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北理工附中“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成功启航


1_副本.jpg

在中国共产党喜迎百年华诞、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国教育界积极推动新发展阶段思政课高质量发展之际,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于6月1日在理工附中共同主办“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启动仪式暨同上一堂课”活动。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存福、院长刘新刚、副院长江大伟、教授崔建霞、院长助理季雨、青年教师张尔葭,北理工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冉伦,理工附中党委书记赵欣、校长任志瑜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国家图书馆缩微文献部主任王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北大附中原校长康健等多位校外领导、专家也莅临了本次活动。 

在启动仪式环节,刘存福、赵欣、海淀区教工委宣传科科长章军分别致辞。刘存福谈道,北理工和理工附中血脉相连,是大中小一体化建设的典型样本。两校将通过共建基地,加强研讨交流,携手搭建大中小无缝衔接新平台。开展课题研究,携手打造思政课协同发展研究新高地。促进资源共享,携手探索教学资源系统集成新模式。通过集中两校思政教学优势,揭示“守好一段渠、跑好接力赛”的内在逻辑,为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推动一体化建设提供有益的实践探索和扎实的理论支撑。赵欣谈道,我们要以建党百年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科课程紧密结合,推进党史学习进课堂,尤其加强党组织对思政课的领导,以“一体化建设”科学研究为动力,以共建的基地为载体,以优秀的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做保障,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断努力,用实际行动致敬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章军代表区教工委对基地启动仪式表示祝贺,并对基地建设提出了要求。

3_副本.jpg

刘存福、刘新刚和赵欣、任志瑜共同为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建基地揭牌。

4_副本.jpg

在同上“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一堂课环节,张尔葭进行了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国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中央”》的说课展示。她运用大历史观,在具体的史实之上凝练历史背后的规律,以中国百年外交事业的发展作为切入点,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在国际舞台的奋斗与探索,最终落脚在如何准确理解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的外交政策。以史论今,体现出我校青年教师专业的研究视野和过硬的教学能力。随后,理工附中高一年级思政课教师李伟伟进行了主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中国共产党执政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小学部韩硕老师进行了主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长征故事”》、初中部高静老师进行了主题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中华民族精神”》的说课展示。

5_副本.jpg

崔建霞受邀对青年教师们的教学展示做了精彩点评。她表示,本次活动对推进一体化建设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未来教材的编写应更加注重不同学段的系统性、整体性设计。“崔建霞名师案例工作室”会将北理工马院与理工附中在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上的探索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凝练与研究。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理工大学附中联合举办此次活动,携手开启思政课合作与发展新征程,是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和有力行动。下一步,双方将携手推进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平台更好落地,为海淀区、北京市,乃至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提供引领性、有特色的理工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