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质量,汇聚奋斗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北京理工大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12月24日,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京召开。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全校各级党组织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

5e91052e6bd84bfea3a5dafaa2cfaf69.jpg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并组织宣誓仪式

一年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北京理工大学党委加强组织领导,发挥特色优势,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校园中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在全国高校形成示范引领。

统筹谋划,争做示范

学习教育瞄准高标准高质量

“学校党委始终紧扣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主线,扎实推动工作,形成亮点特色,营造良好氛围,取得良好开局。”6月24日,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程天权在带队调研北理工党史学习教育时做出这样的评价。

聚焦“高标准高质量”,学校党委把组织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学校年度四项重点工作之首,加强顶层谋划,聚焦一流建设,精心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学百年党史”“知红色校史”“育时代新人”“干一流事业”四个板块协同推进16大项、41小项重点工作。

3.jpg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2月26日,新学期首日,学校就正式启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领导小组组长由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担任。此后,学校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工作会议,每月发布工作指导意见,组建巡回指导组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扎实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六个“率先”,形成示范

一年来,学校党委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率先举办中央宣讲团报告会,率先被《光明日报》“红船初心”整版报道,率先被党史学习教育官方网站报道,率先推出原创纪录片,率先开设“中国共产党历史”课程。

微信图片_20211228112732.jpg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二十指导组来校调研

学校党委不仅将党史学习教育列为年度重点工作,更是用“率先”示范的高标准,不断推动工作取得新成效、确保高质量,形成示范引领。10月19日,学校作为全国高等院校中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典型代表,接受中央第二十指导组专题调研并受到充分肯定。

三个“贯通融入”,落实“全覆盖”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主题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才有了主心骨和顶梁柱,才找到了正确的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尔葭正在给本科生声情并茂地讲授“中国共产党历史”课程。

微信图片_20211228094024.jpg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一年来,学校党委面向全校党员,以领导干部为重点,辐射全校师生,突出分层分类,扎实推进学校教育“全覆盖”。根据学生、教师和干部队伍的不同特点,重点强化“三个贯通融入”,将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同频共振,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融入师德师风建设,完善教育培育体系、实践养成体系、荣誉制度体系,开展新入职教师“延安寻根计划”等,引导教师当好“四个引路人”;融入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建设政治过硬、实干担当、追求卓越的领导干部队伍。

有理论、有故事、有榜样、有行动

学习教育扎实到位、生动起来

如何让党员干部师生学深悟透?

如何让学习教育生动鲜活?

如何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办实事、干大事的动力?

……

一年来,带着对“高标准高质量”的深入思考,学校党委坚持高站位谋划,突出特色,整合优势,创新方式,在工作实践中,构建了有理论、有故事、有榜样、有行动的“四有”工作模式。

学好党史要“有理论”

微信图片_20211228094144.jpg

中央宣讲团成员欧阳淞在北理工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张军分别主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思政课和“中国共产党历史”思政课集体备课会;组织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分管工作精心准备重点发言,讲好专题党课;先后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欧阳淞、冯俊、杨凤城到校讲座;全年组织23次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其中集体学习研讨10次;为全校党员干部配发指定学习材料8册;发布月度指导意见和理论学习指南20期;举办中层领导人员专题培训;开展党支部“联学联讲”,评选出百篇优秀征文和百个优秀微作品……

一年来,学校党委把握好“三个重点阶段”,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级联动”机制,通过精心组织专题学习、纳入干部培训体系、全面开展宣讲解读、积极开展理论研究、融入思政课堂教学,努力形成生动实践,引导全校师生学史明理,以高标准高质量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深悟透。

为提高学习实效,学校党委邀请中央宣讲团成员、党史研究专家举办“专家课”;遴选思政课教师、离退休干部、青年教师、优秀学生党员组建宣讲团讲授“辅导课”,宣讲达到100余场;推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系列公开课,并实时跟进研究重大思想理论观点;率先开设“中国共产党历史”思政课,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优势,推动“四史”教育进头脑、进教材、进课堂。通过构建“四大课程”,建立起“全覆盖”的理论课程体系,让干部师生品味到“真理的味道”。

增强“三信”要“有故事”

微信图片_20211228094228.jpg

北京理工大学在全国高校中首家推出党史学习教育原创纪录片《红色育人路》

“我们一直都受党的教育,所以周围生活再苦,精神上一点不苦!”3月底,在纪录片《红色育人路》中,学校延安时期校友贺光辉分享的红色校史故事感动着师生们。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党委将“学百年党史”与“知红色校史”相结合,用生动的“红色故事”引导党员干部师生树牢信仰、增强信念、坚定信心。

一年来,推出原创纪录片《红色育人路》,并组织全校师生集中观影;推出建党百年专题片《徐特立》《进京》《第一》,产生阅读量双“10w+”;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合作推出“为抗战吹响号角”主题展览;发布“红色校史”系列精神文化海报……

为生动讲好红色故事,学校充分发挥虚拟现实技术(VR)在开展思政课教学方面的优势,打造“党的精神谱系”教学长廊,推出“徐特立老院长讲党史”微课、构建“VR重走长征路”教学平台,组织申报并获评全国高校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全国2家)。

学校党委积极组织全校党支部开展“寻红色足迹 担一流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千余名师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通过参观校内外红色场馆、红色旧址、红色景观,从一个个生动的“红色故事”中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和力量。

涵养道德要“有榜样”

微信图片_20211228094314.jpg

彭士禄先进事迹全国高校首场报告会在北理工举办

“我们称他为‘中国核潜艇之父’,但彭总不同意,他说:我不是核潜艇之父,我只不过是核潜艇上的一颗螺丝钉、一头垦荒牛。”6月18日,“时代楷模”、杰出校友彭士禄先进事迹全国高校首场报告会在北理工举办,动情的宣讲深深感染着师生们。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党委积极通过宣传模范榜样和师生典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师生学榜样、学典型,涵养自身道德情操。

一年来,推出首都教育系统服务保障建党百年庆祝活动首场宣讲会、首都巾帼最美高校首场宣讲会、“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报告会、北京市教育系统劳模事迹报告会,打造了“榜样模范宣讲会”特色工作模式;面向全体教职工举办首届“三全育人”先进典型评选表彰;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青春榜样”评选;推出师生系列报道,加大对身边榜样的宣传学习。

通过宣传榜样、学习榜样,广大师生切实增强了责任担当和使命意识,提升了道德素养,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收获体会转化为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自觉行动。

办实事好事要“有行动”

微信图片_20211228094348.jpg

在书院社区布设“红色基因文化书柜”

伴随着“滴滴”声,刷校园卡打开柜门,自取借阅红色书籍……为解决师生缺乏校史学习资料的问题,学校党委在全校书院社区布设6台智能“红色基因文化书柜”,为师生提供了便捷的“红色阅读体验”。

为师生办实事好事,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和关键。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初,学校党委就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倾听师生需要,解决师生问题,认真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形成四个方面15项重点工作、574个项目,认真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加强对照检查和工作督导。

学校党委还严格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确保理论学习全覆盖、谈心谈话全方位、检视问题深层次、整改落实真到位,认真组织全校600余个党支部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有效推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率下,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将学习思考、自我检视与提高站位、加强改进分管工作相结合,切实把组织生活会的落脚点放在加强党性锻炼、扎实履职尽责、干好一流事业上。

一年来,推动涵育“宜学北理”生态,成立“延河联盟”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实现校际课程互选,建成全国高校首家“大学生职涯教育主题空间”;推进“智慧北理”建设,升级一站式填报平台,更新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教师服务大厅;构筑“温馨北理”氛围,聚焦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重要节点,集中推出“向全校学生送月饼”、设置班车“候车驿站”等暖心措施;打造“美丽北理”校园,开展“美化亮化文化”行动,改造中关村校区体育馆学生活动区域约2000平方米……

一年来,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锚定战略、前瞻布局,将“6+7+2”一流特色学科群建设作为下一阶段“双一流”建设的重点任务。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成立未来精工技术学院,打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新特区;成立集成电路与电子学院、医学技术学院等专业学院和国家安全与发展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等教学科研机构,优化专业学院设置,加速学科整合提质……

在学校党委精心策划、统筹部署和深入推动下,“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干部治校理教能力本领得到提升,学习教育成效有力转化为干事创业动力。

传承红色基因,用好红色资源

学习教育打响延安精神“红色品牌”

微信图片_20211228094424.jpg

4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以下简称“中延会”)会长王晨专程来到北理工,调研了学校“延安精神进校园”开展情况,并对学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北京理工大学也是王晨同志以中延会会长身份调研的首家高校。

如何用好北理工的“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成为学校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关注点、着力点。基于此,学校与中延会深度合作,大力推动“延安精神进校园”,打造特色工作品牌,成为“延安精神进校园”全国示范高校,相关做法被上级党史学习教育简报专题刊载。

用延安精神筑牢思想根基

微信图片_20211228094504.jpg

延安革命先烈后代讲授特色思政课

创新工作形式,将延安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形成了“理论先导、课程融入、协同育人”的特色工作模式。与中延会联合成立“延安精神与中国青年研究中心”高水平理论智库;邀请延安革命先烈后代,推出特色思政课,覆盖7800余名本科生;牵头“延河联盟”9所高校在延安建立红色育人基地,打造协同育人实践平台,推出线上课程共享平台,让延安精神转化为育人资源。

用延安精神强化价值引领

“政治坚定、矢志强国的爱国精神;实事求是、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创业精神;淡泊名利、坚韧无我的奉献精神;不辱使命、为国铸剑的担当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作为延安精神的北理工表达,“北京理工大学精神”日益深入人心。

微信图片_20211228094546.jpg

新入职教师赴延安开展“延安寻根计划”

遵循红色根脉,多措并举,推动延安精神入脑入心。构筑“红色精神坐标”,立足延安精神,凝练发布“北京理工大学精神”,通过网上网下相结合,创新“大家谈”“我来讲”等方式加强宣贯;打造“红色文化地标”,在校史馆、国防文化主题广场、艺术馆等地举办延安精神专题展览,组织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延安寻根计划”,组织83名新入职教师赴延安开展行走式、沉浸式的特色学习,组织千余支师生暑期“红色实践团”,赴延安等地“追寻党的成长路”。

用延安精神激发使命担当

微信图片_20211228094621.jpg

舞台剧《长征中的徐特立》

“天虽然黑了,但是漫天的星星都在给我们指引方向,我们的心里也有星星啊,革命的胜利,就是前行的方向!”舞台上,“徐特立”正和几名“小战士”围坐在一起,憧憬着革命的胜利,眼里尽是光芒。9月25日,由徐特立学院学生自编自导的舞台剧《长征中的徐特立》在良乡校区首演。

围绕弘扬延安精神,打造了“红色文化作品矩阵”,用生动的艺术作品激励师生弘扬延安精神,推出弘扬延安精神的纪录片、专题片;推出延安时期校史人物研究成果;举办“延河颂”音乐会;推出原创舞台剧《长征中的徐特立》;举办弘扬延安精神为主题的“一二九”合唱比赛,实现了全覆盖、树精品、强传播、广动员……

开展主题宣传,凝练经验办法

学习教育构建有力宣传格局

微信图片_20211228094711.jpg

《光明日报》“红船初心”专版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行了整版报道

“在组织师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北理工创新方式、拓展维度,结合红色校史、打造红色文化和营造红色氛围,润物细无声地把对党史的‘学与悟’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引领师生坚定走好‘红色育人路’”。3月18日,《光明日报》“红船初心”专版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进行了整版报道。北理工也成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国首个被《光明日报》整版报道的高校。

抓好抓实正能量主题宣传,构建主流舆论引导格局,成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学校党委建好用好“一网一微”宣传阵地,第一时间建立专题网站,共发布新闻信息880余条,持续推送“微理论”490余条,撰写发布工作简报97期。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光明日报》“光明学人”栏目整版刊载了由我校撰写的专题报道

一年来,延安时期老校长徐特立、李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毛二可院士、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海福、全国“最美大学生”宋哲……一个个闪亮的名字成为广大师生学习的榜样。重点策划推出“足迹”“榜样”系列专题,全年报道各类榜样(团队)78人次,推出红色校史人物报道5篇。

微信图片_20211228094816.jpg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北京理工大学创新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精心打造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典型经验

一年来,红色校史人物陈康白、周发岐被《光明日报》“光明学人”栏目整版刊载;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北理工信息安全与对抗教师团队2次登上《新闻联播》;《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报道北理工走好“红色育人路”、打造立德树人“北理工模式”;《人民日报》《学习时报》等刊登我校理论成果10篇……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受到主流媒体报道100余次,在中央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专题报道10次。

学校党委还积极凝练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办法,做好上报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上级单位工作简报刊载学校特色做法29次,其中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简报10次,教育部简报13次(专报1次),北京市简版6次(专报2次)。

一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按照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通过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师生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面向未来,学校党委将认真总结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走好“红色育人路”,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