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举办海归青年教师暑期研修班


  7月14日,我校海归青年教师暑期研修班在延安启动。经过组织推荐、精心选拔的14名新引进海归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研修,共同走进革命圣地,追忆红色历史,传承延安精神,激发教书育人的使命与责任。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阎艳带队,党委组织部/党校、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开展了研修班组织工作。

  此次研修班组织参观了自然科学院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抗大纪念馆、王家坪旧址、知青旧居——梁家河大队、枣园等革命旧址并开展了现场教学,通过专题报告、课堂研讨、参观学习、交流发言、撰写总结等多种形式引导海归青年教师进一步了解党史党情、国史国情、校史校情,更好地认识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实践以及学校办学建设的历史与现在,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7月17日晚,阎艳主持召开研修班讨论会。青年教师分享了此次延安之行的感悟与收获,对学校给予实践学习的机会表示感谢,并交流了入校后在教学、科研以及学校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感受与意见。阎艳针对大家的交流发言给予了政策解读和释疑回应,为满怀憧憬建功立业的年轻教师们增进了信心,鼓舞了干劲。

  青年教师是我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我校科学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理工大学的重要力量。学校每年引进的优秀海外青年教师在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提升青年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此次研修班是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相关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和北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青年教师思想引领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开展好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有益探索。

  年仅30岁的计算机学院付莹在感悟中写到,“毛主席曾有过‘存人失地,人地皆存;存地失人,人地皆失’的评述。这句话深深的凸显了人的重要性。在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实施新老体制的转换中,我们也深深地体会到了学校对人才的重视。学校为新入职青年教师尽可能提供好的条件,让我们在一入职就有了担当博导的机会,更是为青年教师提供申请教授职称的机会,大家很感动也很珍惜,相信我们的青年教师一定会为学校‘双一流’建设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光电学院陈冰昆在参观抗大旧址后讲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在创办抗大时尽管条件极其苛刻、资源极其匮乏,但是革命先烈们仍能保持‘团结勤奋、严肃活泼’的心态。而今我国现代大学的条件已经非常优越,我们作为青年骨干教师应该用抗大精神、延安精神不断激励自己,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勤奋,为党和国家发展、为学校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机械与车辆学院黎一锴在参观自然科学院旧址时谈到,“自然科学院是北京理工大学的前身,作为新时期的北理工人,应该将革命战争年代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更好地发扬和传承下去,我们这代人要有这一代人的担当,勇挑重担、继往开来,为学校建设‘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接下来的两天里,研修班学员将前往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杨家岭等革命旧址接受现场教学,重温入党誓词,并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专题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