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思政教育不停步,云端行走正当时


——北理工精工书院组织党团员开展“云端行走”线上思政教育活动

  “‘云端行走’这种新形式党课,让在特殊时期的我们可以和同学们一同‘行走’,线上参观革命纪念馆,瞻仰革命先辈,学习革命精神。在线上参观了中国共产党抗战英烈事迹展之后,我认识到革命先辈们用自己的汗水和鲜血谱写了一部壮烈的英雄赞歌,换来了我们今天和平稳定的生活,我们要继续沿着革命前辈们的红色足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面向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这是精工书院党支部预备党员齐翊深同学在参加第一期“云端行走”后写下的感受。

  “全民抗战、中共七大、解放南京......”这些原本出现在课堂中的历史事件正以直播的形式生动呈现;“福建龙岩、陕西延安、江苏常州......”这些以往未曾到达的城市也跃然展现于同学们眼前。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升华学习成果、笃行强国使命,精工书院结合“担复兴大任,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第三期),围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等主题宣传教育要求,依托书院原有品牌活动“行走的党课”,利用直播平台、线上VR等形式推出“云端行走”系列线上思政教育活动。活动由精工书院党支部组织策划,覆盖宇航学院、机电学院、机械与车辆学院、精工书院全体团员,形成以党建带团建、党团联学、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有效激发基层活力。目前,“云端行走”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关注,参与人数共计2000余人,收到讨论感言千余条。

  4月12日,精工书院第一期“云端行走”拉开帷幕。精工书院全体辅导员依托企业微信平台进行讲解,利用网络VR展厅向同学们展示了在十四年抗战中国共产党人的感人事迹。4月18日,“云端行走”第二期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纪念馆讲解员通过直播的形式带领精工学子回顾红色历史。“云端行走”第三、四期由书院学生预备党员策划,“云端”行走走出北京,来到龙岩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和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为同学们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4月25日,“云端行走”第五期带领同学们来到常州瞿秋白纪念馆,体会老一辈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5月8日,“云端行走”第六期带领同学们来到了成都市人民公园,感受壮士卫川出川的英雄气概。“‘云端行走’党课能让我们在云端更近距离了解党的历史,足不出户就能到祖国各地的红色纪念馆参观学习,帮助我们在疫情期间提升思想水平,我感到获益匪浅!”一位入党积极分子在参加“云端行走”后说道。

  “行走的党课”是精工书院在学校书院制改革大背景下提升学生思想高度与理论深度,深入挖掘“胸怀壮志,明德精工,创新包容,时代担当”的领军领导人才核心素养而提出的党团联学培养特色活动,目前已成功举办51期。本学期,面对疫情特殊情况、面对面开展思政教育存在困难等挑战,精工书院利用“云端行走”的新形式让党团员思政教育工作得以有效推进,将全国各地的红色教育资源串联整合,大大丰富思政教育资源。“云端行走”,精工书院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