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林程教授当选2019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


左三为北理工林程教授

  10月22日,一年一度的汽车技术盛会——2019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SAECCE 2019)在上海汽车会展中心召开,同时举行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授予仪式。在2019年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增选中,北京理工大学林程教授成功当选。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会士是个人会员的最高级别,同时也是学会赋予个人会员的最高荣誉。会士称号授予在学术上有重大成就并对行业、对学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

  林程教授在车辆电动化技术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创造性工作,连续担任科技部“纯电动商用车动力系统平台”重大项目负责人,打造由国内高水平高校科研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联合的一流创新团队,提出并实践了纯电动商用车先进动力系统平台方案,率先攻克了整车网络化控制技术、高效机电复合电驱动技术、大容锂离子动力电池成组技术等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并实现了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形成了我国独具优势特色的纯电动商用车技术标准体系。作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国内外主要学术刊物发表SCI/EI收录论文百余篇,主持编著5本专业著作,作为第一发明人获22项发明专利授权。作为前三名核心成员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等多项科技成果奖项。林程教授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1年入选首批“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培养工程”,2014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2016年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还荣获“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全国先进个人”、教育部“2009年度通用汽车中国高校汽车领域创新人才奖”、中国汽车工程学会2010年“中国汽车工业优秀科技人才奖”。2016年入选国家 “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林程教授现任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车辆工程专业责任教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电动汽车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积极参加学会安排的行业战略研讨、技术交流、团体标准评审、人才遴选和各项奖励评审等工作,主持编撰《电动汽车工程手册——纯电动汽车整车设计卷》也在本次年会上同期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