等方式在校园形成学习热潮。

学校还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建设涵盖思政课教师、青年理论骨干、先进典型代表、离退休老同志、基层党组织书记等五方面群体组成的宣讲团队伍,组织开展宣讲团培训和集体备课,统一制作百年党史板块通用讲述课件,形成“全面普讲、专题精讲、多维汇讲、师生共讲”的辐射式宣讲模式。3月以来,宣讲团成员深入院系支部、中小学校等校内外单位开展宣讲,带动党员干部群众共同从党史中汲取信心和力量。

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学百年党史”与“知红色校史”相结合,3月31日,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大型原创电视纪录片《红色育人路》集体观影启动仪式。本次启动仪式之后,学校将在两校区开展大规模集体观影活动,帮助广大师生直观生动学习百年党史和红色校史。

3月18日,学校召开学生工作会,专题研究在广大学生中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具体举措,通过制定月历台账、策划专题培训、组织交流学习等多种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活动。同时面向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考试,面向全体学生党员开展六期“学党史·悟初心”在线测试,确保学习教育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督导、有检查,取得扎实成效。

9478bc4c7c3f491d85e245b6aaae3dc6.jpg

3月23日,北理工师生代表齐聚北京冬奥场馆首钢滑雪大跳台,启动“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联讲”。

4月1日,启动“北理工精神我来讲”网络接龙活动。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校情教育相结合,充分挖掘学校发展史中的红色基因,通过学生讲述、图片、漫画等青年学生乐于接受的创新形式来生动展现学校发展史中的先进人物、奋进故事,大力宣传和弘扬北理工精神。

创新形式聚力增效 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光影魔术手拼图1.jpg

光电学院各党支部组织“党史天天学”“理论天天见”“党史知识自学自测”等活动;化学与化工学院党委推出“党史上的今天”新媒体专栏;材料学院党委推出“材述党史”“党史回眸”“党史问答”等新媒体专栏;精工书院依托品牌活动“行走的党课”推出“百年党史百人寻 百个故事百人情”活动;睿信书院推出“百年·党员人物”专栏,以团支部为单位,开展集体学习、讨论。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开展“追寻来时路 展望新征途”党史学习教育之“走进新农村、感受新发展、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生命学院党委依托延河课堂开展“支部云课堂”直播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学生党员共同学习党史、校史;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开展师生党支部共建,赴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交流学习,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启动“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党员在首钢滑雪大跳台开展“相约冬奥·语理同行”主题党日活动。

宇航学院党委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专题党课、“支书有约”座谈会;机电学院党委按照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原则,将党史学习教育分“学”“思”“践”“悟”四个板块协同推进,通过线上授课方式开展“开学第一课”;机械与车辆学院党委围绕党员“学、讲、聚、述、学”开展“五个100行动” ,运用“线上党课+红色实践”融合学习模式,提升学习实效;信息与电子学院党委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暨返校第一课,组织学生党支部书记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同备一堂党史课。

光影魔术手拼图2.jpg

图书馆党总支举办“科学家入党故事”展览,招募科学家入党故事讲述人,征集“我心中的红色科学家”手绘作品,激发青年学生学习党员科学家的宝贵精神,坚定求学报国的理想信念。

设计与艺术学院党委启动百幅画作庆祝建党百年、“传承老街文化,赓续红色血脉”胡同墙绘活动、“党建100花窗”设计等活动;管理与经济学院、经管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育时代新人”活动,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与学生代表“面对面”“零距离”对话,打造师生交流平台;学生事务中心打造“一站式”服务品牌,全面升级良乡校区事务大厅,为学生提供舒适整洁的环境,增强学生服务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智能化、人性化,提升“一站式”服务效率。

资产经营公司党委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册一指南”品牌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学习手册》、“五个一”清单、故事会、“最美奋斗者”长廊等为载体,将党史学习教育做实、做细;附属实验学校党支部组织师生 “同上一堂课”,引导师生把爱党之情、报国之志融入到工作和学习中。

中央媒体广泛关注 发出主流舆论强音

微信图片_20210402173307.jpg

北理工党史学习教育受到多家中央媒体的关注和报道。3月18日,《光明日报》“红船初心”专版对学校近年来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情况进行了整版报道。3月24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方网站正式开通首日,即在“学习动态”栏目中刊载《北京理工大学:学史明志,走好“红色育人路”》。央视《朝闻天下》、新华社、光明网等14家媒体对“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报道。新华社、《光明日报》头版、中国青年报等8家媒体对学校“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进行报道。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北理工师生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