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特写】展览“永不落幕”,北理工“网上展厅”来啦!


“本以为这个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题展览结束了就再也看不到,没想到通过手机和电脑还能看到这次展览,并且还有学校之前举办过的几次展览,相当于又多了一处学校的文化资源库,这个网上展厅真是很方便。”光电学院的学生党员顾胜宇在通过学校新推出的“网上展厅”重温“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主题展览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

2021年,面向一流大学文化建设,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细,党委宣传部聚焦校园文化宣传展示服务能力提升,经过充分调研论证,结合师生习惯通过网络获取信息的特点,组织专业力量建设了“北京理工大学网上展厅”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实现了校园展览展示的线上线下同步,并于近期面向师生发布。

faa3fb6880854e8dbcf6da4b851df5e6.png

“北京理工大学网上展厅”以学校中关村校区艺术馆作为虚拟空间形象平台,通过网络化信息化手段,实现线上布展、互动展示、资源存储等功能。师生可以通过手机、电脑登录“网上展厅”,进行虚拟参观。

“虽然,网上展厅的观感跟线下还有区别,但是也有自己的优势,优秀的展览可以长期浏览,还可以对感兴趣的重点内容,认真品读,成为我学习成长的又一资源库了。”戴逢通这样分享自己的感受。

举办高水平的文化展览是一流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优秀的展览也是学校重要的文化建设成果,是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重要手段。在校园举办线下展览,常常受到展示环境、周期等限制,加之广大师生工作学习较为繁忙,导致展览展示的文化涵育效能被弱化。

“网上展厅”突破了时空限制,最大限度的将优秀的校内外文化资源保存下来,同时方便师生细细品读、认真研究,成为文化育人的重要资源平台。

dd903dd4137f41968f9a413c1d37ef4a.png

目前,党委宣传部经过整理,已经在“网上展厅”发布了《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京工岁月稠 画报载韶华》《“奋斗的印象 奋进的脚步——新华社镜头中的北理工”专题图片展》等展览。下一阶段,党委宣传部还将进一步发挥“网上展厅”功能,面向师生、面向基层,提供更加灵活的展览展示方式,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持续注入文化动力。

北京理工大学网上展厅入口

《为抗战吹响号角——中国共产党与抗战文化》展览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