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女教授协会召开“迎国庆,话一流”主题座谈会


  9月26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北京理工大学女教授协会在远志楼417会议室召开“迎国庆,话一流”主题座谈会。我校全国模范教师机械与车辆学院薛庆,生命学院青年学者高昂,光电学院青年长江黄玲玲,自动化学院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美玲,教务部部长栗苹,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田玉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罗爱芹,校工会副主席郝晓玲,校女教授协会会长、管理与经济学院何海燕,副会长、马列主义学院郑焱,副会长、机电学院王丽琼,农工党代表、计算机学院逄金辉,校工会邱晔等人出席座谈会。郝晓玲代表校工会讲话。会议由何海燕教授主持。

  薛庆在会上表达了当选2019全国模范教师的喜悦,对学校这个大环境的支持与培养表示衷心感谢,对校女教授协会对女性教师教学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深刻体会到国家未来发展对教师队伍的建设与对大学的重视,她表示要积极参与校女教授协会平台,并嘱咐各位女教师们要做好一线教学工作,优秀女教授应当在“双一流”建设中引领众多女青年教师在科研、教学上积极发挥作用。

  座谈会上,田玉斌教授作为女性数学及应用工作委员会委员对表达了对理工大学重要核心基础课程教学的期待及我校数学系女性教师为提高促进本科生教学开展的诸多努力与工作;栗苹教授提出,立德树人应当放在第一位,现在学校为保障高水平教授教学质量,正在进行系统整改,并针对师资结构进行了诸多改革,号召广大女教师应积极参与其中。青年教师高昂则表示,作为新生力量,期待在女教授协会提供的交流平台中学习成长,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金峰对中年女教师在发展中遇到的困惑与期待进行了交流;逄金辉副教授则通过自己与学生积极开展大数据、前沿技术的研讨和更多创业大赛的实践与体会。罗爱琴教授对校女教授协会的纽带交流平台的作用进行发言,期待女教授们开展科研教学的跨学科,跨学院的协作,打破壁垒,找准抓手,为“双一流”和首都发展做出贡献,郑炎介绍了我校女教授协会与北京市平谷区妇联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进展,拟开展的公益合作内容和平谷区妇联的需求,期待更多女教授在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与女性人才素质提升上发挥作用提升。王丽琼教授表示向薛庆老师学习,向默默无闻工作在一线的所有女教师致敬,为校女教授协会工作的开展多做贡献,发挥作用。栗苹教授提出,应当从全国模范教师开始加强优秀教学宣传活动,教学促科研,以科研补充教学,大力推动、鼓励女教师教学工作的积极开展。

  何海燕教授介绍校女教授协会的部分工作的进展情况。一是经北京市教育工委和北京市妇联批准,“首都女教授协会”秘书处迁至我校,工作开展顺利。首都女教授协会作为高校女教师团体影响力和培养高素质女性人才的重要社会团体,在首都乃至全国均有极高的社会影响力与知名度,协会有68个成员单位,18000余名女教授,将首都女教授协会秘书处办公地点迁至北京理工大学,是北京市对我校女教授协会前期工作的充分认可,也为日后进一步提升女教师权益、社会影响力提供良好平台。二是我校女教授协会与北京市平谷区妇联积极开展互动交流,并针对当地优质资源开发、提升当地妇女参与经济发展能力等方面进行深度研讨合作与交流;三是管理与经济学院何海燕教授与马列主义学院王立群教授出席北京市第十四次妇女代表大会。张雅君当选第十四届北京市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主席,何海燕教授作为首都女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当选为执行委员会常委。

  座谈会气氛活跃,与会的各位代表共同学习《平等发展共享:新中国70年妇女事业的发展与进步》白皮书,并对建国70周年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女教授的使命与承担的责任进行深入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在校党委和校行政的领导下,团结全校女教职员工,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创新务实的工作态度,喜迎国庆70周年,积极服务区域发展,在双一流建设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