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本为本”聚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 北理工名师在行动


——教师发展中心开展“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工作坊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加快振兴本科教育,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有关意见,聚焦学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度专项工作,推进“课程育人”提质增效,自2019年春季学期起,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务部面向全体教师推出“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工作坊,邀请我校五十余名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校级教学名师倾囊相授,分享在课堂教学方面的“关键一招”。

  “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工作坊聚焦本科课堂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点,围绕课程思政、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以午餐工作坊为主要组织形式,坚持每月举办8至10期,通过名师引领、同伴交流积极推动教学模式改革,助力“北理金课”建设计划落实落地。

倡导“学为中心”教学理念

  《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提到:要确立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以新理念引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为倡导“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师发展中心先后邀请了多位名师从OBE理念、有效教学、研究型教学、金课建设等方面分享了他们的教学收获。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薛庆结合OBE理念分享了“有效教学”设计本质和内涵,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张卫正、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高飞分别从人才培养、学习成果两方面分享了研究型教学理念,法学院教授张艳丽从理论和实践的辩证关系分享了实践教学理念,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陈一宏结合思维塑造和能力培养分享了基础课教学理念,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崔建霞结合“两性一度”分享了金课建设理念。

推广“成果导向”教学设计

  “学为中心”教学理念在课堂教学落地的最核心环节是教学设计,为推广“成果导向”教学设计,教师发展中心先后邀请了多位名师从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评价等关键环节进行分享。物理学院教授刘兆龙、外国语学院教授刘芳结合课堂教学中教师容易产生的困惑,分享了课程思政进课堂和高效课堂教学活动设计方法,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孙华飞、机械与车辆学院副教授胡耀光从学生特点、学习风格方面分享了学情分析心得,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李晖围绕教学目标分享了在通识教育中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意义,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姜楠围绕教学考核形式与合理评分原则分享了经验。

分享“多元有效”教学方法

  为帮助老师们掌握多元、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策略,教师发展中心先后邀请多名青年教学名师和教学业务骨干传授传统大班授课技巧、小班教学策略、翻转课堂等具体教学方法和教学基本功。物理学院教授王菲结合“起承转合”的课堂教学策略讲授了大班基础课授课技巧,自动化学院老师高琪以“同伴教学法为例”讲授小班教学技巧,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郑佳然以调动学生积极性为着力点分享了翻转课堂实施方法,自动化学院副教授曾祥远结合教学反思、课程思政分享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对青年教师的重要意义。

凝炼“内涵提升式”教学成果

  为促进老师们做好教学研究工作、量化教学成果,实现从个体经验式教学心得到基于证据的教学研究成果的转变,教师发展中心先后邀请多位名师结合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产学合作、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计算机学院教授李凤霞从量化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分享了教学成果申报经验,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付铁结合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分享了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经验,机械与车辆学院教授韩宝玲、宇航学院教授唐胜景结合新工科建设和研究型课程分享了自己在教学改革方面的做法。

聚焦“热点难点”开展专题研修

  除教学理念、教学设计等基本环节外,为促进前沿“有效教学”理念真正在课堂落实落地,围绕教育教学改革热点难点,教师发展中心分批开展了“OBE理念与实践专题研修”“MOOC建设及应用专题研修”“创新创业指导专题研修”等专项研修培训。邀请自动化学院教授彭熙伟、廖晓钟基于OBE理念分享了提升教学设计能力和课程质量的经验;计算机学院副教授嵩天、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徐厚宝、生命学院副教授王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师曲香竹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雷围绕精品网络在线课程建设和网络在线课程应用两大主题,结合课程申报、制作、建设、运营及混合式教学设计五方面分享了经验心得;机电学院教授罗庆生、信息与电子学院教授罗森林、机械与车辆学院副教授苏伟、自动化学院副教授杨毅、张婷从创新创业实践指导和创新创业课程建设两大模块进行了分享。

  “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工作坊开展以来,共举办了48期,吸引了来自十八个学院、共2160余人次的教师积极参与。“工作坊的主题很丰富,很多都是我平时上课时碰到的问题,借助工作坊的平台,可以和其他老师们交流困惑,获得灵感,感受到学校对老师们的关怀。”参与活动的教师均表示收获颇丰。

  今后,“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工作坊将持续关注教师职业发展需要,聚焦影响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关键要素,深耕细作,精准发力,以科学化体系设计、专业化培训内容和精细化培训服务推动学校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