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寻真迹,朋辈同行赤子心


——北京理工大学第78期“鸿鹄学堂”新教师成长训练营圆满结束

  为助力新入职教师系好职业生涯“第一粒扣子”,做好角色转换,迅速进入职业生涯发展的“北理工轨道”,2019年9月至11月,北京理工大学第78期“鸿鹄学堂”新教师成长训练营如期举办。本次训练营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共有来自18个学院的72名新入职教师参加。

  训练营课程安排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和质量导向,围绕学校文化和高等教育理念,从教师职业素养、先进教学理念、实用教学方法与技巧,信息化教育技术等方面,将课程分为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师素养与规范、教学理念与方法的必修模块与涵盖助力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方方面面的选修模块,为青年教师架设“北理职路”时添砖加瓦。

羽翼未丰入学堂 大师引航助成长

  开班仪式上,北京理工大学机电学院教师、英国工程技术院院士冯长根带来了“开班第一讲”。冯教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鼓励各位新教师借助北理工的发展平台大展宏图,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冯教授阐述了年轻教师在成长过程中参加学术交流、重视团队合作、保持良好师生关系、公平对待贡献者以及自己动手做科研的重要性,也希望青年教师不忘初心,能够坚守学术诚信,恪守学术规范。

  为提高新教师的教师素养与规范,教师发展中心邀请首都师范大学邢红军教授、学校管理与经济学院刘平青教授从大学教师课堂规范、青年教师角色转换两方面提升新教师职业规范。邀请中山大学王竹立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学校计算机学院李凤霞教授、自动化学院高琪老师从“金课”设计、信息化技术应用、课堂教学技能三方面帮助新教师掌握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方法。

缤纷选修齐登场 内容全面覆盖广

  在开设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必修课之余,同步开设教学理念与方法、科研规划与实施的选修课程,并在素养与规范模块进行了选修课补充,更全面地帮助新教师掌握入职技能。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李旭珊主任、北京市教学名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崔建霞教授、中国传媒大学赵俐教授分别从大学生心理行为特征分析、讲好一堂课的标准、大学教师嗓音训练三个方面对新教师进行指导,全方位提高教师素养与规范。

  在教学理念与方法、科研规划与实施两个选修模块中,共开设近60个教学工作坊、16场科研研修,以工作坊、研修班、沙龙等形式丰富老师们的学习方式,供老师们进行营养补给。工作坊内容涵盖“双一流”背景下课程建设、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教学能力提升类,人才基金类项目申报、知识产权保护与专利申请、科技成果转化等科研能力提升类,以及培养创造性美学教育的创意文化类。课程内容引领知识素养,实践教学带动授课兴趣,全方位地辅助青年教师以饱满的知识储备走向“北理工”的教学舞台。

同辈互助行路长 观摩实践显真章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师发展中心特别开展观摩实践活动,主要分为素质拓展、公共实验平台参观、优秀教师课堂教学观摩三个模块,人员覆盖77期与78期鸿鹄学堂青年教师。

  通过素质拓展模块,青年教师们打破学院和学科的边界而迅速融合,为之后深度交流打下了良好的沟通基础;公共实验平台参观模块让青年教师们更全面的了解学校实验环境。在优秀教师课堂教学观摩环节中,青年教师们有幸聆听到87岁高龄的王越院士教授的《信息系统与安全对抗理论》课程,课堂上,王越院士旁征博引,从移动通讯、“互联网+”到辩证理论、老庄思想,从医学治疗到中美贸易,两个半小时的课程让所有参与观摩实践的青年教师 “意犹未尽”。名师课堂观摩向青年教师们传递的不仅仅是课堂组织方法,而是千斤重的“责任感”。

  经过本期训练营,72名新教师掌握了开展课堂教学的理念、方法、技能和信息化技术,对教师岗位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未来新教师们还将通过微格考核来检验学习成果。前有引领,后有动力,内有一颗愿学、好学的心。训练营为新教师们站好属于自己的“北理教师岗”打下了坚实的第一步。

  

附部分学员感受摘录:

  光电学院李昕:经验丰富的教授和学者们教导我们如何为人师表,通过学习主题报告以及培训课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指导方法,让我们在独立完成教书育人时有章可循。冯长根老师的报告中,一条条列出了教师工作应当如何开展,获益匪浅。科研工作坊中的名师们以亲身经历,分享项目申请、成果转化等科研工作中需要注意的细节。鸿鹄学堂多方位帮助我们青年教师更好地快速适应身份的转变,更好地面对岗位中的挑战,更好地成长与发展。

  信息与电子学院孙家涛:加入北理工之前本人曾就职于国内的科研机构,虽然有一定的课堂教学经验,但是对于如何才能真正上好一堂课并没有系统性的理解。很荣幸观摩了王越院士的课程,王院士在两个半小时都站着讲课且全程无休,内容极其丰富,信息量很大,“高龄”大师为青年教师树立了师德师风典范,令人肃然起敬。培训虽然结束,工作不能止步,要把培训内容应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为国家社会和国防建设打造新时代中国梦的主力军。

  材料学院魏静: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新鲜“青椒”的岗前培训已经接近尾声。这段时间里,我不仅学习了为人师表的基本素养,得到了教学方法的系统指导,更在授课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下,体会到了“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北理文化和“科研为国,教育为民”的延安精神。感谢教师发展中心和各位负责老师们的悉心安排,这半年我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也坚定了信念,未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材料学院陈来:刚入职,还不太适应角色上的转变,在单纯科研工作的基础上增加了教学任务,对于教师的身份转变,不知该从何入手,快速地进入状态。鸿鹄学堂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从宏观上让青年教师清楚自己需要具备的能力,通过教师发展中心精心安排的课程,把老教师们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优秀的教师品质传递给青年教师,我从中获益匪浅。

  法学院魏求月:最有感触的是在78期团建活动,我所在的组取得了最好的成绩,深刻体会到了协同作用的重要。在活动过程中,队员个体对事件的准确陈述、接收关键信息、给予队长及队友以信任、反复练习直至熟能生巧,都是日后能够督促自己成长以及传授给学生的亲身经验。在拓展我们朋友圈的同时,交叉研究的创新点在彼此交流碰撞中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