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讲好北理故事,唱响文明校园主旋律


“我们取得了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突破!可以很自豪地说,油车能到的地方,我们的电动汽车都可以到!”北理工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首席科学家林程教授饱含热泪的讲述,深深打动着与会的首都教育系统的师生们,矢志强国的北理工文明校园故事,为首都青少年学生带来了生动的一课。

2020年11月,北京理工大学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为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的示范引领作用,展示创建成果,推动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由北京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主办的“首都文明校园创建故事分享会”宣讲活动于12月22日在北京市第二中学分校举办。北京理工大学作为全市七所代表学校之一分享了以服务冬奥、科技强国为主题的文明创建故事,生动展现出北理工“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在新时代传承不息,一流校园文化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强大支撑。

7f32bd21e3384d028fd1ea4ecbcc4a45_副本.jpg

“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们北理工牵头研制的电动大客车,独步奥运核心区,实现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动汽车产业从无到有,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们的电动汽车将实现行驶无‘禁区’!”在宣讲活动第二轮素材调研时,林程教授充满“北理工力量”的表达,深深打动了导演们。

11月初,学校接到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参加此次宣讲活动的通知后,高度重视,安排由党委宣传部牵头,配合北京电视台导演团队做好各项策划和组织工作。在充分了解调研的基础上,导演团队最终确定将北理工新能源汽车冬奥保障团队事迹作为学校宣讲内容,并由团队的林程教授和博士生易江作为宣讲人。

随后,党委宣传部积极配合宣讲人和导演团队,对宣讲脚本进行了精心修改提炼,一个个生动的科研奋斗故事,生动展现出北理工科研团队在极寒中,勇于挑战冬奥会举办地之一张家口的低温环境和山地路况,全力保障北京冬奥会实现“绿色奥运”,突破国际公认的技术难题,推动中国新能源汽车勇闯“禁区”。除此之外,党委宣传部还认真整理提供了相关视频素材,协助导演团队拍摄制作了宣讲背景视频,学校领导也亲自带头参与视频录制,确保宣讲效果。

ebfde96f6db2470b8c45598f197f453b_副本.jpg

“这样说是否准确?”“这样安排是否可行?”在准备过程中,林程、易江两位师生始终带着北理工人特有的严谨,对于演讲内容和节目形式反复推敲,严格落实导演团队的排练要求,力求将北理工人与祖国同向同行、勇于攻坚克难的品格气质准确地展现出来。

“根本没想到会那么冷,-35℃,身上贴了七八片暖宝宝根本没有用,现场温度太低了,让暖宝宝都无法正常产热。”经过精心准备,在宣讲现场,林程、易江两位北理工宣讲人声情并茂的讲述,配合触动人心的视频,通过对北理工人奋斗事迹的展示,充分体现了北京理工大学全国文明校园的创建成果。

8dd2129ca0124f578cce4e711370ab83_副本.jpg

在本次宣讲活动中,我校宣讲效果得到积极评价,反响良好。北京电视台通过其全媒体平台,对此次宣讲活动进行了全方位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