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薪火传承,铸就经师人师


“用优异成绩回报我的大北理!感恩‘我理’最强大亲友团、专家团和学生团的一路相伴!”7月31日,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国赛一等奖获得者、计算机学院教授黄天羽激动不已,在朋友圈写下了获奖感言。在这次比赛中,学校最终以斩获一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组织奖的优异成绩交出了教学创新的满意答卷。

“要让具有北理工特色的教学创新成果,以最好的状态呈现在国赛赛场上!”优异成绩的背后,是学校历时9个月的精心准备和匠心打磨。作为大赛的校内组织单位,教师发展中心早在校赛启动阶段就联合教务部制定了周密的备赛培训计划,定下了明确的努力目标。

大赛既是实力的比拼,也是经验和技巧的较量。去年12月在全校遴选出5支优秀教师团队后,教师发展中心针对大赛要求和队伍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培训工作。为帮助选手们把参赛作品雕琢到完美,把信心和状态提升到最佳,教师发展中心特邀多位国家级、省部级教学名师组建专家辅导团队,帮助参赛教师从课程实录、创新报告、现场说课、赛前模拟等方面进行指导,全方位、无死角地为参赛教师团队“保驾护航”。在北京市赛中,学校选送的5个参赛团队分别获得3个一等奖、2个优秀奖,其中2位教师晋级国赛,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列北京市高校第一,晋级国赛人数创历史新高。

“精心打磨和全方位的保驾护航让我们在比赛中更有信心和底气。”在国赛阶段,面对全国各省(市)顶尖选手,黄天羽教师团队和吴倩教师团队丝毫不敢掉以轻心。比赛材料尽管已经打磨过7轮,两个团队仍然在专家团队指导下,深究一图一画一字一句,最终在全国决赛中不负众望,取得了骄人成绩。

“坚持以教为上,为学校培养更多热爱教育、钻研教学的青年人才,引导广大青年教师做‘经师’‘人师’的统一者,是我们的使命和责任。”9个多月时间里,国家级教学名师韩伯棠教授、全国模范教师薛庆教授、北京市教学名师罗庆生教授、彭熙伟教授等专家开展辅导18次。“咱们再组织一次材料修改提升会,狠抓细节,精心磨砺,争取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备赛过程中,教师发展中心常常收到专家发来这样的建议。如此全方位、高密度的名师指导,带给选手们的成长是史无前例的。“这段时间我感觉自己已经脱胎换骨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倩在赛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比赛虽然结束了,但一门课程的创新永远没有尽头。”黄天羽说道。大赛虽已落下帷幕,然而,矢志教学创新、潜心培育人才的种子已在广大青年教师心中生根发芽,也必将随着时间推移成长为推动拔尖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参天大树,而广大青年教师也必将在以教为上、开拓创新的路上,成长为具有大胸怀、大格局、大境界,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