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记忆扎根于心,延安精神奋进于行


——北京理工大学举办第五期新入职教师延安培训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新入职教师理想信念教育,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和爱校荣校传统,引导新入职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在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10月14日至10月18日,北京理工大学第五期入职教师“觅寻延安根,重塑军工魂”延安培训班如期举行,共有来自全校24个单位的80位新入职教师参加培训。培训活动由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延安大学泽东干部学院承办。

  在开班仪式上,延安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袁广斌介绍了延安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与北理工的深厚渊源,代表延安大学向“寻根”的“青椒”教师们表示欢迎。我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胡雪娜向“青椒”们介绍了学校组织新入职教师到延安的初衷和期望,并就本期培训班人员组成、课程安排等情况进行了介绍。结业仪式上,延安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建军表达了对我校求真务实的治学精神和对延安精神传承的极大认可,向北理工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鼎力相助表示感谢。我校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侯爱军寄语青年教师要将“延安精神”根植于心,落实于工作岗位之上,并表示教师发展中心会作为青年教师的坚实后盾,将会一直支撑这个“新生”群体在北理工茁壮成长。

理论烙印红色心 师道传承延安情

  利用延安得天独厚的红色革命圣地优势,为确保延安精神接地气、入耳、入脑、入心,切实引起大家思想共鸣、沉淀理论知识,本次培训在设计上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背景,通过高层次、高质量的革命传统教育课程,切实增强广大新入职教师的思想素质,坚定理想信念。

  为传承北理工独特的师道文化,学校在校、院两级举办“聆听师道”青椒主题沙龙活动,紧扣立德树人,聚焦教师需求。本次培训教学环节中,首次尝试将“聆听师道”引到延安来,让新教师们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感受我校特有的师道精神。特邀全国模范教师、我校机械与车辆学院薛庆教授以《论好老师的个人素养》为题,从高校教师的职业规划入手,以“好老师”标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涵盖教学、科研、管理、社会服务等多方面职业发展与规划。她同时讲到,到延安来,是从教28年来的一次“朝圣之行”,“离别三十年,今日回延安。宝塔映朝阳,延水金光闪。”这首《回延安》的记忆,贯穿了她的一生,现场的新入职教师们深受感染。

  延安大学基础研究中心常改香教授作了《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的专题讲座,冯菊香教授带来了《延安精神及其时代价值》的专题报告,冯建玫等专家为“青椒”们进行了深刻的现场教学。通过她们的精彩讲述,我校“青椒”们对延安从感性的认识上升到了理性的认知,专家们还勉励广大青年教师要学习延安精神、传承延安精神、发扬延安精神,在新的奋进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教师岗位,甘于担当贡献。

瞻仰先烈革命史 延安精神代代传

  在自然科学院遗址碑前,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征为“青椒”们梳理了我校曲折前行的历史脉络,宏大的结构、丰富的史料、高科技感的历史再现,让“青椒”们真切感受了我校自创建以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了解了自然科学院在炮火中自力更生、艰苦创校的光荣历史,并对学校的辉煌历史以及为国家作出的卓越贡献表示赞叹。

  作为本次延安培训的重要环节,参训教师们先后走入革命旧址梁家河知青旧居、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等,认真学习了以张思德精神、白求恩精神等为代表的延安精神原生形态,亲身体验和感受革命圣地的红色魅力。通过重走革命道路,聆听先辈事迹,学员们深刻领悟到了以自然科学院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们传承弘扬延安精神的实质内涵所在。

培训虽短情谊真 星火汇聚精神长

  本次参与培训的老师人数达五期培训之最,时间虽短,但有缘相聚不易。为此,参训老师被分为6个小组,培训班为每个小组精心设计了团队破冰、分组学习与研讨交流等多个环节,通过学唱校歌、学唱延安革命歌曲等方式增进学员间的沟通。经过本次培训,“青椒”们不仅增进了彼此了解,建立了深厚友谊,同时加强了不同学科间的交流与融合,为今后在北理工的工作开展、事业起步,奠定了良好合作基础。

  巍巍宝塔山,涓涓延河水。5天的培训工作,120个小时的延安体验,80位“青椒”跨越930公里,从北京奔赴延安参加培训,参训的“青椒”们无不以积极昂扬的面貌应对每一天的学习,身体力行地实践着延安精神。

  在最后的结业仪式上,来自不同小组的教师代表以不同形式分享了此次培训的心得体会。“青椒”们纷纷表示,经过此次培训,切实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为了国家未来、民族解放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鼓舞,作为当代青年教师,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敢于拼搏,汲取“延安根 军工魂”红色基因,传承发扬延安精神,积极投身一流大学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附部分学员感受摘录:

《源》

忆往昔  聆听革命故事

看今朝  发扬时代精神

课堂上  各抒己见

行程中  声应气求

觅寻延安根  重塑军工魂

不忘初心  齐守艰苦奋斗延安精神

砥砺前行  共创北京理工美好未来

——自动化学院 贾之阳

  “不忘初心梁家河,全面扶贫为百姓;立下军工报国志,航天事业献终生。”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革命圣地延安,虽然一路奔波,仍难以掩饰内心的兴奋,在这里切身感受到了“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耳濡目染,将我们带回到了那段艰苦历史,走进了老一辈革命家用生命和鲜血书写的延安精神。作为一名北理工的青年教师,在这样一所起源于延安的国防军工类大学,更应该学习延安精神,并将延安精神传承下去。——宇航学院 温昶煊

  在红色圣地延安聆听师道,倍感教育事业之高尚与神圣。大师亲授的教学理念、教学技巧,值得年轻教师细细琢磨,并在日后教学中好好实践。在历史的星空里,延安精神依然响彻新时代的云霄,激励着我辈北理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机械与车辆学院 夏焕雄

  经历漫长的岁月洗礼,如今的延安圣地光彩熠熠:人性的光辉依然动人心脾,组织的力量依然震撼人心,民族的希望依然熊熊燃起。反观诸己,信仰不可弃;脚踏实地,光耀我北理!——马克思主义学院 赵紫玉

  我们一路向西,来到了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对于我们,它是充满着神圣与敬意的地方。作为一名北京理工大学教师和一名共产党员,此次来到延安就是为了寻根溯源,来革命先辈们生活和奋斗过的地方瞻仰学习,寻找心中那份赤诚的执着与拼搏。在延安,我深切感受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敬畏,敬畏这座城市,敬畏那段历史,敬畏无数曾在这里开拓中国革命事业的先驱们。——材料学院 谭国强

《延安,我为你而赞叹》

自从我呱呱坠地的一瞬间,

你的芳名就萦绕在我的耳畔。

从此注定,

注定你就是我心中的那一半。

多少个春夏秋冬的夜晚,

我总是在梦中与你相见。

终于在十月的这一天,

我如愿见到你那真正的容颜。

心中狂喜、感慨万千,

延安,我为你而赞叹!

……

也许,

前方依然充满暗礁与险滩,

但正值青年的我不会慨叹,

更不会埋怨。

因为有你的伟大精神指引我如何扬帆,

我不再是没有方向没有动力的船。

我会始终坚守理想信念,

乘风破浪、直面危险,

努力去实现我梦中的另一半。

延安,我为你而赞叹!

——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廷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