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理工获评2022年度北京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佳案例


日前,首都文明办组织开展2022年度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为表彰先进、推荐典型,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在北京高校集中开展2022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优秀案例评选工作。

评选活动得到各高校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参与,经推荐报送和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评选出2022年度北京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佳案例。北京理工大学推荐的“以‘延安精神’赋能文明校园建设”获评2022年度北京高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十佳案例。

以“延安精神”赋能文明校园建设

“要全面领会延安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准确把握延安精神的突出特征,充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2022年11月10日,在青年学子“云学”延安红色场馆活动启动仪式上,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军这样强调。

北京理工大学1940年创建于延安,是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延安精神”形成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多年来,学校坚持弘扬延安精神,持续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坚定走好由中国共产党创办和领导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红色育人路”。

近年来,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的指导和支持下,北理工大力推动“延安精神进校园”,持续巩固“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成效,打造特色工作品牌,在全国高校形成示范,为以“延安精神”赋能文明校园建设提供了“北理工方案”。

2020年,北理工获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

弘扬主旋律,探索弘扬延安精神新路径。近年来,北理工持续凝练、宣贯延安精神鲜明的特色精神文化体系和办学红色基因,教育引导师生践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立研究智库,探究探索延安精神赋能文明校园建设的时代价值、深远影响及实践路径。

实现全覆盖,创新打造文明校园新场域。学校全面推动延安精神进课堂、进校史馆、进社团,开设延安精神特色思政课,建设校史馆延安厅,排演延安精神红色剧目,举办教师“延安寻根”活动等,通过多元化方式,打造覆盖全体师生的文明“大课堂”。

创新“智慧+”,构建红色文化育人新模式。学校积极依托智慧教育优势,运用虚拟仿真技术,打造“延安精神”VR思政“金课”;组织青年学生以网络直播方式“云学”延安红色场馆,让弘扬延安精神贴近师生、紧跟时代。

推动延安精神融入思政教育

在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支持下,学校积极邀请延安英烈后代,在“中国近现代史”等课程中推出延安精神特色思政课,每年覆盖7000余名学生。相关立项获批教育部哲社科重大课题、教育部思政工作精品项目,与中延会联合设立“延安精神与中国青年研究中心”高水平智库,建成“红色基因文化育人资源库”。

“红色故事”点亮北理工思政课堂

打造延安精神特色文明实践基地

学校立足红色校史,在校史馆建设延安精神专题展厅,通过图文展板、珍贵实物、多媒体展示等展陈形式,面向校内外弘扬传承延安精神,年均接待1万人次,成为高校具有代表性的延安精神教育基地和文明实践基地。

创新构建延安精神智慧教育模式

学校依托虚拟仿真技术,推出“延安十三年”“徐特立在延安”“党的精神谱系长廊”等沉浸式VR思政课程,获批首家“全国思政课虚拟仿真教学体验中心”。组织全校9大书院、24个学院学生在线以网络直播方式“云学”参观学习延安革命纪念馆等6家纪念场馆,打造了文明校园“云课堂”。

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栏目报道北理工“云学”延安红色场馆活动

近年来,北京理工大学持续以“延安精神”赋能文明校园建设,充分发挥精神文化优势,聚焦立德树人,持续丰富内涵、创新形式,打造了“延安精神进校园”工作品牌,得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央视等主流媒体报道关注,并被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充分认可,在全国高校形成示范,为新时代高校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路径。

弘扬延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走好坚持德育为首、着力红专并举的“红色育人路”,立足国防特色、服务国家战略的“强军报国路”,勇于开拓创新、开放包容合作的”创新发展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