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写】谢侃:肩负责任,做踏实成长的北理工“青椒”


  “在美国做博士后,我学到了很多专业知识,但在国外也让我看清楚很多问题。新中国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根本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一名矢志强国的北理工人,努力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都是我的人生选择。”2019年12月11日,宇航学院发射与推进工程系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按照程序,谢侃被发展成为一名光荣的党员。

  谢侃,宇航学院发射与推进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化学推进、电推进研究。

  自2012年入校工作以来,在学校学院培养和支持下,“海归”谢侃迅速融入北理工干事创业的火热氛围中,传承红色基因,倾心培育人才,成长为教学科研一线的骨干“青椒”,一种北理工的“责任”已经成为谢侃最鲜明的标签。

  教书育人,为学生带来最好课堂。“工程热力学最后一堂课结束后,同学们对谢侃老师报以热烈的掌声。”这一幕让宇航学院2016级飞行器动力与工程专业的曾佳进记忆犹新,同学们将掌声送给了手术后第五天就重回讲台的谢侃老师。2018年11月,在工程热力学的课堂上,正在讲课的谢侃突然感到腹部一阵剧痛,不得不放下手中的粉笔,随即被紧急送往海淀医院接受治疗。经医生诊断,在谢侃体内有一颗直径一厘米的肾结石,医院随即马上实施了手术治疗。手术后,医生要求谢侃不能久站,要休息半年。但是,从讲台直接送入手术室的谢侃,心中放不下班上的学生们,在手术后的第五天,谢侃又重新站上了讲台。“2013年,我第一次走上讲台,学生们的鼓励,使我不断进步。做一名教师,培养好学生就是我最大的成就。”在“青椒”谢侃心中,教书育人就是天大的责任。

  入校以来,谢侃始终工作在教学一线,承担了《工程热力学》《航天热力学基础》等5门课程的教学任务,课程跨度覆盖本科生和研究生,并积极参与精品课程建设和教改项目,出版专著3部,教材1部,由Springer出版的英文专著入选国家“丝路书香”重点出版工程。

  科研报国,矢志投身祖国航天事业。“我选择回国来到北理工,就是因为北理工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工作以后,我更是深深感受到北理工的老前辈们、同事们把科研报国的精神体现在一项项服务国家的重大科研中。”传承红色基因,“青椒”谢侃已经将科研报国作为自己这名北理工人的责任。

  2012年,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完成了博士后相关工作后,谢侃选择回国到北理工任教,继续在电推进及其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域开展研究。在学校大力实施“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宇航学科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作为青年教师的谢侃也参与到某航天器国家重大专项中。入校以来,谢侃学术上收获满满,发表SCI/EI论文7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2项,专利成果获第二十三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2018年,谢侃入选北京理工大学创新人才项目,2019年获北京市科技奖人物奖提名。

  胸怀北理,为一流发展添砖加瓦。“作为一名北理工的青年教师,不应该把自己只局限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应该力所能及的为学校的事业多做点贡献。”作为新一代的北理工教师,能为学校一流事业多做贡献,是他心中当然的责任。

  入校工作以来,谢侃主动申请担任过两届本科班主任,并指导学生开展生产实习,热心帮助、悉心指导学生的成长发展。“有时觉得您是给我们谆谆教导的老师,有时有觉得您亲切随和,就像我们的同龄人一样,很幸运得到您的指导。”毕业时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让他感到无比幸福。作为研究生导师,协助指导的西班牙籍博士生米格勒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奖学金”,毕业后就职于空中客车集团研发部继续从事航空宇航发动机研究工作。作为专业教师,谢侃还响应学校学院号召,主动报名成为一名“北理领航人”,负责海南省文昌中学的招生宣传工作。“让考生和家长了解北理工,认可北理工,为学校找到一流生源,‘领航人’的工作对建设一流大学意义深远。”谢侃这样分享自己感受。

  “无论是培育人才、科技报国,还是一流建设,这些沉甸甸的责任,磨砺出咱们北理工人的品格,我深深感到红色基因就是在这样踏踏实实的干事创业中一代代的传承不息!”做个负责任的北理工人,谢侃很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