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编者按】4月25日,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先后观摩思政课智慧教室现场教学,视察博物馆教学科研成果展、图书馆,同老教授、老专家和中青年骨干教师代表亲切交谈。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同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北理工师生群体中引起强烈反响。

党委书记张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国高校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指明前进方向,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殷切期望。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新中国第一所国防工业院校,北理工始终坚持传承“延安根 军工魂”红色基因,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思政教育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的育人格局,全力培养“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学校始终坚持把教师作为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工作。近年来,学校教师规模稳步增长,结构持续优化,质量显著提升,为学校发展注入源源动力。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师德第一标准,弘扬科学家精神,团结凝聚广大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校长助理、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阎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了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的特殊重要性。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积极培育“引得来、立得稳、留得住、长得好”的良好生态,人才队伍实现了量质提升。我们将进一步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深入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通过实施“五大人才计划、五大提升专项”,深化“五大改革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一流人才队伍,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学生工作部部长徐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学生工作干部,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同志们一道,教育引导学生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成长成才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北理工学子的自觉追求,激励新一代北理工人在青春的赛道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校团委书记刘渊: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高校师生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谆谆教诲,为广大青年投身民族复兴伟大征程指明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团结带领青年师生听党话、跟党走,要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作为首要任务,创新“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载体平台,用好建党百年、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的精神财富,擦亮“挑战杯”、“青年服务国家”等创新实践品牌,将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转化为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在青春赛道上跑出北理工青年的“加速度”。

全国模范教师、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薛庆:当前高等教育改革发展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对高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出了新要求。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对教师而言,要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育的境界、提高教学的水平,以“四有好老师”标准要求自己,以人格魅力和知识魅力教育学生,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管理与经济学院院长、教授王兆华: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对于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指示。作为工作在经济管理领域的一线教师,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坚持马克思主义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指导地位,努力提升能力本领,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持续把北京理工大学“延安根、军工魂”的红色基因传承弘扬在教书育人、立德铸魂的工作实践中,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淬炼专业本领,将研究成果书写在祖国大地上,真正发挥“经世济民”的作用。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王顶明:当前,“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形成鲜明对比,复杂多变、竞合分化的大时代更加需要引领社会潮流和文明风尚的大思想、大理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勇于担当历史使命和学术责任,以新时代中国为观照,围绕国际国内全局性、根本性和关键性问题,自觉探究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深化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积极建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话语体系,主动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刘新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和“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专门论述。作为一线思政课教师,要将两者结合起来,系统学习和推动工作。思政课教师要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和“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贡献力量,从学术上阐释清楚“中国道路”背后的深刻依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讲清道理需要深厚的学术基础,所以,我们要努力将学术上的研究优势努力转化为思政课教育教学优势,建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贡献。

法学院院长、教授李寿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不仅强调了高校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的时代重任,也为如何研究、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前进方向。在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要以中国为观照、以时代为观照,立足中国实际,以解决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为学术己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外国语学院教师、副教授徐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触动最大的是,高校教师要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作为一名教师,“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立德才能树人,教师自己首先要有高尚的精神,才能传播正能量;要将自我发展的愿望与国家战略需求结合起来,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教出来的学生才会有理想、有情怀;要脚踏实地调研、走入学生之中,明白学生所想、所忧、所望,才能了解学生;要将“仁而爱人”落实到课程设计、课后谈心和考试评价等具体工作中,才能实现教书育人。北京理工大学从延安走来,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鲜明的红色基因。作为一名光荣的北理工教师,我深深为之自豪,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向英雄学习、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设计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巩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作为北京理工大学设计与艺术学院的一名教师,我深感自身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发挥设计学科的创新优势与特色,夯实基础理论根基、构建融合知识体系、探索创新方式方法,用设计学视角诠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脉络与传承模式,努力建设一流设计学科,培养具有“北理特质、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引领性创新设计人才,切实助力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李洁: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入思政课堂、了解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的消息,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要把精力聚焦到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上来。面向“网生代”学生群体,积极适应新媒体时代教育教学变革的时代要求,积极参与思政课教育改革创新,尤其要注重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提升思政课的生动性和吸引力,通过探索将虚拟仿真等信息技术与思政课深度融合,尝试运用好沉浸式、体验式教学形式,把思政课的原理道理讲透、讲活,提升教育教学感染力。

信息与电子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郑舟: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饱含了对教育工作者的殷切嘱托和对广大青年的深切希望,温暖又有力量。作为一名高校一线辅导员,作为青年学生的成长引路人,作为一名同样具有红色基因的北理工人,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时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将思想引领、价值引领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积极传承“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转化为科技报国之行,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获得者、2019级硕士研究生吴一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对青年人的深情寄语,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倍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牢记党的教诲,坚定不移的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2022年,我有幸成为了一名北京冬奥会志愿者,见证了我们的国家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的高光时刻,在见证并参与冬奥盛会的成功举办中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作为一名理工科学生,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更加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在学科专业领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要,把科技成果书写在矢志强国的使命担当之中,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