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焦乐:兼职辅导员,用心不“兼职”


  弯弯的笑眼,爽朗的笑声,所有初见焦乐的人都会被她的乐观开朗所深深吸引,“跟她在一起总是能够感受到她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这是身边师生们对焦乐的评价,大家都喜爱这位既充满活力,又成熟稳重的女生。

  焦乐,北理工化学与化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担任学院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自2015年硕士入校以来,她就开始参与到学院的学生工作中,无论是学生教育管理、党建工作还是社会实践,一路走来,不仅科研成果有目共睹,也逐渐成长成熟为一名学生工作骨干。

“知心”的辅导员姐姐

  “有机化学应用领域宽广,这方面今后大有可为!”焦乐的话给了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级硕士丛莉极大的鼓励,让她坚定了自己从事有机化学专业学习的信心。

焦乐召开2019级研究生年级大会

  2019年8月,博士生焦乐有了一个新身份——化学与化工学院2019级研究生辅导员,带着热情、期待与自信,焦乐成为了学院272名研究生新生的“知心”姐姐。新的身份,新的责任,新的挑战,暑假期间,焦乐在还未与学生谋面时,就已经开始熟悉学生信息,早早“拉起”微信群,与同学们建立联系,耐心和细心地回答新生的各种问题,温馨的提示消除了学生和家长们焦虑,送去北理工的温暖。

  新生报到后,焦乐又充分发挥自己作为“师姐”的优势,不仅用最新鲜的学习生活经验为新生们答疑解难,还能从专业的角度,帮助他们树立发展目标,全心投入到学习中。

  前文提到的硕士新生丛莉,一直以来都想从事无机化学方向的研究,因为该方向导师的名额已满,入学专业调整为了有机化学,本科时对有机化学涉猎不多的丛莉,刚开始研究生学习,就暴露出基础弱的问题,加之对学科专业的不了解,呈现出较大的学习困难。焦乐了解到她的问题后,及时关心关注,并发挥专业优势,为她分析清楚有机化学今后在制药、纺织和能源领域的广阔应用前景,坚定了她的专业信心。“学不懂,就把大学课本找出来,重新学习,每周啃透一篇文献,坚持下去,没问题!”作为过来人的焦乐,为丛莉定下了学习的规划。半年过去了,丛莉不仅适应了新的学习,也投入到有机化学的学习研究中,对自己今后的发展也充满信心。

  “作为辅导员,我希望用自己的正能量和积极乐观的态度影响到每一个学生,让工作变得有感染力。”总是带着灿烂笑容的“知心姐姐”焦乐,被许多学生亲切地称为“乐导”。

“用心”的党建骨干

  “‘五式学习法’,指的就是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采用课堂式、阅读式、讨论式、实践式、调研式这五种方式,这是学院前辈老师们开创的优秀的工作方法,我们在工作中仍然继承和发扬。”谈起学院的党建工作,焦乐也是如数家珍。

焦乐组织举办红色知识竞赛(第一排中间)

  虽然,焦乐做带班兼职辅导员才刚刚半年,但是在学院党建工作方面,焦乐却已经有着四年的工作经验。2015年,作为新入学的硕士生党员,焦乐一入校就被委以重任,担任了原化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习实践会的主要负责人。2016年9月,化学与化工学院成立后,焦乐继续担任学院共产主义学习实践会的负责人,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将原两个学院的共学会的特色融合保留,实现了“1+1>2”的工作效果。除此以外,焦乐还带领共学会开创了“模拟政协提案大赛”、“红色知识竞赛”等学院党建品牌活动。

  “我们在不断针对积极分子的特点,丰富完善‘五式学习法’,比如讨论式,我们会安排共学会骨干全程参与到积极分子的讨论活动中,加强与积极分子的交流,提升学习质量;又比如调研式,我们会在积极分子调研结束后组织汇报交流会,这样,成果就不仅局限于调研报告。”焦乐在继承发展“五式学习法”系列院党课工作品牌方面,精心投入,成效明显。2017年10月,焦乐还代表学校向北京市教工委汇报了“五式学习法”。

  对于严肃的党建工作,无论是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还是对党员发展材料的认真检查,焦乐严格执行党的各项制度规范,用心投入。

“专心”的化学博士

焦乐在实验室

  “早上9点前来到实验室,开始反应前的紧张准备,一次实验就长达12个小时,中间要定时取样,还要穿插着做材料合成,实验结束后还要进行后期反应液和数据的处理,离开实验室已经临近晚上12点……”这就是博士生焦乐最普通的一天,而这样的实验日,全年几乎天天都在上演。“去年整个暑假,我只回家陪了父母7天,其他的时间都用来做实验以及带队开展了一周的社会实践,可以说全年每天在实验室14个小时是家常便饭”。

  虽然担任了学院的兼职辅导员,但是焦乐始终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博士研究生的本职工作,而作为一名研究多酸材料的化学博士,她的研究工作一点也不轻松。除了正常工作时间,几乎在每个晚上和节假日,你都能看到焦乐在实验室里忙忙碌碌的身影。

  目前,焦乐正在跟随导师吕红金教授开展多酸材料方面的研究,这种材料可以通过光催化手段产生氢气,在新能源领域具有较好的前景,属于前沿研究。焦乐的研究就是要通过不断优化实验条件,从而达到最佳的产氢效果。因此,科研的过程也充分体现出化学化工实验学科需要“泡在实验室”的研究特点。

  “科研工作我很喜欢,学生工作我也热爱,想要都做好,肯定要比其他人多付出一些。我不想辜负自己,更不想辜负导师和学生对我的信任”。导师吕红金教授十分重视对学生的全面培养,也支持焦乐参加学生工作,导师的理解让焦乐更加重视学业,科研工作一丝不苟,专心投入。

  为了协调好实验与学生工作,焦乐已经养成了提前做好实验计划的好习惯,她精确估计每个实验步骤的完成时间,放弃休息时间,保障实验进度。今年焦乐组织学生排练一二九合唱,结束都在晚上10点钟,而焦乐每次都会回到实验室继续做实验,处理数据,撰写文章,直到凌晨。

  “学习成长唯有奋斗,干事创业唯有奋斗”,在焦乐的学习工作中“奋斗”二字实实在在。“这样的时光并不辛苦,我觉得挺充实的,而且很快乐、很满足”,焦乐的脸上总是洋溢着满满的幸福与自信。

  在北理工,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北理工故事,在学生工作的战线上,活跃着一批像焦乐一样的兼职辅导员们,他们在潜心学术研究的同时,也担当着引领思想、管理服务的责任,为学校“双一流”事业做出自己的那份贡献,更用行动体现着北理工人的奋斗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