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之师资队伍育人专项工作推进会


3d35ae4c117c4fab8e1a5410aba6b36f_副本.jpg

1月12日上午,北京理工大学召开人才培养大讨论之师资队伍育人专项工作推进会。校长龙腾出席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魏一鸣、姜澜,党政办公室、教务部、人力资源部、学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留学生中心负责人,各专业学院负责人以及分管人事工作和本科教学工作副院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姜澜主持。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副部长杨鹏以《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发挥教师育人效能》为题,围绕推进师资队伍建设的要求与形势,构建以教为先人事制度和人才发展培养体系进行介绍,并重点就现阶段在队伍结构、发展机制和育人能力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健全完善机制的工作思路进行了汇报。教务部部长薛正辉以《制度保障、文化熏陶提升师资队伍本科育人实效工作思考》为题,剖析了师资队伍本科育人方面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同时以倡导教学文化的“引”、完善工作机制的“育”和用足制度保障的“促”三条脉络汇报了下一阶段的工作设想与举措。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军政以《分类卓越,打造高水平研究生导师队伍》为题,从研究生导师队伍、授课教师、研究生“名师”三个方面介绍了目前研究生师资队伍的基本情况,重点围绕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就下一阶段的建设思路进行了交流。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港澳台办公室主任、留学生中心主任汪滢汇报了来华留学生培养师资现状,从客观因素和留学生特殊性等方面进行了问题分析,同时从学校优化政策导向和学院全面趋同培养两个层面提出了工作思考建议。

机电学院院长王成、自动化学院院长夏元清、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陈珂、外国语学院院长李京廉先后分享了学院在师资育人工作方面的创新做法和特色育人模式,并汇报了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主要举措。

魏一鸣表示,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发挥教师育人效能,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深入开展人才培养大讨论,聚焦需求、精准定位;要进一步瞄准拔尖人才培养中的关键问题,深化机制体制改革,高质高效培育“六家”;要进一步“改革出奇招、举措出新招”,选树典型代表、深挖创新经验,研讨探究“一流培养一流”的内涵实质,抓实落细全方位育人、全过程培养。

d344fd98c04f4bf0a80487a6fa0dcbfe_副本.jpg

龙腾指出,一流人才培养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和重要基础,育人水平是衡量高等学校办学水平的首要标准,是夯实“百年名校”之基的关键因素。人才培养工作也是高校教师的首要职责,要不断强化育人的责任意识和能力素质。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距离“双一流”建设目标仍有差距。

围绕下一阶段的重点工作,龙腾强调,一是要多措并举大力营造崇尚教学的氛围。要加强对人才培养工作的宣传力度,深度挖掘典型的育人事迹;要加强交流,对人才培养中的各类工作召开系统性总结会和推进会,帮助教师掌握方法、了解经验、提高水平;要加强跨部门高效协同,打破既定思维模式,建立多元融合协调沟通工作机制。二是要建立全员协同、建制运行的人才培养工作体系。全校上下要落实联动机制,有组织有计划开展工作,全校教师要对教学工作有清晰的认识,有明确的目标。要建立粗分板块、细分科目的竞争性运行体系,建立分门别类、建制运行的教学研究体系,建立校院协同、落实到位的执行监控体系,建立凝练经验、建制交流的工作交流体系。三是要研究有限资源边界下实现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科学高效使用好每一个人员编制,建立多模式用人体系并发挥好每名教职员工的作用,为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工作同向发力、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