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成功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317093159_副本.jpg

百年史鉴守初心,接续奋斗写华章。3月16日上午,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延河高校人才培养联盟成立两周年之际,“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揭牌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在延安大学举行。

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赵刚,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李卫红,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郑吉春,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教司教育处处长于鹰宇等嘉宾出席活动。“延河联盟”轮值主席、北京理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军,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姜沛民,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杨丹,中央音乐学院党委书记赵旻,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郭广生,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校长高子伟等九所联盟高校的领导出席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联盟高校职能部门领导及学生代表。仪式由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317093433.jpg

张金锁代表延安大学致欢迎词。他谈道,延安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孕育出了党的高等教育事业,从延河畔走出的九所高校正是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建立起来的,其办学历程是具有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生动实践。希望“延河联盟”以延安为起点,推动“红色育人”道路在新时代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微信图片_20210317093638.jpg

张军代表“延河联盟”对各位嘉宾和领导表示欢迎。他介绍了联盟两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计划。他表示,联盟的成立,为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合作提出了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他强调,联盟高校将继续坚持同续“延河魂”、共促“红心结”、执着“育新人”,不断创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合作模式,积极开展多项活动,持续推动联盟高校之间的联络与沟通,使联盟不断迈进新的发展阶段,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317093727.jpg

参会嘉宾共同为“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揭牌。基地建在延安大学新城校区,未来联盟将依托基地,开展面向联盟高校学生的各类红色育人教育与实践等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317094310.jpg

郑吉春在致辞中代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对联盟两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肯定。他表示,京延两地九所高校以“延安根、延河魂”为精神纽带,共同成立了“延河联盟”,在党建思政、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体现了对党的真挚情怀,彰显了战略眼光和责任担当。他强调,要继续打造理论研究新高地,要继续创新党史教育新品牌,要继续构建协同育人新机制,接续培养一批批时代新人。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联盟发展,助力联盟持续走好特色鲜明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317094316.jpg

李卫红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向基地揭牌表示祝贺。她谈道,“延河联盟”高校,同根同源,抗日烽火时的延河水见证了我党开启创办高等教育的伟大实践;巍然挺立的宝塔山见证了联盟高校携手走出一条中国高等教育红色育人之路的生动画卷。联盟高校诞生于延安,在延安精神“三进”高校工作中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联盟高校发挥好带头和示范作用,为全国高校探索出一种符合思政教育规律、符合青年学生特点的行之有效的“三进”模式。她表示,要继续做延安精神赋能思政金课的“锻造者”,要继续做延安精神融入校史教育的“推动者”,要继续做延安精神走进学生社团的“力行者”,共同用延安精神指引和激励广大青年教师、青年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

微信图片_20210317094319.jpg

王建利在致辞中代表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对基地揭牌表示祝贺。他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陕西省高等教育事业多次表达了特殊关爱,对推进教育改革发展高度肯定。陕西省高度重视发挥红色资源优势,加强思政教育和党史教育,实施了思政课创新工程,开展了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延河联盟”从成立时起就以延安精神铸魂育人为根本动力,走出了一条有鲜明特色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他希望联盟中的北京八所高校能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持续支持延安大学发展,也希望各高校在上述领域积极支持陕西省各高校的发展,进而助推陕西省高等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微信图片_20210317094330.jpg

“延河联盟”高校学生代表共同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倡议,立志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的殷切嘱托。

微信图片_20210317094333.jpg

赵刚在讲话中代表陕西省委、延安市委市政府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对基地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谈道,延安是革命圣地,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培育形成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留下了灿烂辉煌的红色文化。“延河联盟”成立两年来,联盟高校秉承“延安根,延河魂”的共同精神原点,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同时,联盟高校积极关心支持延安发展,开展了务实合作,有力地推动了延安转型发展、追赶超越。“延河联盟”红色育人基地的成立为各高校落实根本任务搭建了新的平台,也为青年学子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提供了新的契机。他希望联盟高校发挥各自优势,在关键领域深入合作交流,多向延安输送人才,支持延安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他表示,延安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联盟高校打造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共同体,走出特色鲜明的红色人才培养之路。

微信图片_20210317094336.jpg

揭牌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共同来到校园植树区,共同植下象征联盟高校友谊的纪念林。随后与会嘉宾同联盟高校学生代表一起,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下午,与会嘉宾一同参观了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延安大学校史馆,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切身感悟了延安精神,认真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

“延安精神进校园”座谈会、“延河联盟”教务部(处)长、学工部(处)长联席会同期举行。参会嘉宾就“延安精神进校园”及联盟高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微信图片_20210317094343.jpg

本次揭牌仪式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举办,拉开了“延河联盟”庆祝建党百年“七个一”系列活动的序幕,即共建红色育人基地、共建劳动教育基地、共绘办学历程壁画、共办红色音乐会、共编红色话剧、共创课程共享机制、共著红色育人系列教材。联盟高校将不断砥砺奋进,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勠力同心,将联盟打造成为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共同体,行稳致远,继续走好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